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佛以大智救眾生 莫不明了知其心
種種自在而調伏 嚴幢見此生歡喜

釋 疑
世尊是圓融大智慧者,以智慧之光,明照眾生心念,施以種種道理和方法,調伏眾生的煩惱繫縛,令使通達菩提聖道而無礙;此是莊嚴幢鳩槃茶王,得知一切眾生心所樂、最勝解脫門。

神通應現如光影 法輪真實同虛空
如是處世無央劫 此饒益王之所證

釋 疑
神通之義:神者、凡俗之人所不能測知;通者、通達無有障礙。譬如佛菩薩的圓慧修養,與妙覺的境界。

佛陀普度眾生,應現於眾生之前,往往以神通出現,有光照影像之妙;尤其是開演菩提大道,真實的法輪,猶若無礙的虛空。如是應現處世,無分別時劫,乃饒益行鳩槃茶王,所得知普成就清淨大光明、所作業解脫門。

眾生癡翳常蒙惑 佛光照現安穩道
為作救護令除苦 可畏能觀此法門

釋 疑
沙界眾生,常因癡迷而被迷惑,亦如處身幽暗;佛陀慈悲為懷,以大智慧之光,照現安穩之道。如是救護作為,乃可怖畏鳩槃茶王,所得知開示一切眾生,安穩無畏的解脫門。

欲海漂淪具眾苦 智光普照滅無餘
既除苦已為說法 此妙莊嚴之所悟

釋 疑
欲海,即貪著財、色、名、食、睡等欲,永無滿足之意,眾生因此漂浮沉淪其中,以至頻生業作,形成諸苦而不得出離;佛以智光普照眾生,為的是令使以道之修養,滅除種種業作。然後,在不再為欲而貪,袪除苦受之源的緣境中,安樂聆聽佛陀說法;如是解脫之門,乃妙莊嚴鳩槃茶王所體悟。

佛身普應無不見 種種方便化群生
音如雷震雨法雨 如是法門高慧入

釋 疑
佛之應化身,示現眾生之現前,是以種種方便,為化導眾生故;所謂音如雷震,有若春雷價響,喚醒大地萬物,令使從休眠中復甦,普洒法雨,悉皆欣欣向榮。如是普現諸趣,無非化導群迷,修菩提道,而得解脫之饒益。

清淨光明不唐發 若遇必令消重障
演佛功德無有邊 勇臂能明此深理

釋 疑
清淨,在出離垢染。
光明,乃佛之智慧。
不唐發,針對但求佛法之眾生。

學佛弟子,本具佛緣,若能學佛智慧,必得離垢之利益,令使諸般重業,可以輕易消而化之;如是演佛功德,饒益眾生之法理,乃勇健臂鳩槃茶王所深解。

為欲安樂諸眾生 修習大悲無量劫
種種方便除眾苦 如是淨華之所見

釋 疑
若要令使眾生得安樂,必須勤習大悲心,歷經無量分別時數,方能以種種圓通解脫之道,袪除一切眾生苦難;如是大悲藏解脫法門,乃無邊淨華眼鳩槃茶王,所深體之知見修養。

神通自在不思議 其身普現徧十方
而於一切無來去 此廣面王心所了

釋 疑
神通自在,如來具足,非凡俗眾生所能理解的;尤其是已成就之應化身,普現十方法界(或謂流轉身),相應一切諸趣眾生,無有一定來去之處;亦如觀世音菩薩(原本正法明如來故),應化之身,尋聲救苦,所求皆應。如是殊勝化身應眾之事,乃廣大面王於心所了知者。

經文
復次,毗樓博叉龍王,得消滅一切諸龍趣熾然苦解脫門。娑竭羅龍王,得一念中轉自龍形、示現無量眾生身解脫門。雲音幢龍王,得於一切諸有趣中,以清淨音說佛無邊名號海解脫門。燄口龍王,得普現無邊佛世界、建立差別解脫門。焰龍王,得一切眾生瞋癡蓋纏、如來慈愍令除滅解脫門。雲幢龍王,得開示一切眾生大喜樂福德海解脫門。德叉迦龍王,得以清淨救護音、滅除一切怖畏解脫門。無邊步龍王,得示一切佛色身、及住劫次第解脫門。清淨色速疾龍王,得出生一切眾生大愛樂歡喜海解脫門。普行大音龍王,得示現一切平等悅意無礙音解脫門。無熱惱龍王,得以大悲普覆雲、滅一切世間苦解脫門。

