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廣場 朝山體驗

    大眾依聖號具有秩序性、節奏感的起身與跪下,不間斷的循環,我專注當下每個瞬間,忘記身體的痠痛,清空了煩惱,丟掉了恐懼的包袱;也或許是對祈願的期待,想把握住成願的未來,想不起身體的勞累,享受專注的思緒。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61期2020年12月

徵文廣場 朝山體驗 /敏綺

 

  「朝山」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名詞,但可以猜測是個動詞,抑或是一項行為。第一次聽到時,即是千佛山系為紀念白雲老和尚圓寂十週年,九月二十日於天岳山梵音禪寺,舉辦秋季朝山法會,比起靜態課程,我更對動態的活動感到興趣,讓我想一探究竟。

 

  「朝山」應如何朝?又該去哪座山?我上網搜尋後,才知道從某個地方開始跪拜到山上,真是個不簡單的挑戰,老實說心裡浮起退卻的想法,就連報名也是躊躇到活動前一天才決定好,但看著訊息上寫「時逢十週年紀念」,這樣的機會少有,經驗難得。誠如千佛山菩提寺師父常提醒的「把握當下」!使我坐在遊覽車上往高雄的路上思考,也許帶著空白的想法,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朝山」,從天岳山門口後的某起始點往山上方向跪拜,我來到會場看見早先一步的工作人員,以及已佈置妥當的會場,路線掃淨、音響就位、架好帳篷,然後慢慢走進寺院內,一陣陣午餐香味撲鼻,志同道合的道友也漸漸由四方群聚,一場盛會簡單不失莊嚴,一種輕鬆但不放鬆的氣氛,稍提振了我的精神,為了不浪費大家的心血,珍惜聚會的時機,抬起頭看,連天氣也是剛剛好的呢!

 

  「朝山」由旭師父領眾,各自發起願心虔誠朝禮,由第一聲「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聖號拉起序幕,迴盪在山林間,緩慢卻嘹亮,分組徐行、三步一跪拜,寧靜得連跪拜摩擦砂石聲都是清楚的,大眾依聖號具有秩序性、節奏感的起身與跪下,不間斷的循環,我專注當下每個瞬間,忘記身體的痠痛,清空了煩惱,丟掉了恐懼的包袱;也或許是對祈願的期待,想把握住成願的未來,想不起身體的勞累,享受專注的思緒。

 

  朝山抵達後的終點,就在我停下腳步後,獲得片刻的寧靜,站在山頭回首望朝山時的軌跡,近兩小時間的跪拜,那個專心力行朝禮的我,隨著先人聖賢的足跡,一步一步堅信不移前行,效法佛菩薩精神。圓滿了此朝山行後,滿滿的收穫是隔天過後的乳酸堆積,身體深刻的記憶,祈願得先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