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八)

經 文
爾時,時分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時分天眾,而說頌言:
佛於無量久遠劫  已竭世間憂惱海
廣闢離塵清淨道  永耀眾生智慧燈
如來法身甚廣大  十方邊際不可得
一切方便無限量  妙光明天智能入

釋 疑:
累劫勤修,終必竭盡煩惱業海,佛陀歷經無量劫波,得證阿耨菩提,圓成妙覺佛果,開闢清淨解脫大道,以智慧之光,照亮無量無邊眾生。如是法身如來,廣大方便之饒益功德,發起一切眾生善根,悉令遠離憂悲煩惱;是解脫殊勝法門,乃妙光明天王入道之要。

生老病死憂悲苦  逼迫世間無暫歇
大師哀愍誓悉除  無盡慧光能覺了

釋 疑:
人生的四大憂悲苦惱,在生命的全部旅程上,一直是如影隨形,從不寂滅;佛為大醫王故,哀愍無量眾生,誓願祛除四魔四病;如是大慈悲解脫門,乃無盡慧功德幢天王所覺知。

佛如幻智無所礙  於三世法悉明逹
普入眾生心行中  此善化天之境界

釋 疑:
如幻智,非不實之智,而是說:佛智圓通,已逹化解問題,無所礙之事,故有於三世法,悉皆明逹之說,而且,普入眾生之心行中,但能開發,定能如佛般圓通無礙。如是境界,善化端嚴天,即已覺了。

總持邊際不可得  辯才大海亦無盡
能轉清淨妙法輪  此是大光之解脫

釋 疑:
總持大光明天王,所得解脫法門,是陀羅尼門,能光明不闇,憶持一切法無忘失;其辯才之德無有邊際,猶若大海之水,無有竭盡,故能旋轉清淨,妙極之大法輪。

業性廣大無窮盡  智慧覺了善開示
一切方便不思議  如是慧天之所入

釋 疑:
善惡,無記之性,廣而大,以至無有窮盡;即所謂無始以來,緣於造作無數故。因此,若欲覺知明了,必須智慧的修養,方能開啟示現;智慧的形成,有許多方便之法,而且是可以逹到透體明妙,實難思議的地步。如是不思議方便解脫之法,乃不思議慧天王所善入者。

轉不思議妙法輪  顯示修習菩提道
永滅一切眾生苦  此是輪齊方便地

釋 疑:
妙法如輪轉,輾摧世間一切眾生之苦;妙法的真實義,得修習菩提大道,亦即所謂覺悟之道,亦即世尊所開示的佛道;如是方便成就之旨,乃輪齊天王入佛之門。

如來真身本無二  應物隨形滿世間
眾生各見在其前  此是燄天之境界

釋 疑:
如來果證之法身,原自果報之色身,故說真身本無二;每當法身之顯於眾前, 基於眾生根性的差異,如來以應物隨形的方便,所以相應顯見亦不相同。光燄天王所悟入者,即是普眼契應眾生而往調伏之解脫門。

若有眾生一見佛  必使淨除諸業降
離諸魔業永無餘  光照天王所行道 

釋 疑:
見佛者,即是得見覺悟之道;業成眾生,眾生欲祛除業障,必須得見覺悟之道;而覺悟之道,必須勤習如來解脫之法,也就是世尊的親證之法;唯有如此,纔能淨除業障,出離一切魔(惡義),成就阿耨菩提。如昃勤習解脫法門,乃光照天王所行之道。

一切眾會廣達海  佛在其中最威耀
普雨法雨潤眾生  此解脫門名稱入

釋 疑:
普觀察大名稱天王入道之門,體得佛陀住世時,一切法會的宗旨,甘露法雨,以神威之力,普濟一切諸天眾生,循循善誘,諄諄告誡,令使「受行」悉皆清淨,悟入解脫之道。

經 文
復次,釋迦因陀羅天王,得憶念三世佛出興,乃至刹那成壞皆明見,大觀嘉解脫門。普稱滿音天王,得能令佛色身最清淨、廣大、世無能比解脫門。慈目寶髻天王,得慈雲普覆解脫門。寶光幢名稱天王,得恒見佛於一切世主前,現種種形相威得身解脫門。發生喜樂髻天王,得知一切眾生,城邑宮殿,從何福業生解脫門。端正念天王,得開示諸佛成熟眾生事解脫門。高勝音天王,得知一切世間成壞劫轉變相解脫門。成就念天王,得憶念當來菩薩,調伏眾生行解脫門。淨華光天王,得了知一切諸天快樂因解脫門。智日眼天王,得開示一切諸天子,受生善根俾無癡惑解脫門。自在光明天王,得開悟一切諸天眾,令永斷種種疑解脫門。

問:「云何憶念三世佛出興,乃至刹那成壞皆見大歡喜解脫門?」
答:「於記憶中所起意念,無論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出世興教,以至器世間國土於刹那中,所顯現成而至壞,承佛威神之力,悉能明見,是為大歡喜解脫門。」

問:「云何能令佛色身最清淨廣大,世無能比解脫門?」
答:「佛色身,即如來妙色身,本來莊嚴,清淨廣大,橫徧十方,非世俗凡夫眾生之色身可比擬故;所云能令者,意指一切眾生,皆能令使悉見。」

問:「云何慈雲普覆解脫門?」
答:「慈雲法雨,滋潤眾生;言普覆,即加被之意;此說,仍在承佛威神之力所至。」

問:「云何恒見佛於一切世主前,現種種形相威德身解脫門?」
答:「世主,即梵天之主,亦即大自在天主;佛陀恒常以不同的威德之身,出現世主前,予以教化故。」

問:「云何知一切眾生,城邑宮殿,從何福業生解脫門?」
答:「悉知生居處,城邑宮殿,有貧有富,有凶有吉;皆因業作,分別福樂苦受,亦即造作善惡行為的不同所至。」

問:「云何開示諸佛成熟眾生事解脫門?」
答:「眾生事,因見思二惑而為業作,因轉識成智而為道行;亦如煩惱與菩提,是輪回與出離的一大事題;諸佛成就之道,全歸圓明妙覺果證的修養,是眾生依教如法解脫之門。」

問:「云何知一切世間成壞劫轉變相解脫門?」
答:「劫有二種:依器世間說成壞之分別時節,由成劫,歷經住劫,而至世界之壞劫。依歳時說晝夜之分別數相。此言一切世間,成而至壞之不等時數,了知劫相轉變之事。」

問:「云何憶念當來菩薩,調伏眾生行解脫門?」
答:「當來菩薩,即已成就的果地菩薩,如文殊觀音,普賢地藏等菩薩,包括乘願再來的菩薩;來去人世間,調伏眾生,轉業作而成道行者是。」

問:「云何了知一切諸天快樂因解脫日?」
答:「快樂因,即善行受福樂果報者;天道眾生,依處欲、色、無色三界諸天;因修善法,故身相光明,因修善法,故果報最勝。」

問:「云何開示一切諸天子,受生善根俾無癡惑解脫門?」
答:「天道子民,具深善根;已出離癡惑,明見智覺,故受生天道。」

問:「云何開悟一切諸天眾,令永斷種種疑解脫門?」
答:「天道眾生,因善德而受福報,往往耽著放逸而懈怠;殊不知福盡還墮,感餘業之果受,屆時後悔莫及,是令開疑入悟之門。」(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