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雲水悠悠》讀後感

    古德言:「 謙受益,滿招損」。若傲氣未捨,再高的學位只不過是一份穢氣、障道,可見在意識中「傲氣」是多麼的根生蒂固!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72期2021年12月

讀書心得--《雲水悠悠》讀後感
/木蘭

 

《雲水悠悠》一書, 敘述主人公雲老禪師從指腹為僧, 博學廣參的 〈山川之旅〉, 到偶然從一個比丘身而轉變成了一個阿兵哥,但乃不失禪者本懷的〈戎馬之旅〉, 再到〈刀耕火種〉樂苦行的行腳僧, 環島行腳,隨緣度化的〈海天之旅〉等一系列的雲水歷程。 書中展現了一個大乘禪行者的精神風貌和修為作略。〈一鉢千家, 孤身萬里遊;為出生死苦,飢渴度春秋。〉.

 

古德言:「 謙受益,滿招損」。若傲氣未捨,再高的學位只不過是一份穢氣、障道,可見在意識中「傲氣」是多麼的根生蒂固!因老和尚的責備,深深的讓雲老禪師有所徬徨失措,出壇以後便立願行腳參學三年,為了就是能降伏自己的傲氣, 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雲老禪師為戎馬十年一百日,并未破齋犯戒依《占察經》自恣懺悔,清淨戒體於瑞相顯現得圓滿,這種「難行能行, 難忍能忍」的菩薩精神,很值得我們這些後學學習的。他老人家更深信「虔誠是道之磐石」, 眾生欲從「業」的世界清淨、出離,不是修一個法門, 念一卷經文,持一個咒語,就可以解脫得了的,必須要正勤精進,永恆不變地去修學,於戒定慧三無漏學上勇往直前,才有見道的機會。

 

反觀自己,從知道有我至今,到底把握了多少?是該把自己沈澱下來,洗條過濾了。回想熏習佛法已有相當長的時間,又認識了多少?了解了多少?「解行」有努力在做嗎?好像忘了當初的「初心」, 一切的一切只有自己最清楚,是隨業造業?還是轉業成道?遇到順境與逆境時,自己的起心動念是什麼?那一個不是與「我」有關?「人身難得今已得 ,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 一起奮進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