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看故事 海鷗

    其實,世間人的相互關係,在彼此利害未明顯時,都能表現一分善心,一旦為圖個己的私欲滿足,就會不擇手段去獲得,而造成害人害己的下場。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67期2021年07月

佛法看故事 海鷗
/信解

 

近海邊的一個村子,有個喜愛海鷗的人。他每天搖著小船,在海面上尋找海鷗。海鷗停在哪裡,他的船就搖到那裡,跟海鷗群一同遊玩。日子久了,那些海鷗和他也混熟了,不但不怕他,還成群結隊地飛到他的船邊來,在小船的四周飛來飛去,每次都有幾百隻。

 

有一天他的父親吩咐他:「聽說你天天和海鷗一起遊玩,那些海鷗和你混熟了,一點也不怕你,你今天捉一隻回來給我。」

 

他回說:「這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就搖著小船到海上,可是,那些海鷗一見他不懷好意,就只在他的上空迴旋飛舞,再也不肯停在他的船邊了。《列子》

 

其實,世間人的相互關係,在彼此利害未明顯時,都能表現一分善心,一旦為圖個己的私欲滿足,就會不擇手段去獲得,而造成害人害己的下場。

 

《漢書.王莽傳》記載,漢元帝時,皇后王政君有個侄子,叫王莽。他對母親克盡孝道,對寡嫂孤侄盡心照料、對長輩禮貌有加,這些行為讓他贏得了很高的聲望。

 

元帝死後,王莽用外戚的身份把持朝政,又以小恩小惠買人心,增加官僚俸祿,優待元老故臣,招攬天下名士;百姓受災,他獻田出錢救濟災民,自己則節衣縮食,不沾葷腥;並減輕刑罰,保護婦女。因此,天下百姓等,異口同聲地為他歌功頌德。

 

最後,王莽眼見時機成熟,一把斯下自己的偽裝,於西元8年正式篡位,當了新朝皇帝。

 

《明史.嚴嵩傳》記載,嚴嵩是一個飽讀詩書、文學造詣很深的才子,但卻是歷史上臭名昭著的大奸臣。

 

明世宗嘉靖年間(1522~1566),嚴嵩擔任首輔,專橫跋扈,作惡多端達十五年之久,嘉靖十八年(1539)年,京城上空彩雲滿天,人們都說這是五彩祥雲,是國家太平的吉兆。嚴嵩借此機會寫了一篇〈慶雲賦〉獻給明世宗,世宗看後覺得語句典雅,詞藻華麗,比其他大臣所獻的詞賦高出一籌,因此越讀越愛讀,連連擊節叫好。他趁熱打鐵,又寫了一篇〈大禮告成頌〉,世宗讀了,覺得字字珠璣,句句風流,更加愛不釋手,從此,世宗對嚴嵩另眼相看,讓也因此權傾一時。

 

然而,修行菩薩道的行者,除了修養布施、持戒、安忍、正勤、禪定、智慧等六度,是解脫生死之法外,更須具足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方能圓成菩薩行道,完成自利利他、自度度他的圓融無礙事業。

 

《大智度論》卷十二記載,在六十小劫以前「舍利弗行菩薩道時,發願將自己的房屋、田園、珠寶等財產布施他人,也願把生命不吝惜地布施他人。

 

他的大願驚動了天帝釋提桓因,天帝想考察他的願心,便化作一個年輕人,在舍利弗乞食必經之路等著。見舍利佛走來,便大哭起來。舍利弗問:「你為什麼這樣傷心,我能幫你嗎?」

 

答:「我母親得了不治之症,大夫說要用修道人的眼睛作藥引。我去哪裡找修道人的眼睛呢?」

回:「你別傷心,我是修道的人,曾發願救度眾生的苦難。為了救你母親,我願布施我的眼珠。」

 

問:「你真的願意布施眼睛嗎?不要後悔哦!」

答:「眾生的困難就是我的困難,何況施了一眼還有另一眼能看,你趕快動手吧!」

 

回:「如果我摘了你的眼,萬一你後悔告到官府,我吃罪不起,你真的要施眼,能否自己把眼挖下?」

 

舍利弗當下把他的左眼挖下來給年輕人。

卻說:「你這修道人太魯莽了!誰讓你挖左眼啦?大夫說要用右眼。」

 

答:「我太魯莽了!放心,我就把右眼挖給你。」誰知年輕人拿了右眼,聞一聞帶血的眼睛,臉色大變,說:「你的眼睛怎麼這麼臭?這治不好我母親的病,反而會讓病情加重。」說完,將眼睛丟到地上,並踹了幾腳。

 

舍利弗的心一下子墜入冰窟,他想:「眾生難度,菩薩難當,我還是做個自修自利的羅漢吧!」

 

舍利弗道心一退,釋提桓因立即現出原形,說:「修道人,你的發心很可貴,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要退失道心。」說罷用手一指,舍利弗的眼睛立刻恢復原樣。

舍利弗甚為慚愧,菩提心再次生起,生生世世精勤學道。

 

總之,眾生輪迴於六道之中,長期沉淪,如溺於苦海,頭出頭沒,永難解脫輪迴;然而,欲出離者,如何能得出離突破呢?肯定唯有具足智慧,否則別無其他的理法!《心經》謂菩薩能觀自在,並非偶然,無不是運用思想,發揮智慧;於無上的覺道之中,圓滿究竟,無量無邊的功德饒益。

 

所以,覺悟的果實,來自圓滿的智慧,這是千古不移的究竟諦理。可知,修學佛法,就是在培養智慧,擁有了智慧,面對現實才能從迷惑中突破,終而獲得覺悟,不被世俗的纏縛所困住,才能做一個自在的學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