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佛人

    一個明麗的夏日午后,我們約好張村吉與陳金鐃居土這一對賢伉儷,聊聊「學佛的心路歷程」,說好在黃春煌與陳麗粟居土家碰頭。

  • 文:編輯部出處:生活與修行期數:229期 2008年9月刊

                                                                                                        受訪/黃春煌、陳麗粟

一個明麗的夏日午后,我們約好張村吉與陳金鐃居土這一對賢伉儷,聊聊「學佛的心路歷程」,說好在黃春煌與陳麗粟居土家碰頭。

電話中麗粟居士表明他們的家很好找,在台南東區,在東門路與林森路口右轉,再往林森路直走,看到85度C左轉,進入170巷就到了。(85度C是一間店的名字)。聽她這麼說,自信滿滿的,再加上85度C店是個明顯的指標,肯定會在一定的時間內到達,但沒想到半個鐘頭已過,我們還像繞迷宮似的,連最重要的指標──85度C也沒瞧見,問題出在哪?只好請黃春煌居土出來接我們。原來,我們對那間85度C店充滿了迷思,多添了一些自以為是的想像,認為它應該長成這樣,就像我們曾經見過的連鎖店一樣,但事實上它卻不是那樣,再加上位在轉角,招牌不醒目,當然令人輕忽略過。

遲了二十分鐘,一進門就看到麗粟居士坐在客廳古董桌前泡茶,旋即笑咪咪的端了兩杯茶湯過來,浸身在一屋濃濃的茶味裡,感覺氣氛十足;客廳一角,張村吉夫婦早已等候多時。不待我們開口,麗粟指著金鐃居士說:「師父可能不知道!我與她是國小同班同學也是好鄰居,小時候在台南佳里一起長大,一直到我結婚搬到台南市。」

「沒錯!小時候我比較“恰”,因為當風紀股長要管班上的秩序,麗粟的個性就比較溫婉,是個“智多星”,她很孝順!常回佳里探望陳媽媽,也會到我家坐坐。」

「其實我們會進佛門,是因為麗粟媽媽接引的,她邀我們到佳里的慈德寺,但接觸千佛山,反而是我們比較早,不管是早還是晚,條條大路通“千佛山”,不是嗎?」

張村吉居士這麼說,是否表示金鐃與麗粟以前是“比鄰若天涯”,彼此是鄰居但不知道千佛山在哪?現在分隔兩地,卻常在千佛山碰頭,所以是“天涯若比鄰”囉?」。

姑且不論天涯還是比鄰?就讓我們先聽黃春煌與陳麗粟居士這一對賢伉儷,說說他們親近千佛山、學佛的經歷.........

1、     
黃居士說:那年歲末,我們全家到菩提寺圍爐,有緣與師父合照,如今這張照片擺在家中客廳的玻璃櫃裡,只要客人一進門就瞧見;相片中,師父彷彿太陽一般,照亮了我們全家四個,親近師父,心中的感恩不斷滋長......

從小家裡務農,我排行老么,家人很疼我,農事幾乎由兄姊一手包辦,我的工作只有在放學後,牽牛到草地吃草。當時往往是這樣:草搖曳著,我在田野雀躍、奔跑著,玩累了就把牛綁在樹下,用大石頭搭起戲台,搬出自己最愛的布偶演起戲來,演到入神連吃飯都忘了。小鳥、蟋蟀好像都圍過來聽,老牛「哞、哞」的叫聲迴盪在綠油油、寧靜的田野,彷彿是給我最好的回應,

天地如此動人!童年時光就在布袋戲與農村四時不同的景緻中度過,也在父母、兄姊的呵護下快樂成長。長大求職,幸運的進入統一公司,前後32年在公司學習與成長,曾經歷任統一證券公司與財會部門的主管,一段時間還負責統一度假村,多元化的工作,我總是抱著學習的態度與精神,所以工作與學佛,讓我內心充滿快樂與豐實。平常一有空便與同修麗粟往菩提寺跑,參加“佛學班、合唱團、義工成長營、禪修營、大悲懺共修”等等....。學佛後讓我的人生有了立足點,不致徬徨無主。尤其師父的一句話,聽來平淡,卻透顯出慧命的生機活物,教我們怎樣正視內心。我深信歷經佛法浸潤的生命,有朝一日必能使生命的大江大河慢慢成形!

