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管理(上)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上完我的課就可以吃晚餐了,所以我們要準時開始,因為要準時結束的生緣故!這是在管理時間上一定要有的觀念。

  • 文:編輯部出處:佛法平均律期數:224期 2008年 4月刊

                                                                                主講/蔡長鈞教授

蔡長鈞教授小檔
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系學士       
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碩士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工業工程碩士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工業工程博士
經歷: 成功大學副學務長
現任:成功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副教授                      

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上完我的課就可以吃晚餐了,所以我們要準時開始,因為要準時結束的生緣故!這是在管理時間上一定要有的觀念。

話說有一位教授上課上到一半,他發覺底下的學生,全都在忙著自己的事情,因為找不到學生的眼睛對焦,他靈機一動的問了同學一個問題:「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要如何把握最後一天?」學生們了解如果這時盯著教授看,很容易被叫起來答話,所以都把頭低下來,靜默無聲。這時,教授沒辦法了,只好把班長叫起來回答,班長說:「我也不知道該怎樣回答?所以報告完畢!」教授感嘆一下,心想:「怎麼會有這種班長?」在不得已的情形下,點了下一位同學:「副班長起來說好了!」副班長的回答是:「老師 !我一定會好好的把握最後一天,善用最後一天,吃得飽 ,睡得甜。」語畢,全場哄堂大笑,只有那個教授實在笑不出來,這時他仔細的往講台下瞧:「好!第三排第一個,就是你!輪到你說話了!」第三個同學一起身就說:「老師!我一定會排除萬難,把握最後一天,圍著父母親,克盡為人子女的孝道,承歡膝下。」這時所有的同學都豎起大姆指誇讚著:「優秀!」

因為“孝道”這兩個字,已很久沒有人提起了,教授非常欣慰,打算再叫最後一排的同學問話,他指著一位同學說:「你還低著頭幹什麼?前面的三個同學都已發表了看法,現在請你起來說說話!今天是上課的最後一天了,我們還有三分鐘就要吃飯,你好好的保握這最後三分鐘,告訴我們如何善用這最後一天?」抱著無奈的表情,那位同學只好站起來,他說:「我一定會排除萬難,克服所有的問題,到學校來聽你的課。」語畢四座驚動,因為教授教書多年,從來沒有一次在課堂中被學生如此肯定,他喜現於色:「同學!不要急著坐下,我知道你一定還有很多話還沒有說,能不能告訴我們,你為什麼要陪我而不陪父母親呢?」學生說:「老師!您是要聽真的還是假的?」「沒關係!你盡量說真心話!」同學說:「因為我每一次來學校聽你的課,都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那就是“度日如年”,所以我很想保握最後一天,把它變成最後一年!」話沒說完底下已哄堂大笑。

雖然這只是個笑話,但告訴我們:對「時間」的感覺,其實在乎的還是我們的那顆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修行?因為三千大千世界「唯心所現」,心靈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在工作職場上,有沒有發現過一下班就非常期待上班的人,有的請舉手?(嗯!你們好像聽不懂我在說什麼....瞧!有人在摸頭了)也許有的學員會說:「教授!你問錯了!你應該換個方式問,如果問“一上班就期待下班的人」,可能會比較多。不知道你的周圍有這種人嗎?每天都期待上班、到公司、單位服務,一睜眼便唸著:「太陽公公為什麼不早一點升上來呢?我又可以到學校讀書,可以幫助很多人,把愛傳下去!」

世俗的人大都在「財、色、名、食、睡」中打轉,放不下,捨不得!所以有將「財、色、名、食、睡」稱作”五魔“的,大家可以捫心自問:比較喜歡財還是喜歡色?或者是名?有一類人成天喊著要減肥,卻猛填垃圾食品,其實健康之道是該吃才吃才對。看看以前的修行者,生活簡單清淨,身心沒有負荷,不像有些人中午吃得飽飽飽,然後下一步就是睡,因為吃得多容易昏沈,久而久之便生病,到處去找醫生;還有的儘挑嘴,講求口感滑潤,認定吃要吃得巧,甚至認定食物用煎的、炸的口感會較好,誰不知道全是”奸、詐、狡、猾“(煎、炸、巧、滑)?(堂下笑)。

各位知道清順治皇帝為什麼要出家?還有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身為太子之身,未來可以當國王,為什麼說放下就放下?其實要能真正放下是不簡單的!而「放下」才能放鬆,「放鬆」才能放開,「放開」才能放寬,「心寬」然後體胖,所以心寬,路才寬;量大,福才大!如果好名又好睡,把大半的時間耗在吃和睡眠上就非常可惜!時間是這麼的寶貴,所以我們絕對不要受「財、色、名、食、睡」五魔干擾,要好好的把握時間,善用它來做些有價值的事才好!

