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123) 生氣通天論(續二)

氣血、經絡、與健康(123) 生氣通天論(續二)
/詹天賜

 

 岐伯曰:陰者,藏精而起亟也;陽者,衛外而為固也。

 陰不勝其陽,則脈流薄疾,並乃狂。

  陽不勝其陰,則五臟氣爭,九竅不通。

 

五臟在內為陰,體表在外為陽,陰指五臟不斷的化生精氣,能藏精氣而不瀉;而陽指的是氣血堅固密實,能護衛體表,抵擋外邪入侵。當陽氣太盛時,經脈流動就會加快,若加上熱邪或暑邪入侵,就會造成狂燥症狀。當氣血不足,就會造成五臟爭搶氣血,以致流通到對應九竅的氣血不足,而有經絡不通的現象。

 

  這裡的陰陽,指的是內外,可視為總稱,內為五臟的精氣或五臟之精,外則指的是在體表流通的經絡之氣、衛氣、陽氣等。人體陰陽之氣若和諧平衡,則身心安康,但若失衡,則會有健康問題。陽氣過盛或不足,都會有病証,例如陽氣過盛,則會生熱,脈搏跳得快;而當陽氣不足時,則有九竅不通的現象。有一位同事,常到家裡來討論論文,有一次他滿臉通紅,脈搏跳得快,於是我問他為何燥熱不安,他說吃了麻辣火鍋。原來在大夏天,在冷氣房裡吃麻辣火鍋,火上加油,出現了陰不勝其陽的狀況。至於不常運動的人,陽氣不足,容易感冒,鼻子不通,可視為是一種陽不勝其陰的情形。

 

 是以聖人陳陰陽,筋脈和同,骨髓堅固,氣血皆從。

  如是則內外調和,邪不能害,耳目聰明,氣立如故。

 

使陰陽平衡和諧,是智者養生之道,筋骨經絡自然調和,骨髓堅固,氣血通暢。人體內外調和,外邪就無法侵害,九竅暢通,氣血運行流暢,是健康之相。其實,人若能在生活上“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自然陰陽平衡,健康長壽。

 

 風客淫氣,精乃亡,邪傷肝也。

 因而飽食,筋脈橫解,腸澼為痔。

 因而大飲,則氣逆。

 因而強力,腎氣乃傷,高骨乃壞。

 

風邪侵入人體,客居經絡之中,會侵犯、阻礙氣血的運行,氣血運行不暢,就容易致病。經絡不通,對應的臟腑就容易受到邪氣的侵犯,將使臟腑精氣逐步消亡,而導致疾病,而風氣通於肝,風邪最容易傷害到肝臟。除外邪致病外,過勞也會致病:若是經常吃過飽,就會使得腸胃道的筋脈因過勞而鬆弛,並容易得到痢疾、痔瘡等病。若常飲酒過量,就會造成肝氣上逆的現象。若是經常用力過度,就容易傷了腎氣,壞了高骨 (依醫學百科,高骨或泛指骨的高起處,或指腰椎骨等)。因此,常吃過飽傷腸胃,常飲酒過量傷肝,常用力過度傷腎,此類傷害皆因過勞造成陰陽失調的結果。

 

  凡陰陽之要,陽密乃固,兩者不和,若春無秋,若冬無夏。

  因而和之,是謂聖度。

 故陽強不能密,陰氣乃絕。

 陰平陽秘,精神乃治;陰陽離決,精氣乃絕。

 

大凡陰陽調和之道,陽氣要能密實才能固守五臟之精,兩者要能調和,一主外,一主內,陽氣密實可抵邪氣入侵,不過勞可守住五臟之精,這符合了智者的養生之道。若陽氣不密實,或長期過勞耗損五臟之精,就會造成兩者失調,破壞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那生機就不旺盛,難以健康長壽。因此,若是五臟精氣調和,陽氣密實堅固,人就能神清氣爽;若是陰陽失調,五臟精氣因過勞耗損,或陽氣空虛,致使風邪長驅直入,最後就會造成精氣耗竭的嚴重後果。

 

 因於露風 … 更傷五臟。

   (以上從略)

 陰之所生,本在五味;陰之五宮,傷在五味。

 是故味過於酸,肝氣以津,脾氣乃絕。

 味過於鹹,大骨氣勞,短肌,心氣抑。

 味過於甘,心氣喘滿,色黑,腎氣不衡。

 味過於苦,脾氣不濡,胃氣乃厚。

 味過於辛,筋脈沮弛,精神乃央。

 是故謹和五味,骨正筋柔,氣血以流,腠理以密,如是則骨氣以精。

  謹道如法,長有天命。

 

五臟精氣,來自水谷精華,合理的飲食,可使五臟精氣充足,若是五味失調,偏好厚味,就會傷到五臟精氣。常吃酸味食物,可滋養肝,但過酸不但會傷肝,也會傷到脾的精氣。吃鹹可滋養腎,但過鹹會傷腎,腎主骨,過鹹會使得骨氣受到傷害,也會使得肌肉縮短,心的精氣受到抑制。常吃苦味食物,可滋養心,但過苦會傷到脾胃,使脾的精氣得不到濡養,胃氣容易漲滿。常吃辛味食物,可滋養肺,但過辛會傷肝,肝主筋,過辛會使筋脈敗損、鬆弛,並使精神受到殃害。因此,要能謹慎調和五味,以養五臟精氣,使得骨正筋柔,氣血流暢,腠理密實,這樣就能使骨氣細致精密。謹守上述養生之道,就能健康長壽,安享天年。

 

  生氣通天論指出人要能通達天人之學,並指出生命的根本,在於陰陽之道。“聖人摶精神,服天氣而通神明”,因此養生貴在養心,養心若能如蒼天之清靜,精神內守,就能常保心神清明。“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盡”,人的活動若能順應自然四時,則陽氣密實。“陰之所生,本在五味”,合理的飲食,能化生充分的水谷精華,五味入五臟,能使五臟精氣充實。五臟調和,氣血密實,陰陽調和之下,人就能健康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