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語書摘 佛法中依心態而說六道

    以惡口詛咒,兩舌是非,妄言陰詐,綺語誘惑而造成嚴重傷害者,當受大苦極刑之罪

  • 文:出處:雲語書摘期數:379期2022年8月

雲語書摘 佛法中依心態而說六道

/潛

 

《北本涅槃經》卷二十五:「如是等輩,以不能知心因緣故,輪迴六趣,具受生死。」

 

六趣,就是六道。以趣來說,乃對「因」而說果,「因」能向「果」,「果」為「因」趣故;由於眾生各乘「因」業而趣向「果」報,所以稱為六趣。

 

六道,是眾生輪迴的六條道路,有天、人、阿修羅、畜生、鬼、地獄等六道。以「道」來說,乃從「因」立名,善惡諸業,相應業而受果,通往之路,稱為道。道,可分為業道和覺道。業道的眾生,如六道,乃隨業受報,所以分別有六種不同的道路。而覺道,是成就的位階,依於所覺的境界,分別為不同的層次,如佛陀、菩薩、聲聞、緣覺等。

 

在《生命的最後》談到六道輪趣法義謂:

天道眾生,身有光明,依積福功德因緣而受福樂的享報。有欲界六天、色界四禪天、無色界四天。

 

欲界天的特徵:乃有情眾生居住處所,有飲食,有名利,有淫欲,有睡眠等實際行為。欲界天,是依業因受果報處;有分別心,業習所至,多計較,常執著;依無始以來所形成的根器,表現智愚差異的自我意識行為者。

 

色界天的特徵:已斷食欲,出離淫欲,僅取精神於色的意識和心念的滿足;住於宮殿,著重物相,力求精緻、美好、勝妙;由於業的習氣使然,凡起心動念所發起的分別意識,均隨功德福報而有差異。

 

無色界天的特徵:遠離食欲與淫欲,唯得意念滿足,位住虛空;精神意識,入於無依、無相的勝妙境界。凡所有起心動念分別的力源,全依所作功德的聚力;故諸福報果受,無有憂煩苦惱,猶如極樂世界眾生。無色界天王,宏願護持佛法僧三寶;於道的行修,仍僅止於福的執著,佛法的聽聞,而不能入於果證之地。無色界天,以無物質之色、無身體之色、無宮殿之色,無方所住處之色,而言「無」色界天之相義;它果報的殊勝,超越了色界,其識心已遠離分別,常住禪定之中。

 

於欲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天的心識作用是有其層次的;雖然,其心與識同樣不出籌量和了別的範疇,但仍然於「業、轉化、現實、修養、功德」的不同。而有差異。如:

欲界天,多以人的本體性,加上後天的色塵緣境,影響所至;由是於貪瞋癡等不同的欲念,而發起強烈的分別心,執著於自我成為利樂的欲求,而且是必須得到實質的滿足。

 

色界天,基於欲界既成的習氣。雖然心識作用提昇,仍然存在於形色的求得滿足;因此,於貪瞋癡等的心識作用,往往在意講求身形、住處、物質等精妙美好;是以,形色的欲求,計著於感官的滿足。

 

無色界天,此天的心識作用,在乎意念的滿足,亦即意念所及,於方所不定,無有形色,不刻意但隨緣而且自在,更不會造成染著之事。

 

人道眾生,倫常禮義,操守莊重,度著正常生活;能持五戒善因,即可得生人道。人的世界苦多於樂,外有種種災害威脅,內受生老病死,及諸般苦惱煎逼。縱然偶有賞心悅意的事,也只是短暫不能久享;所以,得生人道,切莫貪愛癡戀,因為來去匆匆,生死勞碌,往往一念之差,業因成就,便得投向他道,承受三塗的苦痛,任他役使、蒸煮、迫害。然而,人道是修行佛法最好的世界,所以能受持五戒、十善,入於八正道,修三十七道品,步上菩提大道,自然超脫六道輪迴,出離三界,終得究竟常樂的生活。

 

阿修羅的特性,乃瞋恨忿怒,強搶豪奪,以任性魯莽而生活。由於前世持戒,好勝布施;於下品十善業所感報,故心念多諂慢,少了忍波羅蜜的行法。因其持戒與布施功德,故能於非天境地,享有七寶所成的宮殿;唯不修忍法,故感報相醜、意惡,心慢、好勝之果。阿羅的果報似天,但性好鬥,無天之德;其意識充滿了驕誑妄詐,瞋恨心特別強,常與帝釋諸天戰鬥。所以凡兇殘惡毒,醜陋不堪之業報果受者,可稱作阿修羅類;有天龍八部中的阿修羅(非天)、人道中的阿修羅(惡人),畜生道中的阿修羅(寵物),鬼道中的阿修羅(厲鬼)、地獄道中的阿修羅(獄卒)等。

 

畜生道乃敗風壞俗,忤逆亂倫,違背常情,耽於驚恐的生活者。寄身在欲界與色界,遍滿人間,以惡臭污穢環境居多;有的活躍於山野林間,有的藏身於水域崖穴,或群居,或雜處。一生中,為食鬥爭,弱肉強食,兇殘惴疑,難有寧日;即使成為寵物,除了供人玩弄之外,更是虧欠無算。

 

鬼道眾生的特性,幾乎都是惡行所造成,畢生沉淪於陰謀陷害,毀損嫉妒,造謠詆辱,慳貪謀利等增上行為;於身、於語、於意,表裡全然不同,尤以毫無利他點滴饒益之處;終日無有些許善意,全然利己損他,視良心如糞物,棄道德如垃圾。若眾生仇恨心不息。憎惡心不止,貪欲慳,死後多趣鬼道;又貪著酒肉,偏好五辛,遇事乞求惡人,仰賴邪異外道師者,死後往生鬼道,承受諸事求不得的憂悲苦惱。

 

地獄乃地下之獄,是不樂、可厭、苦處、極苦之地,如集中營、特別監獄,乃苦役勞改之所。凡殺父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等從不懺悔者,於無間地獄受極苦之報。又酷毒無慈悲心,不孝父母,毀謗佛法,欺誑僧伽,侮辱六親,輕慢師長者;以惡口詛咒,兩舌是非,妄言陰詐,綺語誘惑而造成嚴重傷害者,當受大苦極刑之罪。舉凡身口意及心念所起貪瞋癡等行為,或諂曲,或嫉妒、或瞞騙,或邪命,或強求,造成滿足自己,傷害他人而成怨結者,當受一般獄刑之罪。

 

可知,以心因緣而輪迴六道,所有眾生,皆不能免。即以畜生之類,雖現畜生之相,亦具六道生趣;如貓狗、如鳥獸,若寵若棄,利用試驗,總不離六相的輪替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