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廣場 珍惜與把握

    古人說:「生命如白駒過隙」,如果未嘗經歷人世無常之苦,或許仍會覺得生命的時光依舊豐沛,世間的美好尚待自己一一去體驗,而不知無常可能降臨在自己身上。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64期2021年04月

徵文廣場 珍惜與把握 /湛明

 

    一路走來,在生命的歷程中,無論讀書或就業,遇到的挫折不少,可說是多如牛毛。讀書時 ,因為自己沉浸於某些感興趣的科目,忽略了其它科目的學習,以致於面臨升學大考時,成績差強人意。

    工作上的挫折則不勝其數了。曾經因為執著於專業領域上的理念,而在面對現實中種種多變的現象時,會有適應上的困難;遇到挫折時,也常會陷於憂思苦惱中,以致於看不清前進的方向。

    但是,自從在千佛山的道場熏習佛法以後,漸漸改變了自己面對挫折的態度。過往的生命中,每遇人生的困頓常會悲歎,怨尤的心念悄然升起心頭。生命的時光匆匆過往,似乎來不及標記一些有意義的符號,驀然間,驚覺原來時光在漠不經心中已然逝去。

    記得,在十多年前帶母親走訪高雄般若寺時,在寺門口庭園處偶遇老禪師,當時,正是午餐時間,只見年逾九十的老禪師從馬路對邊走進來,親切地招呼著我們入內用餐後,就以矯健的步伐往前邁去。看其身影實在不似已年過九十的長者,彷彿是個年輕而身懷絕技的功夫小子,健步如飛的樣子,印懾在我心中良久,至今還未消去。當時感受到老禪師那矯健的步伐似乎在提醒著貪戀塵世的我,要及時覺醒,把握時光,於道精進而行。

    時隔多年,在經歷許多人事的洗禮後,自己更能體會到那份於道精進而行的可貴與重要。古人說:「生命如白駒過隙」,如果未嘗經歷人世無常之苦,或許仍會覺得生命的時光依舊豐沛,世間的美好尚待自己一一去體驗,而不知無常可能降臨在自己身上。

    但是在熏習佛法之後,漸漸感受到學習佛法的可貴;因為,瞭解了一些修行的道理方法之後,讓自己在面對挫折時的態度漸漸改變。但凡,人在初學習某樣事務或技能時,會因為經驗不夠做得不理想,而遭受別人的異樣眼光或責罵;但是,如果願意再花一些心思繼續努力,改進缺失,那麼事情就會愈做愈完善。

    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能得到善知識的指引,引導你正確的學習方法及態度,那就幫你節省了許多摸索的時光。在累積一次次的經驗之後,事情就會愈做愈上手了。所以,挫折其實並不可怕,挫折只是讓我們發現某樣事務進行時,自己能力不足的點,如果有心想要讓事務進行得更完善,那麼坦然地面對挫折反而對我們去完成該事務是有幫助的。

    上白下雲老禪師在其著作《老禪師的話》一書中,寫道:『把握時間,利用空間,是珍惜「慧命」最好的方法;同時,也是發揮「生命」價值最可靠的行為』。如果能夠珍惜自己生命的時光,運作於有意義的事務上,不管對己對人都是一大德行。同時,老禪師也時時提醒著我們:『生命的意義在發揮生活的價值;生活的價值在饒益眾生的生命』,我想這句話值得做為我們一生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