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釋義(七)

經   文
復有無量徧淨天王,所謂清淨名稱天王,最勝見天王,寂靜德天王,須彌音天王,淨念眼天王,可愛樂最勝光照天王,世間自在主天王,光燄自在天王,樂思惟法變化天王,變化幢天王,星宿音妙莊嚴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悉已安住廣大法門,於諸世間勤作利益。

問:「云何徧淨天王?」
答:「梵語首訶竭那,譯作遍淨,是色界之三禪天,此天意識怡悅至極淨妙;包含有少淨,無量淨,徧淨天三天,故作徧淨天之王說。」

經   文
復有廣果天王,所謂愛樂法光明幢天王,清淨莊嚴海天王,最勝慧光明天王,自在智慧幢天王,樂寂靜天王,普智眼天王,樂旋慧天王,善種慧光明天王,無垢寂靜光天王,廣大清淨光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莫不皆以寂靜之法,而為宮殿安住其中。

問:「云何廣果天王?」
答:「梵語惟干波羅,或鞸羅訶波羅,譯作廣果,是色界四禪天中八天之第三天,此天乃得生者之最勝處而立名;包含有無雲,福生,廣果,無煩,無熱,善見,善現,色究竟等八天,故說廣果天王。」

經   文
復有無數大自在天王,所謂妙燄海天王,自在名稱光天王,清淨功德眼天王,可愛樂大慧天王,不動光自在天王,妙莊嚴眼天王,思惟光明天王,可愛樂大智天王,普音莊嚴幢天王,極精進名稱光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不可稱數,皆勤觀察無相之法,所行平等。

問:「云何大自在天王?」
答:「梵語摩訶韋紐,或摩訶毘瑟紐,譯作大自在;有作那羅延者,梵語摩訶那羅延,乃梵天王之名,譯作大力士;此天位於色界之頂,於諸婬已盡,瞋心熄滅,故作大自在天王。」

 世主妙嚴品第一卷之二

經文
爾時,如來道場海眾,悉已雲集,無邊品類,周匝徧滿;形色部從,各各差別,隨所來方親近世尊,一心瞻仰,此諸眾會;已離一切煩惱心垢,及其餘習,摧重障山,見佛無礙。

問:「云何煩惱心垢?」
答:「煩惱,因無明而迷惑;迷惑,因貪、瞋、癡的欲念所使;欲念,緣自無始的業習之力。如是因緣法則,令身煩心惱,不能自在;是而身心垢染,時久現行不斷造作,累積不同的業因,於未來待緣而發,形成煩惱心垢的循環不已。」

經文
如是,皆以毘盧遮那如來往昔之時,於劫海中修菩薩行,以四攝事而曾攝受,一一佛所種善根時,皆已善攝種種方便,教化成熟;令其安立一切智道,種無量善,獲眾大福,悉已入於方便願海。

問:「云何菩薩行?」
答:「循六波羅蜜法,養慈悲喜捨之心;務期自利利他,成就圓滿覺果之大行者,即是菩薩行道。」

問:「云何四攝事?」
答:「即四攝法的修養。四攝事者,以布施而隨順所樂之事。以愛語而隨順根性之事。以利行而隨順饒益之事。以同事而隨順相契之事。」

問:「云何一切智道?」
答:「佛具一切智圓,佛證一切覺滿;依循佛所具所證之道而行,即是一切智道。」

問:「云何方便?」
答:「方便有二途:一是具般若的修養,通達真如之境。二是以真實的行為,展現權宜之德。行使方便,須有善巧之方,不離正道之便,完成彼此饒益的功德,始稱真方便。」

經文
所行之行,具足清淨,於出離道,已能善出;常見於佛,分明照了,以勝解力,入於如來功德大海,得於諸佛解脫之門,遊戲神通。

問:「云何出離道?」
答:「即是出三界六道,不受輪迴,離苦得樂的菩提大道。」

問:「云何勝解力?」
答:「於分別境界,決定印可之作用。」

問:「云何如來功德大海?」
答:「如來淨智莊嚴,聚功德於一身,有若大海般深廣,示現無量功德之意。」

問:「云何解脫之門?」
答:「解,明了義。脫,自在義。解脫之門,意在深解空、無相、無願之理諦,脫離所知之法障,證入涅槃之門也!」

問:「云何遊戲神通?」
答:「遊,示跡人寰。戲,自在無礙。神,非常人所能臆測。通,出入圓融而無障。遊戲神通,乃阿羅漢,菩薩、佛之法身遊化人間,隨緣引導眾生,所顯無礙自在之德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