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千佛山般若寺97年青年成長營心得

                                                                                                   文/郭濬嘉

想想,第一年,以膽怯的心情去參加所謂的營隊。曾經,是那麼的害怕。那時的我,究竟在害怕些什麼呢?或許是跟小學時代的我一樣,怕人家笑,怕丟臉。最後得到的是什麼?得到的是,什麼都閃躲的我,不敢去面對的我,只想去逃避的我。

是什麼時候才懂得去面對的呢?在什麼時候才懂得去堅持的呢?我知道,我的膽怯是阻擋我面對人群的第一個阻礙。所以,我跨出了我的第一步,而這一步需要很多勇氣。我無法去解釋這樣的感受跟過程,或許,只有改變過的人才能感同身受,那樣的歷程、那份感動、那份毅力。

直到這次成長營,又再度讓我回想起過去的我。是什麼原因讓我不一樣了?我不再怕生,我不再顫抖,我己經能自然的站在台上講話,不敢說是談笑風生,但我確實看到「我的成長」。雖然只是短短三天的成長營,卻讓我體驗了很多,發現每個團員都是讓自己成長的試煉。就拿我們這組而言,有兩位團員臨陣脫逃,一般人正常的反應,可能會氣急敗壞,但如果我們去深思棘手問題的背後,那何嘗不是一種對「自我危機處理」的訓練機會呢!

無盡燈之夜,這次不同以往的是──我們的眼被遮住了,在一堆夥伴中,我們來自各地方,有的還是第一次見面。但在此時,我們只能互相信任對方,相信對方的牽引;雖然有的地形高高低低,還有要彎腰才可以過的地方。每次過了這些地形障礙,我感覺到我的夥伴手拉得更緊了,彷彿不想放開我,這種人與人互助的信任,是我們都應該擁有的。或許是因為我們平常看得見,所以就不懂得珍惜眼前的,但當眼睛被遮住時,才深刻的感受到一切是那麼的珍貴,也更能體會眼睛看不見的人的辛苦與勇氣。

當我們把遮住眼睛的眼罩拿開時,映入眼簾的是許許多多的小燈,每盞燈似乎都代表著一個希望,只要想到那麼多的希望就有著莫名的感動跟感受。當夥伴們一個個傳遞那象徵希望的燈時,似乎也正意味著一個信念、ㄧ個理想就在那40人的圍繞下,慢慢的傳遞了出去。
燈的大小剛好是一個手掌大,似乎在提醒著我:「要好好握住眼前的理想」、「要小心的守住這個信念」,而這樣的聲音一直不斷的迴盪在我的腦海裡,成長營是什麼?我說那是給自己成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