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廣場 咖啡之緣

    「念」就是意念,通常心平氣和的時候不容易犯錯,當情緒不穩時最容易犯錯,我聯想到空軍老前輩林文禮上將寫的座右銘:「暴怒勿言,言必傷人;狂喜勿言,言必浮誇!」展現待人處事之修養,與禪定的智慧。

  • 文:張健常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83期2022年12月

徵文廣場 咖啡之緣
/張健常

 

人常說:「喝咖啡聊是非」,那天和朋友喝咖啡除了聊咖啡,還聊了-----「佛經」。我不信佛,卻偶然因緣際會,受惠於眾師父的醍醐滋潤,在盈繞滿室的咖啡香裡。

 

緣於藝術家翁大師盛情邀約,將親栽結實的咖啡豆,假尼眾師父雲集,仙氣繚繞的關廟千佛山菩提寺一隅,分享好友品嚐玩賞。其所照顧十餘公頃的東山林地,雖利用邊陲畸零地試種了近千株咖啡樹,但有關生產後製仍處摸索階段,尚未備齊各式加工器具,所幸為人謙虛寬厚且廣結善緣,認識附近不少商家,這初產六公斤生豆就是請東山十方源的王老闆幫忙烘的,還請來屏科大蔡明憲老師及瑞亦思咖啡莊園的王中和先生現場沖泡示範,搭配自備不同品種的咖啡豆,互相切磋較量一番。

 

連續三年南市府農業局與東山區公所發起的「東山咖啡產地證明標章」,已有廿三家業者通過合格認證。經過現地勘查、品質評鑑及藥檢合格等標準評鑑,顯見東山咖啡農的技術日益精進,逐漸建立在地品牌與保證。據稱全市咖啡種植面積近六十公頃,光是東山區便高達五十四公頃,位居台南之首,產量相較於南投縣國姓鄉、嘉義縣阿里山鄉或雲林縣古坑鄉毫不遜色。

 

在停車場見蔡老師從後車廂搬下兩桶礦泉水與一堆家當,便知身手不凡。王先生手沖咖啡的氣韻則是慢條斯理不疾不徐,其在東山亦自有農地,從造林、生產、收果到烘培、磨豆、店面開市完全一條龍經營,曾多次獲得精品咖啡評鑑優等獎,名片上還印著一張2019年台南市刊封面人物的照片,在業界小有名氣,九月初即將舉辦的「台南品味週」還設有攤位,有興趣朋友不妨屆時一顧。

 

此行還要大力感謝提供場地的菩提寺眾師父,當天承蒙千佛山女子佛學院釋若勍院長親自接待,品嚐咖啡、水果和甜點之餘,還就近聆聽對座的師父佛法開示,如「色、受、想、行、識」的五蘊皆空;如「財、色、名、食、睡」的五欲;如「色、聲、香、味、觸、法」為六塵;如「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風等等,學習菩薩般包容的慈悲心,不執著不計較,如何給予快樂拔除痛苦。

 

沖泡區後方講台,兩旁是千佛山開山方丈白雲禪師寫的行草對聯,若恕師父問我看得懂嗎?我慢慢默念出「心存和樂氣,念起無怨尤」十個字,還好沒漏氣。「念」就是意念,通常心平氣和的時候不容易犯錯,當情緒不穩時最容易犯錯,我聯想到空軍老前輩林文禮上將寫的座右銘:「暴怒勿言,言必傷人;狂喜勿言,言必浮誇!」展現待人處事之修養,與禪定的智慧。

 

勍院長還寫了「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在饒益眾生的生命」在我的筆記紙上,對某些人來說咖啡即生活,聖嚴師父就曾以咖啡作為譬喻,在還沒喝之前先聞到咖啡的香味,引發想喝的欲望感受,喝了以後卻產生如喜歡、執著、貪欲、占有等反應。當手持著溫杯,心緒多半和樂平穩,則是我觸類旁通的延伸解讀,但願齒頰留香,餘韻猶存。

 

閒聊中師父可能見我良知未泯尚存慧根,臨別前大方餽贈幾本善書結緣,「發光的人」,作者鍾玲是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長,精選了了20年來共37篇散文,主題旨在描繪具有智慧和仁慈、發出光輝的人,及細寫一個心靈鑒照外物與自我的過程。另一本「雲水悠悠」和「思路」小冊,則是記述一個老禪師身為侯門後代,稚齡離俗的人生傳記與智慧語錄。誠如白雲禪師在書中所說:「宗教亦稱為心理建設的工作者,補足政府能力所不及」,宗教總能帶給社會安定的力量,減少貪婪暴戾之氣,內頁有段話寫著:「人與人之間的是非,知道的越少越好,最好不要知道。如果無意而知道了,最好的處理就是算了;否則,必然惹來許多的麻煩,以後的日子也就離不開是非了。」其灑脫超俗之境界層次果然不同。

 

書中故事想必很吸引人,看來我得找時間泡杯咖啡,遠離是非,細細捧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