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二)

經文
復次,可愛樂光明天王,得恒受寂靜樂,而能降現、銷滅世間苦解脫門。清淨妙光天王,得大悲心相應海、一切眾生喜樂藏解脫門。自在音天王,得一念中普現無邊劫、一切眾生福德力解脫門。最勝念智天王,得普使成住壞一切世間,皆悉如虛空清淨解脫門。可愛樂淨妙音天王,得愛樂信受一切聖人法解脫門。善思惟音天王,得能經劫住演說一切地義、及方便解脫門。演莊嚴音天王,得一切菩薩、從兜率天宮沒下生時、大供養方便解脫門。甚深光音天王,得觀察無盡神通、智慧海解脫門。廣大名稱天王,得一切佛功德海滿足出現世間、方便力解脫門。最勝淨光天王,得如來往昔誓願力、發生深信愛樂藏解脫門。

問:「云何恒受寂靜樂而能降現、銷滅世間苦解脫門?」
答:「常久住於寂靜處受樂,能夠降伏現前,銷滅世間諸苦修行之道。」

問:「云何大悲心相應海、一切眾生喜樂藏解脫門?」
答:「同體大悲之心,平等相應如海般容納眾河諸流之水,頗似安忍不動之波羅蜜法,為一切眾生之喜樂故。」

問:「云何一念中普現無邊劫、一切眾生福德力解脫門?」
答:「一念中即能普遍顯現無邊之業因業果,以及一切眾生之福德因緣,頗似神通中之宿命通修養。」

問:「云何普使成住壞一切世間,皆悉如虛空清淨解脫門?」
答:「器世間因地、水、火、風四大種性和合而成,故有成、住、壞之遷流變化相;是最勝念智天王之修養,悉能普遍使其如虛空般清淨,遠諸成住壞之相。」

問:「云何愛樂信受、一切聖人法解脫門?」
答:「一切聖人法,即言一切如來法,是可愛樂淨妙音天王之修養,能愛樂,能信受奉行而不退。」

問:「云何能經劫住、演說一切地義及方便解脫門?」
答:「無論任何時期,均能演說能生之妙,及所依之處的方便解脫之法。」

問:「云何一切菩薩,從兜率天宮沒下生時、大供養方便解脫門?」
答:「此云一切菩薩,從兜率天宮沒下生者,即指住兜率天宮之補處菩薩,下生人世間而出沒教化眾生之時,悉知行供養功德方便之法。」

問:「云何觀察無盡神通智慧海解脫門?」
答:「觀即觀照,察即察覺,能洞悉一切神威通達之智慧,是甚深光音天王之修養。」

問:「云何一切佛功德海、滿足出現世間方便力解脫門?」
答:「佛之功德,乃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猶若大海之深廣,能夠展現世間,饒益群命之方便力用者。」

問:「云何如來往昔誓願力,發生深信愛樂藏解脫門?」
答:「誓願,約分總願,或謂普願,以及別願兩種;所謂總願,即是四弘誓願。別願有佛與菩薩的不同,於經中說,佛以成就功德,建立願力世界,如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藥師琉璃如來的琉璃光世界,釋迦牟尼佛所願的娑婆世界等。菩薩誓願,多為輔助諸佛所行者;如觀音、勢至二菩薩,如文殊、普賢二菩薩,如地藏王菩薩等。如是等弘大誓願,最勝淨光天王,具足發起眾生深信,而且愛樂嚮往之修養。」

經文
爾時,可愛樂光明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天眾而說頌言:

我念如來昔所行 承事供養無邊佛
如本信心清淨業 以佛威神今悉見
佛身無相離眾垢 恒住慈悲哀愍地
世間憂患悉使除 此是妙光之解脫

釋疑:
如來往昔所行,供養無量諸佛,不僅但取物質的,更是深廣的發揮淨業的信心;現今承佛威神之佛力,展現於法界一切眾生之前。基於已證佛果之諸佛,業盡道成,功德圓滿;故知佛之本體性,突破了一切有相,出離諸垢染的纏縛。因此,佛住法界,以慈悲關注眾生,以哀愍之心,令世間遠諸憂患;如是讚頌之事,乃可愛樂光明天王所說,清淨妙光天王解脫之法門。

佛法廣大無涯際 一切剎海於中現
如其成壞各不同 自在音天解脫力

釋疑:
佛法,是解脫之道,闡述出離三界六道苦受之法,故說其殊勝處,廣大無涯,無有邊際;而且,於一切微塵境地,均可於中顯現,唯於顯現之時,其成相和壞相,各有不同;如是不思議之境,乃自在音天王得福德力解脫之門。

佛神通力無與等 普現十方廣大剎
悉令嚴淨常現前 勝念解脫之方便

釋疑:
佛陀威神之力,眾生難能臆測其圓融通達之力用,所謂佛力不思議,普現十方法界,廣大以至微塵世界,悉皆令使莊嚴清淨,應時常現當前;如是如虛空清淨不思議之力用,乃最勝念智天王解脫之方便門。

如諸剎海微塵數 所有如來咸敬奉
聞法離染不唐捐 此妙音天法門用

釋疑:
聞法當深解,離染在身口意行,個人修行個人得,福德功成必不唐捐;也就是說,佛法之修養,解行並重,自古如來亦為之咸認,恭敬奉行;如是不二之法,乃可愛樂妙音天王,得愛樂信受法門之力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