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廣場 與法雲禪寺的緣分

    聊農事,不務農的他,光看就知道其中奧妙,現在極端氣候,對務農的我,遭遇了什麼難題,法師也能一一指出,實在太接地氣了。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61期2020年12月

徵文廣場 與法雲禪寺的緣分 /徐正雄

 

    住新北市的我,偶然的發現了位於五股區,離家不遠的「法雲禪寺」。

    抵達時,頗為意外,就在前往淡水菜園的路上。原來,我經常和法雲禪寺擦肩而過。

    禪寺看來還很年輕,當我準備進去禮佛時,一位穿著雨鞋的老農提著兩包菜來供養,完事後在門口對佛問訊,這景象全被圈在一群高聳華廈當中,人與寺廟,如此低調與謙卑,是唯一還停留在人性最初,沒有隨著境轉的獨立空間。

   

    佛前頂禮三拜完,透過右邊紗門看見知客處,隨即移位,或許,可以在這裡找到過期的千佛山雜誌。

 

    知客處接待的是一位女法師,向他詢問哪裡可拿到雜誌?一位穿著咖啡色短掛的男法師立刻起身熱情招待,從書櫃底幫我挑選一本又一本的雜誌,還另外送我幾本口袋版本的白雲禪師著作。請男法師推薦白雲禪師著作,男法師抽出了《雲水悠悠》這本書,在我坐下閱讀時,男法師開始和我閒聊起來。

    邊看邊聽男法師說法,因為太精彩!決定先放下雜誌,專心聽講。

    走過一些道場,聽聞不少佛法,這男法師看來年紀不大,四十左右,不只精通佛法,對人間事更是瞭若指掌。聊農事,不務農的他,光看就知道其中奧妙,現在極端氣候,對務農的我,遭遇了什麼難題,法師也能一一指出,實在太接地氣了。

    依此類推,對眾生在這個時代遭逢的種種,法師應該也是了然於心。

    男法師很親切,用各種現實中的例子來說法,字字充滿禪機,不抽象,必須如實修行才能說出這樣貼近人心的道理。

    我像一個行走沙漠多年的旅者,忽然遇到湧泉,卻慌張地找不到容器來承裝,深怕吸收不了,只好唐突告辭,並詢問法號,希望下次能再繼續聆聽,接著付錢,匆匆捧走一本《雲水悠悠》。

    原以為,精通佛法的男法師是住持,離開時,男法師指著牆上佛法課程DM說:他是「智」字輩,法號「智揚」,歡迎我來聽課。

    從此,前往淡水種菜的農禪路上,一點也不孤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