印象中,可以如此的親近師父:有一次與師父站在十八羅漢前,舊曆年將近,菩提寺的工程還在施工,到處這裡釘釘、那裡敲敲,與師父聊著聊著,忽然話題轉到寺院的建築,師父說:「等以後整個菩提寺建好,你們就知道什麼樣子了!」原來,師父不事攀緣(但緣來了也不拒絕),因此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涓滴成渠,一磚一瓦才慢慢砌成現今菩提寺的規模,雖然有人覺得菩提寺怎麼東一棟、西一間的?但在師父的腦海裡,已有整個藍圖,步步踏出終有實現的一天。

還有,如果你想知道什麼是菩薩本懷?看師父的修養與表現就是了!那種慈悲無以倫比,往往只要情況允許,他老人家不管寺務多忙,都會以善巧方便,給那些來到跟前的眾生種種菩提種子。就拿我家那兩個兒子來說,年輕人為學業、事業燒熱,無法像我們常往寺院跑,所以要聽師父開示的機會非常不容易。也因如此,我要求兒子一年中,至少有兩件事要與我們一起同行,一個是除夕夜到菩提寺圍爐,二是家鄉的宗親會一定要出席。才會有這麼殊勝的法緣跟師父合照(如上圖)。每當客人來時,總會問起這張照片,剎那間,時空便定格在 2003年的菩提寺,一個歲末時分──

那天,我們一家人按例趕去菩提寺圍爐,竟在三寶殿前遇見師父,同修麗粟走在前面,跟師父拜過年後不自禁的問:「師父!我兒子剛買一台數位相機,今天是過年,我們全家能不能跟您合照一張?」師父看看兒子,微笑、慈祥的說:「可以啊!」才留下這張照片。此情此景必定給孩子留下深深的印記,給他們種下了菩提善根!對於師父的慈悲,內心的感恩不斷滋長。想想!在寒冬歲末,能與師父在三寶殿前合照,是一件多美好的事!那種自然的感覺,就像是一家人般無隔。

既然「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又能遇到像師父這樣的善知識,期盼能將所學,落實在生活與工作中,以佛法激發省思,護持三寶,凝聚修養的力量,有能力也可以去幫助別人,做一個快樂的學佛人!

2、
陳麗粟居士說:千佛山的家風,讓我化解了跟孩子的代溝,那時我才略能領會什麼叫做“饒益性”.....     

小時候住台南縣佳里鎮,時常跟著母親到寺院走動,所以我學佛是母親啟蒙的。那時在寺院聽大人唱誦梵唄、看他們獻花果供佛,穿海青、雙手合十的樣子,以當時一個小孩子的眼光來看,確實覺得有意思。尤其站在香爐前,望著煙火裊裊上升,信眾一臉虔誠、恭敬,我彷彿嗅聞到一股濃厚的宗教氣息。直到成了家,在台南市定居,有緣與千佛山接觸,才知道佛教除了諷誦持念外,還有啟發人靈明智覺的佛陀之教。

在我的生命中,張村吉與陳復明居士等同參道友,都是引進我進千佛山的善緣,剛開始他們告訴我可以先去當義工,因為正逢千佛山菩提寺30週年慶,需要許多義工,又為了歡慶師父們的懇親會,舉辦了一個園遊會,陳復明居士與其同修負責一個攤位,他們邀我共襄盛舉,陳太太還教我怎樣做魯味;此後大小活動我都會大顯身手,對魯味的烹調也越益有心得,感覺上菩提寺是越來越親了。

其實學佛最怕的是落入“名相”,記得第一次聽旭師父講《金剛經》,他引用了師父的一句法語:「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在饒益眾生的生命。」當時我真的連「饒益」是什麼都不知道!只覺得別人怎麼這麼棒?!還會提問題問師父。又聽旭師父說「眾生皆有佛性」,而我不懂什麼是佛性?心想:既然眾生都有佛性,為什麼佛性卻無法及時顯現?到底這“覺悟之道”該如何起步?那時非常感慨“聽不懂的多,聽得懂的少”,但就是那麼奇怪,每次陳居士一邀,我還是會去聽,到底是喜歡師父坐在台上講經說法的莊嚴氣氛?還是期盼有一天也能“心開意解”花開見佛?

