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112) 痹論 (續一)

    若人能常保平靜的心情,就能保持充足的精氣,否則心煩氣躁,就會耗損氣血。人能合理飲食,則能正常運化氣血,否則暴飲暴食,容易傷到腸胃,氣血運化就會不足。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61期2020年12月

氣血、經絡、與健康(112) 痹論 (續一) /詹天賜

 

 陰氣者,靜則神藏,躁則消亡。飲食自倍,腸胃乃傷。

 淫氣喘息,痹聚在肺;淫氣憂思,痹聚在心;

  淫氣遺溺,痹聚在腎;淫氣乏竭,痹聚在肝;淫氣肌絕,痹聚在脾。

  諸痹不已,亦益內也。其風氣勝者,其人易已也。

 

五臟之氣,人若是身心平靜,則能涵藏其神;若是煩躁不安,則會耗損消散。飲食過量,會傷到腸胃。

 

妄行之氣導致呼吸喘促,是風寒濕氣聚集在肺;妄行之氣導致憂思不安,是風寒濕氣聚集在心;妄行之氣導致遺尿,是風寒濕氣聚集在腎;妄行之氣導致人匱乏無力,是風寒濕氣聚集在肝;而妄行之氣導致肌肉無力,是風寒濕氣聚集在脾。若皮肉筋骨的痹病長期不癒,邪氣也會向對應的臟腑傳入,若只是風邪較勝,寒濕邪氣不強,就比較容易痊癒。

 

  就養生之道而言,生活方式對健康有著重大影響。若人能常保平靜的心情,就能保持充足的精氣,否則心煩氣躁,就會耗損氣血。人能合理飲食,則能正常運化氣血,否則暴飲暴食,容易傷到腸胃,氣血運化就會不足。耗損氣血或氣血運化不足時,就會造成風寒濕等邪氣的入侵停駐,經久聚合後,就容易產生痹症,筋肉酸痛或麻木的現象就會出現。

 

 帝曰:痹,其時有死者,或疼久者,或易已者,其故何也?

 岐伯曰:其入臟者死,其留連筋骨間者疼久,其留皮膚間者易已。

 

黃帝又問道:同樣是痹病,有的會致人以死,有的只是經久疼痛,有的容易痊癒,是何緣故?岐伯回答道:風寒濕氣聚合成痹,若入五臟,則容易致人以死;若停駐在筋骨間,則容易經久疼痛,不易痊癒;若停駐在皮膚間,就容易治好。

 

以經絡保健而言,若痛點在皮毛層,可用提捏等手法,打散風寒濕氣,保健效果通常不錯。例如後頸部疼痛,用手抓起項部的斜方肌,若是疼痛,痛處容易散去,風寒濕氣一散,不再聚合,也就不再疼痛了。但若是深入筋骨層,則需要多次或較長時間的保健,才會有效果。拿捏筋肉,一則需要力道,一則需要巧勁,因為筋骨位在深層,力道不夠,用力只在肌肉層,效果不好;力道夠,若沒找到真正的病位點,效果也不好。我這一、二年,保健重點多用在經筋的保健上,深深覺得位在筋骨的痹症,是要花很多精力與時間的。許多自己不好推到的部位,如背部經筋,則要靠同修幫忙,她力道夠,手又巧,推到位時,背部會有較輕鬆的感覺。其實經筋的保健,是需要他人幫忙的,適當的工具也是需要的,例如我也會用簡單的按摩枕,來按摩頸部、背部、腿部等處的筋肉。

 

 帝曰:其客于六腑者何也?

 岐伯曰:此亦其食飲居處,為其病本也。

  六腑亦各有俞,風寒濕氣中其俞,而食飲應之,循俞而入,各舍其腑也。

 帝曰:以針治之奈何?

 岐伯曰:五臟有俞,六腑有合,循脈之分,各有所發,各隨其過,則病瘳也。

 

黃帝繼續問道:風寒濕邪客居在六腑之中,是何道理?岐伯回答道:不合適的飲食居處,是導致六腑痹病的根源。六腑各有其俞穴,若有風寒濕氣入駐這些俞穴,飲食中又挾帶寒濕之氣,就會入駐對應的六腑。黃帝又問道:能以針灸來對治否?岐伯回答道:五臟有俞穴,六腑有合穴,依五臟六腑的經絡循行部位,若是找到對治穴位針治,是可以治好六腑痹病的。

 

  風寒濕氣聚合在皮肉筋骨,經久不癒時,若再受這些邪氣侵入停駐,就有可能傳入對應的五臟,但是這種痹病是否能依此方式傳入六腑?岐伯的回答否定了這一點,六腑痹病主要仍是生活方式所致,而非由皮肉筋骨輾轉傳入。例如寒飲,尤其是常喝冰過的飲料,其所挾帶的寒濕之氣進入胃、小腸、大腸之中,就會由胃經、小腸經、大腸經等承受,而停駐在經絡的俞穴之中,經聚合後,再傳入、停駐在對應的六腑。住處亦然,若居處在潮濕山林之中,日照又不足,寒濕之氣會源源不絕進入人體,由皮毛、孫絡、絡脈、經脈,然後不斷入侵經絡,停駐在俞穴中,經聚合後再傳入對應的六腑。

 

 帝曰:榮衛之氣,亦令人痹乎?

 岐伯曰:榮者,水穀之精氣也,和調於五臟,灑陳於六腑,乃能入於脈也。

  故循脈上下,貫五臟,絡六腑也。

  衛者,水穀之悍氣也,其氣慓疾滑利,不能入於脈也。

  故循皮膚之中,分肉之間,熏於肓膜,散於胸腹。

  逆其氣則病,從其氣則愈;不與風寒濕氣合,故不為痹。

 

黃帝又問:對於榮衛之氣,風寒濕氣是否會入侵停留其中?岐伯回答道:榮氣是水谷的精氣,它行經五臟六腑,能調和五臟,滋養六腑,入於經脈。榮氣循經脈運行,行貫五臟,連通六腑,能將富有營養之氣血滋養臟腑。衛氣是水谷精華中較標剽悍的氣,不入於經脈。它循行皮膚之中,肌肉與肌肉間,臟腑間的空隙薄膜間,而佈散在胸腹。營衛之氣若運行不暢,則容易生病,運行正常時,有病則容易痊癒;這兩種水谷精氣,不會與風寒濕邪氣結合,故不會造成痹病。

 

 《靈樞經》 〈五十營〉〈營氣〉等篇提到榮氣的運行,榮氣運行於十二經脈之間,一天約五十週,故能貫五臟、絡六腑,輸送富有營養物質的氣血給五臟六腑,臟腑經絡得到營氣的滋養,正氣增加,抗病力增強。但若是經脈氣血逆行,也會導致榮氣運行倒逆,例如生大氣時,肝氣上逆,這會使運行在肝經的榮氣也因而上逆,逆氣增加,人就更容易生病。只是榮衛之氣為正氣,具有抗邪之力,不會與邪氣聚合,因此不會因這兩種氣血而產生痹病。(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