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釋義(二)

    又以諸佛神力所加,一念之間悉色法界,其師子座,高廣妙好,摩尼為臺,蓮華為網,清淨妙寶以為其輪,衆色雜花而作瓔珞;堂榭樓閣,階砌戶牖,凡諸物像,備體莊嚴;寶樹枝果,周迴間列,摩尼光雲,互相照耀。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16期 2007年 7月刊

經   文
又以諸佛神力所加,一念之間悉色法界,其師子座,高廣妙好,摩尼為臺,蓮華為網,清淨妙寶以為其輪,衆色雜花而作瓔珞;堂榭樓閣,階砌戶牖,凡諸物像,備體莊嚴;寶樹枝果,周迴間列,摩尼光雲,互相照耀。

問:「云何諸佛神力所加?」
答:「此言所加,即是加持。梵語:瑟娓囊,或地彌喃,譯作加持。意謂佛以威神力,加附眾生,得三密修養,任持身口意三業自在;唯經中說所加,乃諸佛之威神力也不可思議之法行,與加持妙好而莊嚴之。」

經   文
十方諸佛,化現珠王,一切菩薩,髻中妙寶,悉放光明而來瑩燭;復以諸佛威神所持,演說如來廣大境界,妙音遐暢,無所不及。

問:「云何珠王?」
答:「摩尼珠以光澤言義,所謂珠王,表徵大放光明,澤色極亮之意。」
問:「云何瑩燭?」
答:「瑩是晶瑩,燭是照徹;意謂如妙寶之澤色,大放光明,照徹法會之環境。」

經   文
爾時,世尊處於此座,於一切法,成最正覺,智入三世,悉皆平等;其身充滿一切世間,其音普順十方國土。譬如虛空,具合眾像,於諸境界,無所分別;又如虛空,普徧一切,於諸國土,平等隨入,身恆徧坐一切道場。

問:「云何成最正覺?」
答:「即是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問:「云何道場?」
答:「梵語菩提曼拏羅,譯作覺道之處,具學道或證道的地方,兩種意義;又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之處,亦稱名為道場。」

經   文
菩薩眾中,威光赫奕,如日輪出,照明世界;三世所行,眾福大海,悉已清淨,而恆示生諸佛國土,無邊色相圓滿光明,周徧法界,等無差別,演一切法,如布大雲,一一毛端,希能容受,一切世界,而無障礙。

問:「三世所行,眾福大海何意?」
答:「諸多福德如大海深廣,乃累積過去,現在,未來三世所修行而成就者。」

經   文
各現無量神威之力,教化調伏一切眾生,身徧十方而無來往,智入諸相,了法空寂;三世諸佛所有神變,於光明中靡不咸覩,一切佛土不思議劫,所有莊嚴悉令顯現。有十佛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所共圍繞,其名曰:普賢菩薩摩訶薩,普德最勝燈光照菩薩摩訶薩,普光師子幢菩薩摩訶薩,普寶燄妙光菩薩摩訶薩,普音功德海幢菩薩摩訶薩,普智光照如來境菩薩摩訶薩,普寶髻華幢菩薩摩訶薩,普覺悅意聲菩薩摩訶薩,普清淨無盡福光樸薩摩訶薩,普光明相菩薩摩訶薩,海月光大明菩薩摩訶薩,雲音海光無垢藏菩薩摩訶薩,功德寶髻智生菩薩摩訶薩,功德自在王大光菩薩摩訶薩,善勇猛蓮華髻菩薩摩訶薩,普智雲日幢菩薩摩訶薩,大精進金剛齊菩薩摩訶薩,香燄光幢菩薩摩訶薩,大明德深美音菩薩摩訶薩,大福光智生菩薩摩訶薩,如是等而為最上首。

問:「智入諸相,了法空寂何意?」
答:「執著於相,易成諸障,以智觀相,自在無礙;故說明了諸法空相,究竟寂靜,是則如日當空,普照大千,本來清淨,是解脫著相著空之智者。」
問:「云何不思議劫?」
答:「非凡俗之人所能思慮,以議論而說清楚分別時節因緣者。」

經   文
有十佛世界微塵數,此諸菩薩,往昔皆與毗盧遮那如來共集善根,修菩薩行,皆從如來善根海生,諸波羅蜜悉已圓滿,慧眼明徹,等觀三世;於諸三昧,具足清淨,辯才如海廣大無盡,具佛功德,莊嚴可敬。

問:「云何十佛世界?」
答:「十為滿數,說佛世界之多而圓滿之意。」                          

經   文
知眾生根,如應化伏,入法界藏,智無差別,證佛解脫,甚深廣大,能隨方便,入於一地,而以一切願海所持,恆與智俱,盡未來際,了達諸佛希有廣大秘密之境,善之一切佛平等法,以踐如來普光明地。入於無量三昧海門,於一切處皆隨現身,世法所行,悉同其事,總持廣大,集衆法海,辯才善巧,轉不退輪;一切如來功德大海,咸入其身,一切諸佛所在國土,皆隨願往。

問:「知眾生根能解,如應化伏何意?」
答:「應是相應,化是化導,服是調伏;即是相應眾生根器,化導得入法界,調伏無明諸障,常住菩提智藏。」
問:「云何諸佛秘密之境?」
答:「秘是深奧意,密是不輕易示人,諸佛乃功德悉具之修養,其境界深奧廣大;即使以言說開示,其凡夫與二乘人,亦難理解,可以說,即是不思議境。」

經   文
已曾供養一切諸佛,無邊際劫,歡喜無倦,一切如來得菩提處,常在其中,親近不捨;恆以所得,普賢願海,令一切眾生智身具足,成就如是無量功德。

問:「云何是供養的真實義?」
答:「供是供奉,養是資養;於供養佛,應以香、華、果、燈等物而為之。於供養僧,應以飲食、衣物、臥具、湯藥四事為之。」
問:「云何得菩提處?」
答:「世尊即一切如來,得證覺道之處;但非止於菩提樹下,凡任何得證菩提之機緣處,悉可稱之。」(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