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九)

經 文
爾時,釋迦因陀羅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三十三天眾,而說頌言:
我念三世一切佛  所有境界悉平等
如其國土壞與成  以佛威神皆得見
佛身廣大徧十方  妙色無比利群生
光明照耀靡不及  此道普稱能觀見

釋 疑:
頌言中的「我」,乃釋迦因陀羅天王的自稱,說明憶念三世一切佛,所有圓明妙覺成就的境界,悉皆平等一如。猶若器世間國土的成和壞,以此境界的修養,發揮無比威神之力;亦如光明照耀晦暗,妙色透亮,盡能照見;令使一切眾生,在光照無所不及的清朗中明見。如是修行解脫之門,乃普稱滿音天王入道之要。

如來方便大慈海  往劫修行極清淨
化導眾生無有邊  寶髻天王斯悟了

釋 疑:
如來的大慈心,方便行化之力,如海般深廣,其力用源於過去劫中,極為清淨的修行;如來以此大慈心,化導眾生無邊疾苦。如是修行化成力用,乃慈目寶髻天王所悟入之道。

我念法王功德海  世中最上無與等
發生廣大歡喜心  此寶光天之解脫

釋 疑:
此說法王,但指釋迦牟尼佛,意謂是法中之王者,其利樂群生的功德,如海般深廣;若舉世間中法,是最上的,是無與比議的,是不能相等論及的,為世尊聚功德於一身故。如是能發生廣大歡喜心者,乃寶光幢名稱天王所具備的。

佛知眾生善業海  種種勝因生大福
皆令顯現無有餘  此喜髻天之所見

釋 疑:
眾生行善法,殊勝功德之因,必受生福樂之報;得大福報者,往住上生天道,於天道中悉皆顯現無遺。如是發生喜樂髻天王,已經悟入知見。

諸佛出現於十方  普徧一切世間中
觀眾生心示調伏  正念天王悟斯道

釋 疑:
端正念天王所悟入之道,深知諸佛出現十方世界,普觀一切世間眾生心;開示如何調伏覺悟道法,得清淨解脫門,成就眾生諸業受報之事,遠離業報而受不再受輪回之苦。

如來智身廣大眼  世界微塵無不見
如是普徧於十方  此雲音天之解脫

釋 疑:
一切如來,同一法身,圓成於一切種智,即是如來智身,如此智身,普徧十方法界,小於微塵世界,大至須彌刹土。如是解脫成就之門,乃高勝雲音天王所盡知。

一切佛子菩提行  如來悉現毛孔中
如其無量皆具足  此念天王所明見

釋 疑:
學佛弟子,發起菩提心行,於如來悉知悉見,猶若顯現毛孔中清晰;如是等修行覺道,精勤調伏心身之事,乃成就念天王所明了照見之功德行。

世間所有安樂事  一切皆由佛出生
如來功德勝無等  此解脫處華王入

釋 疑:
淨華光天王,熟知世間所有安樂之事,皆因佛陀出生之故,為如來聚功德於一身,其威神殊勝之力,促使世間安忍法樂。

若念如來少功德  乃至一念心專仰
諸惡道怖悉永除  智眼於此能深悟

釋 疑:
如來功德無量海,但得少分,於一念心中,專仰不失;凡所有惡道怖畏之事,悉能消除息滅。如是悟道之門,乃智日眼天王得入,而且非常深遠。

寂滅法中大神通  普應群心靡不同 
所有疑惑皆令斷  此光明王之所得

釋 疑:
自在光明天王,已得開悟一切天眾,斷除種種疑惑;譬如寂滅法中的大神通力,普應十方世界眾生之心,無有不周全者;也就是饒益無傷,盡除迷惘之利樂功德行。

經 文
復次,日天子得淨光普照十方眾生,盡未來劫常為利益解脫門。光燄眼天子,得以一切隨類身開悟眾生,令入智慧海解脫門。須彌光歡喜幢天子,得為一切眾生主,令勤修無邊淨功德解脫門。淨寶月天子,得修一切苦行,深心歡喜解脫門。勇猛不退轉天子,得無礙光普照,令一切眾生益其精爽解脫門。妙華纓光明天子,得淨光普照眾生身,令生歡喜信解海解脫門。最勝幢光明天子,得光明普照一切世間,令成辦種種妙功德解脫門。寶髻普光明天子,得大悲海現無邊境界,種種色相寶解脫門。光明眼天子,得淨治一切眾生眼,令見法界藏解脫門。持德天子,得發生清淨相續心,令不失壞解脫門。普運行光明天子,得普運日宮殿,照十方一切眾生,令成就所作業解脫門。

問:「云何淨光普照十方眾生,盡未來劫常為利益解脫門?」
答:「日天子,又名寶光天子,乃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太陽是其宮殿;此云淨光即是太陽光,依陽光的珍貴,饒益無量劫眾生故。」

問:「云何以一切隨類身開悟眾生,令入智慧海解脫門?」
答:「隨類化身,即是隨眾生的根器,相應而化身,俾利眾生契開示之機,而令悟入如海之智慧。」

問:「云何為一切眾生主,令勤修無邊淨功德解脫門?」
答:「無量智光,歡喜導引一切眾生,主動勸令勤修無邊清淨,殊勝功德之行。」

問:「云何修一切苦行,深心歡喜解脫門?」
答:「一切苦行的修持,必具能精進,能安忍之波羅蜜法;方能於心深處,雖苦而不以為,歡喜體驗身口意的苦行修養。」

問:「云何無礙光普照一切眾生,益其精爽解脫門?」
答:「無礙光,即光照無礙;於眾生利樂而言,外緣山河雲霧,內緣貪瞋癡慢等所有障礙,悉能普照明見。」

問:「云何淨光普照眾生身,令生歡喜信解海解脫門?」
答:「清淨無微垢之光,普照一切眾生之身,使令歡喜信起,深解其功德之饒益性。」

問:「云何光明普照一切世間,令成辦種種妙功德解脫門?」
答:「妙功德,即善法行,所聚積之福利,亦稱作殊勝功德;舉凡善法之實踐,旨在饒益性,悉為之力行而不怠者。」

問:「云何大悲海現無邊境界,種種色相寶解脫門?」
答:「色相寶,即光明圓滿之表相;如是寶相或謂好相,從大悲心的修養,發揮其饒益眾生之效用,即能成就者。」

問:「云何淨治一切眾生眼,令見法界藏解脫門?」
答:「法界藏,即是理事無礙,周徧含容之圓融法理;所謂淨治一切眾生眼,即在令使一切眾生,無論根器如何,悉皆知理解事,而入正知正見。」

問:「云何發生清淨相續心,令不失壞解脫門?」
答:「清淨身口意,發心精進,是學佛行人求道不可或缺的修行;唯發心容易,任運作持欲相續,恒常不變則難;由此可見,行人維護發心的相續,令使久而不失,於心精進是緊要的解脫法門。」

問:「云何普運日宮殿,照十方一切眾生,令成就所作業解脫門?」
答:「此說日宮殿,即日天子為觀世音菩薩的變化身,住於太陽之中宮殿;乃言藉日光之力,普照十方眾生出離迷暗,令使成就智慧,作業明淨而得解脫之意。」(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