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妙寂復仇記(上)

    小娥趨前拜見齊物法師,眼睛卻望士人。齊物對李公佐說:「這位是景行者,身負父仇冤案,我們解不開隱語,也許你能幫忙。」

  • 文:鍾玲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79期2022年8月

【極短篇】妙寂復仇記(上)

轉載自聯合報/鍾玲

 

唐朝有一位妙寂尼師,是因為復仇成功才出家的。

 

妙寂在家時姓景,名小娥,幼喪母,只有一妹。父親景鼎為洪州人,洪州即今江西南昌。景鼎為富有的行商,他觀察長女小娥聰敏過人,個性果斷,決定家業由她繼承。景鼎物色到理想的入贅女婿,任華二十歲,父母已病逝,通文墨,個性爽直仗義,兩人為投契的忘年棋友。唐憲宗元和五年,西元810年,小娥十六歲,景鼎替任華和小娥完婚,過三個月景鼎就帶著女婿做生意去了,他們家擁有一艘中小型商船,把鄱陽湖附近產的毛筆、竹器、茶運往長江下游,船上帶著兩個在商號管事的姪子、六個家丁、一個廚子。

 

小娥從母親過世起就掌家,那年她才九歲,婚後她也統管家裡的商號。景鼎娶一妾侍韓氏,聽命於小娥。景鼎行商的時候,會修書給女兒小娥,通報行程和買賣的貨品和帳目,有時也描寫沿途風景,每十日會修書一封。三個月以後,她接到父親的信說,他們已經由建康啟程溯長江回航,滿載一船的絲綢和織錦,還替娥姮二姊妹各買一只和闐白玉鐲。之後小娥等父親的信,等到第三十天都不見來書,不祥的雲襲上她心頭,她到家裡的佛堂虔誠誦觀世音普門品,祈求父親和丈夫的平安。

 

當晚小娥作了一個可怕的夢,一個上身赤裸,披頭散髮的男人站在她面前,一身是血,鮮血由他的面頰、頸部、胸口汨汨流出,再看五官,竟然是父親景鼎,小娥驚呼:「父親!你怎麼了?」

 

鬼魂淌淚說:「我們在湖上遇盜賊,把我殺死了!女兒你是個有志氣的人,但願老天會幫你替爹復仇!天機不可洩露,我只能說隱語。」

 

小娥急著問:「隱語是什麼?」

 

鬼魂說:「殺我者,車中猴,門東草。」

 

小娥看見鮮血淋漓的父親身影消失了。另一個血淋淋的人出現,很年輕,是她丈夫,任華的鬼魂淌淚對小娥說:「殺我者,禾中走,一日夫。」

 

小娥驚醒了,大哭,跟小娥睡同房間的妹妹小姮和婢女被她哭聲驚醒,小姮問姊姊怎麼回事,小娥急忙起身教小姮研墨,她寫下「車中猴,門東草。禾中走,一日夫。」

 

第二天早上小娥指派商號三批人分別到鄱陽湖、菜子湖、巢湖港岸,去打探自家商船的消息。小娥帶著小姮到廳堂,叫韓氏、商號的掌櫃和帳房來開會,把自己的夢告訴他們,說她父親和丈夫應該已經被謀害,大家嚇到六神無主,她又把隱語給大家看,好來解謎,當然人人莫名所以。她自己一個人到佛堂靜思,十六年來父親行商期間一定十日一書,父親和丈夫活著的機會渺茫。現在唯一的線索就是那十二字隱語,別說家裡幾個識字的人猜不出,學堂的老學究也猜不出來,大概要有進士的淵博,才華如李太白才能破解。

 

小娥憶起七歲時父親行船,帶著她們母女去建康城,忽然腦海出現三層樓閣的多面牆上,龍飛鳳舞地寫著很多詩句,閣外是長江蜿蜒流過的壯闊風景,小娥想起那是上元縣瓦官寺山上的望江閣,是才華高絕的士人流連的地方。小娥還跟母親到瓦官寺附屬的妙果尼庵,拜訪過淨悟住持。她知道為父報仇之路的下一步怎麼走了。小娥先用半個月時間教導十五歲的妹妹小姮如何打理家業和商號,然後一個人坐船去到建康城外的妙果尼庵。

 

小娥拜見淨悟住持,向她訴說那個夢和隱語,訴說自己報父仇的決心,希望住持和其他大和尚可以幫助解隱語。小娥還捐助一大筆供養金給妙果尼庵,跟淨悟住持說,自己想在此住下來做服役的行者。妙果尼庵和瓦官寺的住持和教授師討論了隱語,都解不出來。小娥對淨悟住持說,希望能安排她到望江閣做打掃工作,住持說怎麼可以屈就檀越大施主做粗活?小娥說工作不分粗細尊卑,她能在望江閣等候解隱語者來,就是最安心的工作;而且自己早有出家之意,只是父恩父仇未報,報完再說。

 

兩年多以後,元和八年,穿短衫長褲工作服的景小娥在望江閣掃完地,坐著休息,看見瓦官寺的齊物法師帶著位個子高挑的士人拾階上樓,士人戴長腳頭,圓領長袍,瀟灑自如,神采俊逸,小娥的心一顫。果然這位就是才華高絕的李公佐,他寫的〈南柯太守記〉流傳後世,他剛由江南西道的從事官離職,到處遊覽。小娥趨前拜見齊物法師,眼睛卻望士人。齊物對李公佐說:「這位是景行者,身負父仇冤案,我們解不開隱語,也許你能幫忙。」

 

小娥取出寫了隱語的紙,恭敬地雙手遞上,李公佐看了看,用手指在空中畫畫,接著說:「有了,殺令尊的人叫申蘭,殺令婿的人叫申春。生肖會對應一個地支,猴的對應是申,『猴』指姓申,『車中』指去掉車的兩個輪子也是申字。『門東草』,把東字放在門字裡面,上加草字頭,就是蘭字。『禾中走』,穿過田走,也是申字。『一日夫』,把三個字合起來就是春字。」

 

小娥出聲大哭,向李公佐跪謝,並請問了他的姓名。她回到寮房,盤坐思考,現在報父親和夫婿之仇出現一絲曙光,如何去尋覓申蘭和申春?她在妙果尼庵做了兩年粗活,跟尼庵和瓦官寺的傭工都混得很熟,她知道可以跟雇主打短期契約,甚至可以試工期一完就走,所以換工容易。還有如果傭工得到主人的信任,很快有登堂入室的機會,而且傭工們的消息特別靈通。她個子高瘦,胸部臀部都不凸顯,聲線又低沉,扮男人很像。女扮男裝的景小娥單槍匹馬,兩年以後終於找到仇人,而且報了仇,你說她怎樣辦到的?

 

 

(參考李公佐《謝小娥傳》,釋震華《續比丘尼傳》卷一)

 

轉載自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