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班心得分享

                                                                                           文/黃惠娟

若問我是什麼因緣來到千佛山?是從雜誌、電視?還是網路或親朋好友介紹的?其實以上皆非,是我自己闖進來的,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是因為我的心裡有煩惱、有罣礙、總有打不開的死結,希望能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截斷“憂、悲、苦”,那麼佛法僧三寶,有何神聖?有何仙丹靈藥?能消災、解厄、除一切苦!能斷煩惱,進而明心見性,了生脫死。朋友!想一探究竟,那麼請進佛門,悠遊法海,研讀經典,親近善知識,必定有不可思議之功德。

學佛初期但知佛法的教理殊勝,可是問我好在哪裡?妙在何方?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也就是因為修行沒有成績表現,對日常生活便無助益,到底我還是我,煩惱還是煩惱。雖然一時未能滌塵淨慮,但倒也沒退失道心,一有空就經常到寺院聽經聞法。五年之後的某一天,偶然的聽到一句很平常的話:「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當時就像被雷擊到般,心裡覺得驚訝,類似這些話經常在聽,但是怎麼都沒有察覺其中的奧妙?從此,於佛法便慢慢熏習,祈願有朝一日能滴水穿石,工夫成片。

有說“緣”不具足無法成事,雖然我也曾經為自己遲至中年才接觸佛法為憾,但是如果法緣來了,不去把握也無法成就。法理如道路,必須去探索、發現,實際去行!其實佛法不深也不遠,就在我們舉手投足、揚眉瞬目之間;平常心即是道,佛法浩瀚,森羅萬象,但千經萬論皆指歸“戒、定、慧”三學。世間的觀念總認為社會的財物、名利就是依靠,可是當無常來的時候,原先所認定的依靠顯得相當脆弱,善惡、因果如影隨形,世間的任何東西最終都會敗壞,唯有業力不管經過千百億年,只要因緣成熟,就會帶著業的種子,繼續輪迴受報。佛法使我們有本錢面對現實,認識自己,明白覺悟,不隨業再造業,可以解脫生死輪迴之苦。親近善知識,讓自己的身、口、意的行為越來越良善,缺失越來越少,依教如法,精進修正行為的偏差,轉業為道,就像播下道的種子,必定會萌芽、開花、結果,有了善知識的啟發引導,和同參道友一起熏習,再而三的突破放逸、懈怠等不好業習,便能得到學佛更多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