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六)

佛於劫海修諸行  為滅世間癡暗惑
是故清淨最照明  此是力光心所悟

釋 疑:
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是佛陀修行而成就之困證;如是果證,來自無量劫的修行,如是果證之後,智慧之光照,清淨明朗,可以消除世間一切的愚癡、迷惑、晦暗。如是悟道之法,乃變化力光明天王已得。

世間所有妙音聲  無有能比如來音
佛以一音徧十方  入此解脫莊嚴主

釋 疑:
世間之音聲,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任如何美妙,亦不能解脫生死之纏縛;如來之音聲,一音橫徧十方,以一音盡演一切法,令眾生各各隨解諸法義;故說一音又作圓音,具解脫生死纏縛之力用,譬如佛陀常說如實之語。

世間所有眾福力  不與如來一相等
如來福德同虛空  此念光天所觀見

釋 疑:
福,是福報。德,是修養。凡修行功德之人,作四事供養,必受福樂果報;唯福報非解脫之道,但乃濟道之助緣,更能來世往生天道,受福樂之感報。

如來一相,妙德莊嚴,緣大圓鏡智慧和大慈悲福德所成;故說世間所有眾福力,不與如來一相等;為如來示現人間,紿終一期相狀,妙德莊嚴故。

三世所有無量劫  如其成敗種種相
佛一毛孔皆能現  最上雲音所了知

釋 疑:
過去、現在、未來時,所有無量劫波,一切因果感報,於因緣聚合之成、住、壞、空種種諸相;於福慧圓具之佛,能盡顯於一毛孔,明明了了;如是境界,乃最上雲音天王所普知,一切劫波過程次第入道之門。

十方虛空可知量  佛毛孔量不可得
如是無礙不思議  妙髻天王己能悟

釋 疑:
佛毛孔,不同凡俗之毛孔,乃如來三十二相之白亮相;白亮相,言佛有清澈白淨之毫毛,光潔如旋螺,捲縮兩眉之間。佛藏經中記載:舍利弗!設使世間人,皆共出家,隨順法行;於白毫相,百千億分,不盡其一。又說:舍利弗!如來如是無量福德,若諸比丘,所得飲食,及所須物,輙得皆足。

佛於曩世無量劫  具修廣大波羅蜜 
勤行精進無厭怠  喜慧能知此法門

釋 疑:
(曩世、即過去世。)
波羅蜜,譯作到彼岸,而到彼岸,須有方法;如施、忍、戒等方法;可以離苦得樂,亦即任運此方法,離是苦岸,到彼樂岸。
大波羅蜜,乃六與十兩大得度之方法;若能勤行精進,如喜慧天王,得一切所作無能壞精進之力,而悟解脫之門。

業性因緣不可思  佛為世間皆演說
法性本淨無諸垢  此是華光之入處 

釋 疑:
業性,分別有善性、惡性、無記三種。
所作業因,必受感果,但業報之因應緣而受果報,無有順序次第;何時受善受惡,或無記之苦樂等果,佛陀於住世演說中,有因果律法,十二因緣法等,闡述其關係和法則。
法性,即實相真如,言法界,涅槃之義。

法性在以理說事,依事論理;如遠處見花,是花。近觀之,是何花。深視之,花瓣、枝葉、莖根等悉知;所謂法界性,即指如是,而究竟實相真如之道,說因果因緣,不過演義而已。

汝應觀佛一毛孔  一切眾生悉在中
彼亦不來亦不去  此普見王之所了

釋 疑:
法界眾生,形類差別,悉從業識所感;輪迴六道,唯自心所造作故。如是之事,佛性本來清淨;業力所至,始有眾生,故說不來亦不去,此是普見十方天王,入道之門。

經 文
復次,知足天王,得一切佛出興世,圓滿教輪解脫門。喜樂海髻天王,得盡虛空界,清淨光明身解脫門。最勝功德幢天王,得消滅世間苦,淨願海解脫門。寂靜光天王,得普現身說叉解脫門。善山天王,得普淨一切眾生界解脫門。寶峰月天王,得普化世間,常現前無盡藏解脫門。勇健力天王,得開示一切佛,正覺境界解脫門。金剛妙光天王,得堅固一切眾生菩提心,令不可壞解脫門。星宿幢天王,得一切佛出興,咸親近觀察,調伏眾生方便解脫門。妙莊嚴天王,得一念悉知眾生心,隨機應現解脫門。

