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九)

如來清淨妙色身 普現十方無有比
此身無性無依處 善思惟天所觀察

釋疑:
云何妙色身?此言如來於報土所示現之報身,其色身妙相,不可思議,故說普現十方世界,無與倫比;因為,如來清淨之妙色身,已無實體性,有餘而無依處;如是妙色身事,非凡夫之人所能知,而是善思惟天從觀照中,察覺得知者。

經文
如來音聲無限礙 堪受化者靡不聞
而佛寂然恒不動 此樂智天之解脫
寂靜解脫天人主 十方無處不現前
光明照耀滿世間 此無礙法嚴幢見
佛於無邊大劫海 為眾生故求菩提
種種神通化一切 名稱光天悟斯法

釋疑:
如來於音聲的表達,因依化度眾生的情況而異,是不受局限而無礙圓通的;如是佛之寂然,能夠恒常安住,確有樂智天深解覺知,故說是樂智天的解脫之門。

如來說寂靜法,旨在解脫天人,十方世界,處處示現;大慧光明,照耀世間,袪癡除暗,天人悉得解脫;此無礙之法,莊嚴幢天悉知悉見。

佛出世於無邊大劫海中,主要目的是為眾生求逐菩提之道;舉凡示現神通,無不是為化導一切眾生之方便;如是善巧權宜,有名稱光天,即已體悟此法。

經文
復次,可愛樂法光明幢天王,得普觀一切眾生根,為說法斷疑解脫門。淨莊嚴海天王,得隨憶念令見佛解脫門。最勝慧光明天王,得法性平等無所依莊嚴身解脫門。自在智慧幢天王,得了知一切世間法、一念中安立不思議莊嚴海解脫門。樂寂靜天王,得於一毛孔現不思議佛剎、無障礙解脫門。

問:「云何普觀一切眾生根,為說法斷疑解脫門?」
答:「普徧觀察一切眾生之根器,說相應之法,斷除其疑惑情識者。」
問:「云何隨憶念令見佛解脫門?」
答:「隨記憶於緣遇時所起心念,令使得見圓覺之法者。」
問:「云何法性平等無所依、莊嚴身解脫門?」
答:「法性,即實相真如。平等,無有分別差異義。無所依,不定依所緣境。莊嚴身,成就福慧功德之修養者。」
問:「云何了知一切世間法,一念中安立不思議莊嚴海解脫門?」
答:「世間一切事理之法悉已明了,於一念起安立莊嚴,其饒益性如大海,非凡俗者所能理解的。」
問:「云何於一毛孔現不思議佛剎,無障礙解脫門?」
答:「一毛孔,喻極小的地方。佛剎,佛土或佛國。於一毛孔處,顯現無量數之佛國而無障礙。」

經文
普智眼天王,得入普門,觀察法界解脫門。樂旋慧天王,得為一切眾生種種出現、無邊劫常現前解脫門。善種慧光明天王,得觀一切世間境界、入不思議法解脫門。無垢寂靜光天王,得示一切眾生出要法解脫門。廣大清淨光天王,得觀察一切應化眾生,令入佛法解脫門。

問:「云何入普門,觀察法界解脫門?」
答:「普門,於一門中,攝入圓融法界之身,洞悉法界一切事理者。」
問:「云何為一切眾生種種出現,無邊劫常現前解脫門?」
答:「為眾生而出現,不受時數之局限,不時出現眾生之前。」
問:「云何觀一切世間境界,入不思議法解脫門?」
答:「世間境界,即成住壞空之遷流變化現象,能知能解,圓融通達,」
問:「云何示一切眾生出要法解脫門?」
答:「開示眾生,相應相契之法。」
問:「云何觀察一切應化眾生,令入佛法解脫門?」
答:「洞察眾生,應化當化,令使進入佛陀之法。」(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