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看故事 井蛙與海鱉

    但是,當佛陀談到有關諦觀的問題,這些離開的人聽到在場的人在介紹佛陀說諦觀的道理及修行的方法,這時他們痛哭流涕,因此回來向佛陀懺悔。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69期2021年09月

佛法看故事 井蛙與海鱉
/信解

 

廢井裡住著青蛙。有一天,青蛙在井邊碰上了一隻從海裡來的大鱉。

青蛙對海鱉誇口說:「你看,我住在這裡多快樂!有時高興了,就在井欄邊跳躍一陣;疲倦了,就回到井裡,睡在磚洞邊休息一會兒。或者只露出頭和嘴巴,安靜地把身子泡在水裡;或者在軟綿綿的泥地裡散一會兒步,也很舒適。那些蟛蜞和蝌蚪,誰也比不上我。而且,我是這井裡唯一的主人,在這裡十分自由自在,請到井裡來遊賞吧!」

 

海鱉聽了青蛙的話,真想進去看看。但牠的左腳尚未伸進去,右腳就被井欄絆住了。牠連忙後退兩步,才站住腳,然後把大海的情形告訴青蛙:「你見過海嗎?海的廣大,哪止千萬里;海的深度,哪止千來丈。古時候,十年有九年大水,海水並沒漲了多少;後來,八年裡有七年大旱,海水也不見得淺了多少。可見大海是不受旱澇影響的。住在那樣的大海裡,才是真的快樂呢!」

 

井蛙聽了海鱉的話,吃驚地呆在那裡,無話可說了。《莊子》:

又《莊子》〈秋水〉中亦載有類似寓言的故事,如〈河伯自大〉。描述在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個河神名叫馮夷,人們尊稱他為河伯。他一直生活在黃河中游的孟津(河南孟縣)附近。河伯從未離開過黃河,因此他認為黃河是天下最大的河,沒有任何一條河的水有黃河那麼多。

 

秋天到來,天降大雨,無數細流匯入黃河,河水暴漲,淹沒了河心的沙洲,浸灌了岸邊的窪地,河面陡然變寬,隔水相望,對岸的牛馬都分辨不清了。眼前的景象多麼壯觀啊!河伯以為天下的水都匯集到他這裡了,不由得欣然自喜。

 

他順流來到大海,向東一望,但見水天相連,不知道哪裡是水的盡頭。他驚訝極了,不禁說道:「天呀!世上除了黃河以外,竟還有這麼廣闊的水面!」這時,他不再得意洋洋,而是望著大海興嘆:「俗話說:『道理懂得多一點的人,便以為自己比誰都強。』這句話就是指我吧!」

 

《日日禪》提到蘇東坡在黃州時,有一天詩興大發,做了一首詩: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蘇東坡非常滿意這首詩,反復吟詠之,心想:佛印禪師如果見到此詩,一定會拍案叫絕。於是,把詩寫下來,用信封封好,吩咐書僮送至對岸的歸宗寺,交給佛印禪師。

 

但是,佛印禪師卻在那首詩後面批了「放屁」兩字,還給書僮。蘇東坡看到「放屁」二字,氣呼呼地:「豈有此理!不懂得欣賞也罷,怎能這樣無理?」於是,馬上坐船過江,要當面和禪師評理。

 

他來到方丈室,發現門上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蘇東坡看到這兩句話,當下覺醒,慚愧得無地自容。

 

同樣,《日日禪》另有一公案:一位學僧自以為在無德禪師處學得差不多了,打算離開,於是就向禪師辭行。

 

無德禪師並未阻攔他,只是說:「你在離開之前,給我盛一盆石子來,注意,一定要盛滿!」學僧照著禪師的要求,端來滿滿一盆石子。

 

問:「滿了嗎?」

答:「滿了!」

無德禪師把沙子倒在石子上面,只見沙子順著石子間的縫隙流了下去。

問:「滿了嗎?」

答:「滿了!」

於是,禪師又把水澆在石子和沙上;結果,水也滲了進去。

又問:「滿了嗎?」

學僧一下子有所體悟,馬上向禪師頂禮,再也不提離開的事了。

 

《法華經》〈方便品第二〉:「爾時,世尊告舍利弗,汝已殷勤三請,豈得不說!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

 

這五千人等乃得少為足,認為佛陀最初說的才是真正的佛法,就照著苦、集、滅、道四聖諦法,及八正道法的道理方法去修行即可;認為《法華經》不是佛法,其中的差別在哪裡?因為《法華經》所談的是菩薩法,而佛陀最初說的是聲聞法,那離開的五千人等都是聲聞根性的佛弟子,因為聲聞根性太重,對菩薩法生不起信心,所以離開了。

 

但是,當佛陀談到有關諦觀的問題,這些離開的人聽到在場的人在介紹佛陀說諦觀的道理及修行的方法,這時他們痛哭流涕,因此回來向佛陀懺悔。如《法華經》

〈五百弟子授記品第八〉:

「五百阿羅漢於佛前得授記已,歡喜踊躍,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悔過自責。世尊!我等當作是念:自謂已得究竟滅度,今乃知之,如無智者。所以者何?我等應得如來智慧,而便自以小智為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