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價值

人、住世幾十年,可以不在乎名位高低,也可以不在意處境貧富;但是,絕不可以捨棄生命的價值,以及蓋棺論定的評議,包括流芳百世,或者是遺臭萬年;只少,可以心安理得的默默的來,而後悄悄離去。

如何是生命的價值?

肯定的說:能做到既不損人利己,又不損人不利己,而能利人利己,遇緣都願意盡一份心;這樣度過一生,其生命必能反應崇高的價值。

可惜的是,時下的現代人,著重名利的滿足,物慾的貪得無厭,似乎唯有如 此,才認為活得有價值;即使是羞辱子孫,也可以圓說許多理由,甚至強奸道德;尤其是死要顏面,維護個己的惡行,毫無愧色的說:

「我這樣做,不都是為了你們!」

哀乎痛哉!老僧雖然並不強調「人心不古」之說,但那許多「教壞囡仔大細」,令人耽心的言行,所必然的後遺症,真的可以不負任何責任嗎?!

時潮遷變,任如何,歷史文化,倫常道德等傳統美德,怎也不容許破壞或抹煞,畢竟這些都是維護生命價值的資源;運作得好,利樂群生,破壞抹煞,不僅令使人類,還復原始洪荒,於眼前,人心惶恐,社會混亂,甚至國家衰敗難振!

擁有名利權勢的高仕們!為己為他,為後代子孫;期盼彼此都能發揮生命的價值,尤其是維護道德良心。慎之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