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之道--生活偶拾

    『如果僅是分別,無異是表現強烈的自我,陷於計較的諍辯之中;因此,深入的認識,始於分別中珍惜,攝取相對法的價值,出離平常人的許多束縛或造作的不安。』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67期2021年07月

徵文廣場 修行之道--生活偶拾 /欣宜

 

    在日常生活中,與人共事時,或多或少會發生意見相左,或者對事情的觀點不一;這時候,也容易產生爭執或者言語上傷害的狀況。

 

    記得,有一回跟室友用完午餐後,我幫忙整理餐桌及洗碗盤等善後事宜。在洗碗前,我把碗盤分成有油垢及沒有油垢等兩類,沒有油垢的就是不用沾洗碗精,刷一下,用清水沖過即可。

 

    當時,有一個蒸竹筍的鐵盤子,想說是屬於無油垢的,就刷了一下盤子的底部,沖水後就拿去晾了!可是,後來室友就氣沖沖的拿著盤子,以指責的口氣來問我,這個盤子是否沒有洗?!她說有洗過的話,盤子的外面底部怎麼還會有一些蒸盤的水痕痕跡!?她要求我以洗碗精重新洗一次,再晾乾。

 

    當下,是感到心裡不舒服及有點委屈的,想著對方的口氣及態度太差了!但是,後來情緒平穩後,我再把那個盤子端詳一下,果然真的是沒有把盤子的底部洗乾淨。於是,我沾了點洗碗精,再把盤子重新洗乾淨再晾乾。

 

    雲老禪師在其著作《老禪師的話》-書中,提到『如果僅是分別,無異是表現強烈的自我,陷於計較的諍辯之中;因此,深入的認識,始於分別中珍惜,攝取相對法的價值,出離平常人的許多束縛或造作的不安。』

 

    而這次的經驗也讓自己體會到,平常做事時,有時不夠用心,對於東西或事情的認識、瞭解不夠深入,所以,做起事來往往顯得不夠完善。但是,修行之道是無法一蹴而成的,需要時間、空間的累積,經常的自我提醒,才能逐漸修正自己做事不夠細心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