問:「云何一切佛出興世,圓滿教輪解脫門?」
答:「佛出興世,為普度眾生,演教說法,不停滯於一人一處;展轉傳授,猶車輪之不停轉,薪火綿延。教輪,即是法輪。」

問:「云何盡虛空界,清淨光明身解脫門?
答:「清淨光明身,即佛陀所證真如之體,或言清淨法界,真如本體;喻謂靜寂盡滅,猶若虛空法界。」

問:「云何消滅世間苦,淨願海解脫門?」
答:「無來清淨之弘願,有如深廣之大海;為消滅世間諸苦,必具大慈大悲弘願故。」

問:「云何普現身說法解脫門?」
答:「說法度眾,平等一如;普遍現身,饒益群命故。」

問:「云何普淨一切眾生界解脫門?」
答:「眾生世界,業力所成;淨除諸業,徧灑法雨,成清淨之法界故。」

問:「云何普化世間常現前,無盡藏解脫門?」
答:「無盡藏,德廣無窮,包含無盡之意。經中有十無盡藏說:即信、戒、慚、愧、聞、施、慧、念、持、辯等。」

問:「云何開示一切佛,並覺境界解脫門?」
答:「正覺境界,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境界;唐言無上正等正覺,亦即諸佛所成就之圓覺境界。」

問:「云何堅固一切眾生菩提心,令不可壞解脫門?」
答:「菩提心,菩提譯作「道」,義謂「覺悟」;發菩提心,可解釋為「發起覺悟的道心」。

註:菩提心約分兩種:一是緣事菩提心,含蓋四弘誓願。二是緣理菩提心,謂一切諸法,本來寂滅;當住實相之中道,成就上求下化之願心。(實相其中有道。)

問:「云何一切佛出興,咸親近觀察,調伏眾生方便解脫門?」
答:「諸佛出世興教,從戒定慧三無漏學,化作八萬四千法門;究其旨趣,在契應無量無邊眾生,故須藉親近而觀察,予方便調伏之法,入達自他利度之功。」

問:「云何一念悉知眾生心,隨緣應現解脫門?」
答:「一念能悉知眾生心,已圓具他心通之修養,方能展現隨緣化度之力。」

經 文
爾時,知足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知足天眾,而說頌言:
如來廣大徧法界  於諸眾生悉平等
普應群情闡妙門  令入難思清淨法
佛身普現於十方  無著無礙不可取
種種色像世咸見  此善髻天之所入

釋 疑:
如來廣大,是說佛之法身,應化沙界,導引眾生,無分別心;但佛法甚深微妙,門徑多途,為令眾生皆得法益,細說清淨之法。然,佛身普現十方,隨緣應化,告誡眾生;如何化染著為無所著,除諸障而無礙,不頑固於取捨,得入盡虛空界,清淨光明本體;却也是喜樂海髻天王,得入解脫之要道。

如來往昔修諸行  清淨大願深如海
一切佛法皆令滿  勝德能知此方便

釋 疑:
清淨大願,捨不求回報,度不以為功;即所謂難行能行,難忍態忍;全在隨緣隨境,無著無礙無取捨的,真如實相之行修法界中。
如是方便法,乃最勝功德幢天王所能知。

如來法身不思議  如影分形等法界
處處闡明一切法  寂靜光天解脫門

釋 疑:
如來法身,圓慧妙覺,分形法界,普利群命;善現沙婆,明示一切諸法,導引眾生,離苦得樂,解脫三界六道輪回之苦;如是法益,乃寂靜光天王入道之門。(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