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無、非、空(下)

至於煩惱真正已形成了怎麼辦?如果從無明,一下子就迷惑,馬上成為煩惱,那也不是問題;但千萬不要去找菩提,應當是去面對煩惱、認識煩惱,了解自己為什麼會煩惱?我不是說:真正的佛法就是去探討一連串的為什麼,然後要化解這一連串的為什麼?如果不從“為什麼”著手,只是一個問題去找一個答案,那是沒有用的,因為一個問題找到一個答案,往往答案裡面還是問題,為什麼?假設煩惱是問題,那菩提是答案,是否煩惱就能得到化解?其實找到的菩提還是問題重重,因為煩惱本來就是問題,你又再找一些問題。所以,當你認識了一些什麼,了解一些什麼,如果能這麼想:我可不可以不煩惱?單就這點就已不容易了,至於如何去化解問題,那當然更要下功夫。

還有,為什麼有的出家一輩子了,自己好像過得很不錯,但一看到別人不對,就認為他應該怎樣怎樣,可是從來不會反過來看看自己?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尤其有很多人喜歡去“度”人,自認為懂得一些佛法,於是熱心的想去幫助別人,結果盡挑剔別人的缺點,不會去發現別人的優點,還一味的強調自己的優點,掩沒自己的缺點。因此,造成自己的煩惱不打緊,卻不經意給別人帶來許多煩惱,這種人在座的很多,這都因為看別人看得很清楚,就不會反過來看自己,所以才會講到「為什麼要有鏡子?」這回事,這都因為眼睛不能夠反過來看自己,才必須擺一面鏡子照照自己,那誰又是鏡子呢?其實,你所接觸的人與事都是鏡子!只不過當你看到鏡子裡顯現出來的缺點時,要想想自己是怎麼樣?當一句話要講出來時,要去思考這句話是利益的?還是傷害的?

可是人就是這樣,經常處在是非裡,這都是因為無明的緣故,把自己保護得好好的,每天跟無明一起過日子,還覺得頂不錯呢!何不思考;看別人為什麼看得那麼清清楚楚,對自己就這麼陌生?還有,為什麼道業不能進展?缺點為什麼不能愈來愈少?就是因為拼命的想掩蓋自己的缺點,即使不小心暴露了,還找一大堆理由來維護自尊,認為這些不是缺點,形成“道”的障礙。尤其講到別人的缺點好像理所當然,還說:「我是為你好呢!」換成別人講你的缺點時,那就會像屋頂快要掀掉了似的,拼命保護自己。這完全緣於自我意識,處在無明裡,不知道什麼是修行?什麼是辦道?如果不能夠從這些有為法中下手修行,只拼命的尋找無為法,甚至還以為自己是個很了不起的修行人,到頭來依然是業障鬼一個!

所以,不要只顧看別人的缺點,應當反過來多看看自己,想想「如果是我」會怎麼樣?其實看別人的優點是最好學習的機會,因為當你能發現別人的優點,那個人就是你的善知識!如果也能發現別人的缺點,立刻作為自己的返照,那麼那個有缺點的人,對你而言也是一個善知識。可見,學佛、修行辦道必須先從“有”著手,不管正面、負面或相對的,都要去面對,都要去下工夫,千萬不要害怕面對“有”,如果那一天“有”的問題都清淨了,所有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所以唯有從“有”去認識、了解與發現,那才是真正的修行辦道;若還能進一步的突破,那麼你必定已具有一些修養了!

所以,於“有”不要害怕,也不要把“有”視為理所當然,認為那就是老和尚講的:老和尚不是說我們每一天都在跟“有”打交道?所以經常會看到一些人,總是把我上課說的話斷章取義,最後還說是我講的,就像有些人看到了別人的缺點會說:「你看看老和尚講的,你就是這個樣子!」這時他就不會反過來瞧瞧自己真有這麼好?說不定還比那個人更糟糕呢!為什麼?因為你講別人不好,他如果反過來當面謝謝你,或者認為算了,那他算是個有修養的人。如果換了一個沒修養的,也許看你一眼,掉個頭就走。再看,萬一別人講你,如果你就做獅子吼,我說那才是真正的業障鬼!為什麼你講別人可以那麼鉅細靡遺,清清楚楚的,而別人講你,你卻一點都不能承受?你的修養到哪裡去了?那就表示從來都沒有修養,因為沒有修行嘛!所以,只有不斷的修行才能完成某些修養,修養一定是可以表現出來的,修行是自己踏踏實實去完成。

這一堂課我們大約談一些「有」的問題,於「有」知道得愈多,理解的愈多,那麼面對“無”、“非”、“空”就更容易理解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