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從地涌出品第十五

「世尊!此大菩薩眾,假使有人,於千萬億劫,數不能盡,不得其邊;斯等久遠已來,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植諸善根,成就菩薩道,常修梵行。世尊!如此之事,世所難信。譬如有人,色美髮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是事難信,佛亦如是。」

問:「云何善根?」
答:「善根,有過去所植,如今發起之義;更有現今所植,未來發起之義。基於不貪、不瞋、不痴是植善之因,凡所有善法,悉皆從此生起;亦有謂菩提種子,作善根之說,為覺彼貪瞋痴,乃造作惡業之根源故。」

「得道已來,其實未久,而此大眾諸菩薩等,已於無量千萬億劫,為佛道故,勤行精進,善入出住無量百千萬億三昧,得大神通,久修梵行;善能次第習諸善法,巧於問答,人中之寶,一切世間甚為希有。今日世尊,方云得佛道時初令發心,教化示導,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我等雖復信佛隨宜所說,佛所出言,未曾虛妄,佛所知者皆悉通達;然諸新發意菩薩,於佛滅後,若聞是語,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唯然世尊,願為解說,除我等疑,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

問:「何以彌勒再三質疑?」
答:「彌勒所問,依見聞質疑,為令現在及末世眾生堅固信心,深解佛意 不至破法造罪故。」

問:「功德事,分別大小麼?」
答:「若從功德釋義:功、是力量。德、是修養。確有大小之分,經中說世尊是功德聚,於佛而言,一切言行,無不是大功德事,堪謂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者!」

「爾時,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佛昔從釋種  出家近伽耶
坐於菩提樹  爾來尚未久
此諸佛子等  其數不可量
久已行佛道  住於神通力
善學菩薩道  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  從地而涌出
皆起恭敬心  住於世尊前
是事難思議  云何而可信

釋 義:
彌勒菩薩說,世尊出家成道不是很久,而從地涌出的佛子,其數如此之多;更令人驚訝的是,彼等久已修行佛道,具足神通力,善學菩薩行道,不為世法所染。亦如水中蓮華,從地涌出,彼等恭敬虔誠,出現世尊面前;如此不可思議之難事,怎能令人相信?

偈 曰:
佛得道甚近  所成就甚多
願為除眾疑  如實分別說
譬如少壯人  年始二十五
示人百歲子  髮白而面皺
是等我所生  子亦說是父
父少而子老  舉世所不信

釋 義:
世尊於菩提樹下成正等覺,到敷演妙法華經會上,其時並非很久;然此從地涌出之諸佛子等,數達無量,而彼等卻久行佛道,修養甚是了得,如是之事,令今會上諸眾,難能深信不疑。譬如有一少壯之人,年僅二十五歲,卻說他有百歲之子,而且髮白面皺,為其所生;是彼百歲之子,亦言彼是其父。如是父少子老,舉世難以置信。

偈 曰:
世尊亦如是  得道來甚近
是諸菩薩等  志固無怯弱
從無量劫來  而行菩薩道
巧於難問答  其心無所畏
忍辱心決定  端正有威德
十方佛所讚  善能分別說
不樂在人眾  常好在禪定
為求佛道故  於下空中住
我等從佛聞  於此事無疑
願佛為未來  演說令開解
若有於此經  生疑不信者
即當墮惡道  願今為解說
是無量菩薩  云何於少時
教化令發心  而住不退地

釋 義:
如是從地涌出諸菩薩眾,於世尊得道未久之中,即已從無量劫來,行菩薩道,並以善巧解答問難,於心亦無所畏;忍辱堅定意志,端正莊嚴之威德,為十方諸佛讚歎,尤其是能相應分別說法。

彼等不喜樂於人道眾生群,偏好寂靜於禪定,為祈求佛之菩提道法,隱居於此之地底空中;我彌勒等聽聞佛法已久,自然於此事信而不疑,但未來眾生難信難解,願世尊為之解說。為避免若干眾生不信妙法華經而生疑惑,因之墮落惡道,故願請今解說;是諸從地涌出之無量菩薩,因何於不久之時間,教化令使發心,而且常住不退!

附註:
「譬如有人,色美髮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 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是事難信,佛亦如是,得道已來,其實未久;而此大眾菩薩等,已於無量千萬億劫,而為佛道故。」

釋義:謂佛釋迦世尊,今世能知得道未久,而從地涌出諸菩薩等,已於過去無量劫為佛,卻未曾得道;今於法華會上出現,世尊以少父老子之喻,開示法緣關係,故有如是說。

復次,今現世言:法會之初,有四眾弟子,五千人離世尊他去,為妙法難信難解,心生疑惑故;迨至後期,歷經歲月,大法流布,千萬億菩薩皆得法益;原樂小法者,得聞妙法,精勤修習而得大利益,如是展轉,相較之下,猶若少父老子,旨在小法回大,時空效益之不同。(從地涌出品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