以前在成大上課,談到時間的管理時,只要一提到剛剛談的問題,那些成大的學生就覺得很奇怪,因為他們老覺得老師上課已經很久了,為什麼看看手錶才過五分鐘,而旁邊的同學還在那兒猛抄筆記?這讓我想到一個笑話,有一位高中數學老師正給學生做課後補習,正確下課時間應該是九點半,但才到九點時,很難得的(就只有這麼一次),老師說:「各位同學!老師因為內急,要進去方便一下,你們先把這一題練習一下,我很快就出來哦!」就在同時,一位同學就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跳上隔壁同學的肩膀,把老師家客廳的時鐘撥快了半小時,從九點撥到九點半是非常好撥的;等到老師出來了,所有的同學就以向來都沒有的默契,一起指向客廳的時鐘說:「老師!九點半了,下課了!老師您那麼辛苦,早一點休息吧!」還沒等那可愛的老師回答,同學們就以整齊一致的步伐,一個動作、一個聲音走出老師家,當中的一個學生還興奮的跳起來說:「賺到了!賺到了!」但是對學生來講應該是賠吧!站在老師的立場來看呢?或許多賺了半小時的時間,所以,你看那些學生,賠了寶貴的時間還不知道,由此可知眾生常抱著謬誤、偏執的知見,從自心中流露出貪瞋癡三毒。

談這些是要我們能當自己的主人,如果你的人生,就像一開始我跟各位說的:「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要如何把握最後一天?」你會做哪三件事呢?時間的管理又是說什麼呢?一天有24小時,每個人、每天所擁有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如果我現在給你「168」這個數字,那你會想到什麼?如果想到的是「一路發」,這是社會習性的使然,剛才我不是已經提醒了「一天有24小時」,那以24乘7,不就會得到「168」這個數字?各位!這是一星期的時間。

其實上天非常公平,每人一星期都擁有168個小時讓你任意使用,如果你說:「我這一星期剛好都沒有事,我可不可以把一些時間存放銀行裡,等下個星期較忙的時候,再提出來用?」可能嗎?就算一個星期將結束,有很多時間尚未加以運用,上天還是一樣會把它收回的!因此世上有四種東西是一去再也不回頭的,各位能不能告訴我是什麼?(學員舉手回答)──有人猜是「生命」,因為它跟時間一樣可貴,還有人猜「覆水難收」,它也是一去不回頭的,就像說出去的話、射出去的箭,機會一錯失就沒有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謹言慎行的原因。

有一句話說:「智者見機而作」,有智慧的人懂得把握機會,沒智慧的人卻容易讓機會錯失,徒留懊悔,其實時間是可以創造的!你只要懂得授權、懂得分派工作,在同一個時間內,絕對可以眾志成城。也就是說一項工作,如果一個人來做也許要10小時才能完成,五個人合作的話則只要2小時,這就叫「創造時間」。可見「時間管理」就是自我管理,「自我管理」就是改變自己的習慣,要我們不要再浪費時間,應該祛除那些浪費生命的行為、生活與思惟模式。

管理學上有一個專有名詞:把事情很快的做完叫「效率」;把事情很快的做完,而且用對的方式完成那叫做「效能」,所以,我們要追求的是效能還是效率?當然是「效能」。可見有一些事根本不能做,但是你把它做得那麼好幹什麼?有一句話非常重要:「該做沒有去做,空留遺憾;不該做而去做,終生遺憾」。曾經一位成大的學生問我:「老師!空留遺憾比較嚴重,還是終生遺憾比較嚴重?」我說:「你一定要問,那我不得不講第三句話──不管怎麼樣就是很遺憾!」所以從今天開始,大家絕對不可以再做令自己與他人遺憾的事情了,其實這個公式很好記,比如:你該孝順父母親,你該把握生命,該去創造生命的價值,類似這些有益的事情,如果都沒有好好的學習它、完成它,就會終生遺憾。不該做的事是哪些?就像前面提的財、色、名、食、睡與貪心妄想都是不應該做的,如果你偏要去做,必定會終生遺憾,到時檢調單位約談,不就會毀掉你的一世英明嗎?還有,這個公式很有趣,你可以把其中的動詞「做」改成「吃」,也就是:「該吃沒有去吃,空留遺憾;不該吃而去吃,終生遺憾」,想想!吃了不該吃的飯局,檢調單位要約談,那不是終生遺憾嗎?(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