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4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384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明法品第十八
/白雲老禪師

 

  佛子!譬如有藥,名為善見;眾生見者,眾毒悉除,菩薩如是成就此法;眾生若見,諸煩惱毒,皆得除滅,善法增長。佛子!菩薩摩訶薩、住此法中,勤加修習。以智慧明,滅諸癡暗。以慈悲力,摧伏魔軍。以大智慧及福德力,制諸外道。以金剛定,滅除一切心垢煩惱。以精進力,集諸善根。以淨佛土諸善根力,遠離一切惡道諸難。以無所著力,淨智境界。以方便智慧力,出生一切菩薩諸地、諸波羅蜜、及諸三昧、六通三明、四無所畏,悉令清淨。以一切善法力、成滿一切諸佛淨土、無邊相好、身語及心,具足莊嚴。以智自在觀察力,知一切如來力無所畏、不共佛法,悉皆平等。以廣大智慧力,了知一切智智境界。以往昔誓願力,隨所應化,現佛國土,轉大法輪,度脫無量無邊眾生。

    釋 疑

  力:梵語嘛囉。意謂力量之效用;如聲聞以精進為力用,菩薩以智慧為力用,諸佛以大慈悲平等心為力用。

  力用之形成,來自思惟和修習;於事理應現之時,從觀察中體會;於世出世間諸法界中,恒久蒐集、一切智,道種智,以至一切種智;故說力之用,又謂智力之發揮。

 

    經  文

  佛子!菩薩摩訶薩、勤修此法,次第成就諸菩薩行,乃至得與諸佛平等,於無邊世界中為大法師,護持正法,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守護受持廣大法藏,獲無礙辯,深入法門。於無邊世界、大眾之中,隨類不同,普現其身,色相具足,最勝無比;以無礙辯,巧說深法,其音圓滿。善巧分布故,能令聞者,入於無盡智慧之門,知諸眾生心行、煩惱而為說法;所出言音,具足清淨故,一音演暢,能令一切皆生歡喜,其身端正。有大威力故,處於眾會,無能過者。善知眾心故,能普現身,善巧說法故,音聲無礙。得心自在故,巧說大法,無能沮壞。得無所畏故,心無怯弱。於法自在故,無能過者。於智自在故,無能勝者。般若波羅蜜自在故,所說法相,不相違背。辯才自在故,隨樂說法,相續不斷。陀羅尼自在故,決定開示,諸法實相。辯才自在故,隨所演說,能開種種譬喻之門。大悲自在故,勤誨眾生,心無懈息。大慈自在故,放光明網,悅可眾生。菩薩如是處於高廣師子之座,演說大法;唯除如來及勝願智諸大菩薩,其餘眾生,無能勝者,無見頂者,無映奪者,欲以難問,令其退屈,無有是處。

    釋 疑

  一音演暢:佛世尊以一音聲,演說一切妙法;悉能隨應眾生,心開意解,平等無二,皆得饒益,暢通無礙。

  陀羅尼:有總持、作持、能持等義。約分法陀羅尼、於佛之教法,聞持不忘。義陀羅尼、於諸法之義,總持不忘。咒陀羅尼、於真言總持,恒久不失。忍陀羅尼、於諸法實相,安忍常住。

  師子座:佛乃人中師子,謂佛所坐之座,稱師子座。如觀世音菩薩,坐蓮華座;亦如封建帝王,所坐之座,稱龍座等。

 

    經  文

  佛子!菩薩摩訶薩,得如是自在力已,假使有不可說世界量廣大道場、滿中眾生,一一眾生,威德色相,皆如三千大千世界主,菩薩於此、纔現其身,悉能映蔽、如是大眾,以大慈悲、安其怯弱。以深智慧,察其欲樂。以無畏辯,為其說法。能令一切、皆生歡喜。何以故?佛子!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量智慧輪故。成就無量巧分別故。成就廣大正念力故。成就無盡善巧慧故。成就決了諸法實相陀羅尼故。成就無邊際菩提心故。成就無錯謬妙辯才故。成就得一切佛加持深信解故。成就普入三世諸佛眾會道場智慧力故。成就知三世諸佛同一體性清淨心故。成就三世一切如來智,一切菩薩大願智,能作大法師、開闡諸佛正法藏、及護持故。

    釋 疑

  三千大千世界:集一千世界,為一小千世界。集一千小千世界,為一中千世界。集一千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是世界,概謂三千大千世界之數。

  智慧輪:照見為智,深解為慧,圓轉為輪;佛之實智,權實方便;應眾生所樂,演說教法,常轉如輪。

  巧分別:即以善巧,分別眾生根性,相應而施教化之意。

  正念力:循佛之理法,安立正念,令使成就力用;抗衡妄想雜念,排除一切思惟障礙,對境專注而不散失。

 

    經  文

  爾時,法慧菩薩、欲重宣其義,承佛神力,而說頌言;

   心住菩提集眾福 常不放逸植堅慧

   正念其意恒不忘 十方諸佛皆歡喜

   念欲堅固自勤勵 於世無依無退怯

   以無諍行入深法 十方諸佛皆歡喜

   佛歡喜已堅精進 修行福智助道法

   入於諸地淨眾行 滿足如來所說願

   如是而修獲妙法 既得法已施群生

   隨其心樂及根性 悉順其宜為開演

   菩薩為他演說法 不捨自己諸度行

   波羅蜜道既已成 常於有海濟群生

    釋 疑

  無依無退怯:無依、不以依處而恒住。無退、不以畏怯而退失。意在正勤,精進不懈,唯善法而行修,是善巧智慧。

  福智助道:福田德行,智如資訊;福智雙運,是助道因緣之力用。

  根性:眾生本業,體性差別,無始業之因各異,故根性亦不相同。

  有海:謂眾生無量數,猶若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