問:「云何消滅一切諸龍趣熾然苦解脫門?」
答:「梵語那伽,譯作龍,乃八部眾之第二;此八部眾,以人之眼目所不能見者,故又稱作冥部眾。龍趣、即龍種之世界,其土苦受熾烈;彼界龍主,即第七位之龍王,傳說乃大權菩薩之化身,成就十地中,示現龍身,常隨佛會,化導龍趣,饒益功德,與天部之天主,同為護持佛法之八部眾之一。」

問:「云何一念中轉自龍形,示現無量眾生身解門?」
答:「梵語娑竭羅,譯作鹹海,此云是海之龍王,依海而得名;有云即是大權菩薩之化身,因位居十地,故能轉龍形,示現多種眾生之身。」

問:「云何於一切諸有趣中,以清淨音說佛無邊名號海解脫門?」
答:「佛名號,其數如海,無量無邊;於大藏中,可考者有三千、五千,以至一萬一千九十三尊,但同本數以三千佛名者為多數。」

問:「云何普現無邊世界、建立差別解脫門?」
答:「法界廣大無邊際,無盡諸法存藏其中,所建立之諸法差別故。」

問:「云何一切眾生瞋癡蓋纏、如來慈愍令除滅解脫門?」
答:「蓋纏,即五蓋十纏之煩惱;此言瞋癡,即瞋恚和癡迷;瞋、梵語訖羅馱,本意為身心熱惱,生起惡念,以至發行。癡、梵語慕賀,本意為心性暗昧,惑於事理,以至迷情。此二者,稱作欲之毒,力源無明;皆因無智、無見、惛愚,乃一切無明之根本。依三毒而言,貪為眾生之欲根,諸法無行經中說:欲因業力之動,眾生是業之眾生,難有不貪之欲。因修行之道,莫為瞋癡蓋纏;於貪、若能少欲知足,則瞋癡同滅少。」

問:「云何開示一切眾生、大喜樂福德海解脫門?」
答:「喜樂、從意識之分別而愉悅者,是謂之喜;從五根轉識於受意分別而愉悅者,是為之樂。但世法中,依業力受果之境,所現喜樂,皆是情識;若依教如法,熏習修養,從道於世法而能出離,不被纏縛,得解脫之法者,方是大喜樂。」

問:「云何以清淨救護音,滅除一切怖畏解脫門?」
答:「出離業作之惡,得身口意不為垢惑,是清淨行;如觀世音菩薩,救度苦難眾生,遠諸一切怖畏。」

問:「云何示現一切佛色身,及住劫次第解脫門?」
答:「佛色身,經中以融通世間一切之身、而言住劫次第,約類染淨殊異。如染分:有眾生,國土,業報三身。如淨分:有聲聞,緣覺,菩薩,如來,智,法等。除此,終究以虛空身為住劫次第之竟。」

問:「云何出生一切眾生、大愛樂歡喜海解脫門?」
答:「大愛樂歡喜海,即經中所說次第解脫之樂。如出家、遠離、寂靜、菩提、涅槃等善緣成就,能入於絕妙法樂之境地者。」

問:「云何示現一切平等、悅意無礙音解脫門?」
答:「此說悅意無礙音,即佛陀宣說教法之音,如來教化眾生,一律平等;於法音能令眾生入達菩提道,得勝義而解脫諸苦,故說悅意無礙。」

問:「云何以大悲普覆雲、滅一切世間苦解脫門?」
答:「眾生貪欲世間之五欲八風,長久處於渴求之中;佛陀哀愍,以大悲為懷,興法雲而降甘露,滋潤眾生於世間之疾苦,能令出離而入菩提之門。」

經文
爾時,毗樓博叉龍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諸龍眾已,而說頌言:
汝觀如來法常爾 一切眾生咸利益
能以大慈哀愍力 拔彼畏塗淪墜者
一切眾生種種別 於一毛端皆示現
神通變化滿世間 娑竭如是觀於佛

釋 疑
法爾如是,總歸利樂一切眾生;佛陀慈心為懷,哀愍眾生輪回之苦,尤其是淪落三塗者。復為眾生業力的種種差別,佛陀詳察愚癡作行,分別應身救度;此是娑竭羅龍王,從觀佛於一念入悟之心得。

佛以神通無限力 廣演名號等眾生
隨其所樂普使聞 如是雲音能悟解

釋 疑
佛以妙智圓慧,展現神威之力,廣演殊勝圓通菩提大法,針對有名無名眾生;隨其所樂,以清淨音,說佛無邊名號;是其佛德,乃雲音幢龍王所體悟深解者。

無量無邊國土眾 佛能令入一毛孔
如來安坐彼會中 此燄口龍之所見

釋 疑
無量無邊之國土與眾生,佛以不可思議之神威力;於一毛孔中,令其能依現正,正中現依,依正融通,建立差別世界;凡理事無礙,大小相合,一多平等。是解脫門,乃燄口龍王所悟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