起初到寺裡聽智旭法師講《金剛經》,同修並不反對,還願意載我往返,每次一到菩提寺,他便把我放下,自己先回家,等下課了再來接我。如此不厭其煩的好一陣子,似乎都沒有進門的意思,或許是他的法緣未到吧!我虔誠的祈求佛菩薩,沒想到就在我殷切的期盼中,還有同修的不以為意裡,殊勝的法緣悄悄來臨了....。

那次難逢的法緣是因為聽寺裡的一位師父說,老禪師要在客廳為信徒解惑,我想這大好機會可不能再錯失了!便與同修說:「今天比較特別,不妨進來聽聽,等師父為大家解惑後,我們可以一起回家!」不料他一口答應,從此佛法深入於心,日子變得更有意思了!可是某一年,師父說男眾師父要搬到高雄甲仙,這裡變成女眾道場。想到這幾年一到菩提寺,我與春煌兵分兩路,他找他的比丘師父請益佛法,我找我的比丘尼師父話話家常,各有不同的親近。但突然作此改變怎麼辦?當時不懂事的我,還捨不得的與金鐃一起去求老和尚,懇求他不要讓男眾師父搬到山上去,真是天真又幼稚!當時師父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看這樣好了,妳先生先載妳到菩提寺,然後他自己再開車到甲仙?」師父的妙答當場叫我倆哭笑不得,但隨後想想,為什麼我要那麼執著?佛法講求隨緣,哪有“非得要這樣”的制式框框;而且學佛是學智慧,越學要越自在。

自聽師父一席話,我才知道佛法的“無”不是沒有,“無”是從“有”突破,顯現出不同於原有的現象與意境。我才知道佛法是觀念的轉換,心靈的提昇,也是生命的一種“點石成金”之術。尤其第一次看到千佛山家風──「不管人家對不對,自己一定要對;做對了是應該的,做錯了,趕緊懺悔!」心裡油然悸動,我體會到千佛山的家風是一種“精進”、“返照”與“懺悔得安樂”的表現;一般人遇到人事問題,都不覺得自己有錯,尤其一家人相處,美其名為「都是為你好!」其實是一種自我意識作祟,也是假相的沉陷,通透不到心靈陰暗的一角,遂想到平常自己也是這樣對待孩子的,難怪親子間會有“代溝”?好比一次,我又為小孩瞎操心,當時老大想從工學系轉到商學系,我不贊成,兩方鬧得有點不快,我就此事向師父請益,師父語重心長的說:「是妳要讀,還是妳兒子要讀?想想!」當下調伏了一個做母親的過度的權威,腦海中又再浮現千佛山的家風,也瞭解“轉煩惱為菩提”就在每個當下,如果轉得成,才能「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學佛是連負面的、傷害的都可轉為智慧、能力之源。

師父說的話我一向謹記在心,特別是這段話:「學佛要越學越快樂、越自在、越能包容別人,如果學佛後還看這個不順眼,那個不順眼,成為別人眼中的怪人,那就學錯了方向!」因此我覺得「生活的現實世界」完全是自己創造的,是豐實、喜悅,還是憂愁、束縳?一切都得看自己!學佛給我的饒益是:凡事若能換個角度,常站在別人的立場看問題,與人共事或相處,便都是善緣,別人看你學佛學得這麼開心、自在,自然的也會想來親近三寶,那不是符應了師父所說的:「我們要以修養影響別人,不以個性要求別人」嗎?

所以囉!這就是佛法──當心燈燃起之時,生命更讓人覺得動容。學佛就像爐上那一壺水,85度C、還是100度C?是放冷還是繼續加溫?一切因應所需,所謂“法無定法”,只要能解渴,能相應當時的時空所行,便是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