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七)

眾生業感所纏覆  憍慢放逸心馳蕩
如來為說寂靜法  善目照知心喜慶

釋 疑:
無明業惑,纏縛陰覆,祇因眾生自我意識太強,以至憍矜傲慢,安於暫短逸樂之中;為此,如來慈照悉見,故說緣生緣滅,究竟寂靜之法,期冀眾生,投注法音喜之中;如是覺道,乃善目天王悟入之門。

一切世間真導師  為救為歸而出現
普示眾生安樂處  峰月於此能深入

釋 疑:
佛陀示現人間,為救度眾,指引歸途,開演安樂之所。云何安樂之所?即身安樂,口安樂,意安樂,以至真如實性,常住法界之無我安樂;如是入道之行處,乃寶峰月天王深體無盡藏解脫門。

諸佛境界不思議  一切法界皆周徧
入於諸法到彼岸  勇慧見此生歡喜

釋 疑:
諸佛實證究竟解脫,入寂滅無生境界,亦即無餘圓慧覺之果地,非二乘等所能及,故說不思議,為所證平等性,莊嚴身周徧法界故;如是解脫之道,乃勇健力天王得見佛境界正覺之門。

若有眾生堪受化  聞佛功德趣菩提
令住福海常清淨  妙光於此能觀察

釋 疑:
設若眾生頗堪承受佛之教化,得聞諸佛聚功德之法身成就,隨即與起菩提之心,行於菩提大道;諸佛慈悲,必令入住福海,身心恒常清淨;如是解脫之門,乃金剛妙光天王,從觀察中得悟之處。

十方刹海微塵數  一切佛所皆往集
恭敬供養聽聞法  此莊嚴幢之所見

釋 疑:
任宅十方世界,多如微塵之數,一切諸佛皆所往集;因此,眾生得遇,除了恭敬供養,更應虔誠聆聽佛陀教法,必穫無窮饒益;如是見地,乃星宿莊嚴幢天王入道之門。

眾生心海不思議  無住無動無依處
佛於一念皆明見  妙莊嚴天斯善了

釋 疑:
妙莊嚴天王入悟處,源自佛陀圓慧妙覺之德,能於一念中,悉知眾生之心變動,或靜或動,無有依止之處,故而隨機緣應現教化。

經 文(本文輪○(齊)夾王的○處造字,原文是齊掉下半部加上肉)

復次,時分天王,得發起一切眾生善根,令永離憂惱解脫門。妙光天王,得普入一切境界解脫明。無盡慧功德幢天王,得滅除一切患大悲輪解脫門。善化端嚴天王,得了知三世一切眾生心解脫明。總持大光明天王,得陀羅尼明光明,憶持一切法無忘失解脫門。不思議慧天王,得善入一切業自性不思議方便解脫門。輪○(齊)天王,得轉法輪成熟眾生方便解脫門。光燄天王,得廣大眼普觀眾生而往調伏解脫門。光照天王,得超出一切業障,不隨魔所作解脫門。普觀察大名稱天王,得善誘誨一切諸天眾,令受行心清淨解脫門。

問:「云何發起一切眾生善根,令永離憂惱解脫門?」
答:「開發眾生菩提種子,轉化無明煩憂惱亂,能身行口語意作,悉皆清淨之謂。」

問:「云何普入一切境界解脫門?」
答:「境界,心遊所緣,相應作用,所發起之內涵;如世間人之業境界,學佛行人之道境界。」

問:「云何滅除一切患大悲輪解脫門?」
答:「患,乃無明所造成的問題與障礙,而發起的煩惱;唯賴大悲輪,也就是大悲心陀羅尼法門,依於此法門,能使婬欲火滅,邪心得除故。」

問:「云何了知三世一切眾生心解脫門?」
答:「明了覺知眾生心念,須具大智慧,如神通中的他心智和宿命智。」

問:「云何陀羅尼門光明,憶持一切法無忘失解脫門?」
答:「陀羅尼,譯作總持,作持,能持等。陀羅尼門,法具四種,其中聞陀羅尼,乃謂於佛陀教法,聞持而不忘失故,是法又名法陀羅尼。」

問:「云何善入一切業自性不思議方便解脫門?」
答:「業性分別善、惡、無記三類。業自性之義,是言其業的本質,或善或惡,或無記的發起,從何時空中的因緣而形成,悉能深入暸解;此處說業自性,當知法義作:是業之本質,從何時何因緣而開始。」

問:「云何轉法輪成熟眾生方便解脫門?」
答:「轉法輪,為佛陀教法,具迴轉摧碾之義;亦即迴轉四天下,摧碾諸煩惱之功,故稱法輪。轉者,如車輪之相,轉自心所證,導向他人而得饒益義。」

問:「云何廣大眼,普觀眾生,而往調伏解脫門?」
答:「廣大眼即天眼,從般若之修養,自然成就。」

問:「云何超出一切業障,不隨魔所作解脫門?」
答:「超出即出離,或言突破;其修行之門,肯定於勇猛精進,正勤波羅蜜法。」

問:「云何善誘誨一切諸天眾,令受行心清淨解脫門?」
答:「誘者引導,誨者誠諫,猶如四攝法之發揮。」(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