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五十五) 生命系統的程序

    生命系統學家米勒提出了每個生命系統都有19個子系統,來執行生命系統的功能,以達到生存與發展的目的。其中與質能相關的有8個子系統,與資訊相關的有9個,而與質能、資訊相關的則有2個子系統

  • 文:編輯部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60期2020年11月

健康管理漫談(五十五) 生命系統的程序 /詹天賜

 

生命系統的程序

 生命系統學家米勒提出了每個生命系統都有19個子系統,來執行生命系統的功能,以達到生存與發展的目的。其中與質能相關的有8個子系統,與資訊相關的有9個,而與質能、資訊相關的則有2個子系統,它們是再生子系統與邊界子系統。再生系統即繁殖系統,能繁殖下一代,並能透過基因訊息將生命系統複製、傳遞下去。而邊界系統,則具有保護生命系統的功能,並能控制著質能、資訊的進出。例如人體包覆有一層皮膚,直接與環境接觸,具有保護功能,並能感受外界的刺激。一般的風寒濕等邪氣要進入人體,必先通過皮毛,故皮膚是抵抗外邪的第一道防線。皮膚具有知覺作用,能感受外界環境的冷熱痛癢等,可將環境的刺激,透過神經系統傳遞到大腦。

 

  在質能處理方面,生命系統具有取食、轉化、生產、儲存、分配、排除、運動、支撐等8個子系統。對照傳統生理學所提出的生理系統,轉化與生產子系統對應的是消化系統,分配系統對應的是循環系統。在消化系統中,食物經過各種消化酶,將大分子轉化為小分子,而油脂性食物則需經膽汁先溶解,再經過脂肪酶等來消化。經消化完成後的小分子經小腸吸收後,進入肝門靜脈,再由肝進行合成代謝,以生產出人體所需要的各種醣類、蛋白、脂肪等營養物質。多餘的營養,則轉化為肝糖、肌糖、脂肪等儲存起來,需要時,再經由分解、合成代謝產生人體所需要的能量。用質能的觀點,及處理這些質能的子系統,可以使我們對於人體的消化、循環等生理系統的認識更加清楚。

 

  取食系統是由環境中獲取食物,以確保生存所需,較低階的生命系統,取食系統要靠自己,而較高階的系統則可透過分工來完成,例如人能透過工作,取得報酬,來購買所需的食物;而企業可以透過自有或借貸的資金來購置、取得所需的硬體設備或材料。由於生理系統只適用於人體或動物,而廣義的生命系統則具有多個層級,包含細胞、社會等層級,因此米勒以其淵博的學識,另提出了19個子系統,以適用於各種生命系統。

 

  在食物的轉化、生產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生命系統不需要的產物,這就有賴於排除子系統將這些廢棄物清運出去。無法消化的殘渣,可直接經由大腸、肛門排出;代謝後的產物,則需要經由排除子系統將這些廢棄物排出,於是血液中的垃圾,經過腎臟的處理,產生尿液,貯存在膀胱中,再由尿道排出。空氣亦然,由於澱粉、蛋白質、脂肪都是碳水化合物,人體各種細胞在代謝過程中,需要氧氣,代謝後產生二氧化碳,因此肺部要能隨時吸入富含氧氣的新鮮空氣,並及時排出二氧化碳。因此,人體的排出子系統,包含排出固態 (排便)、液態 (排尿)、氣態 (呼出二氧化碳) 三種廢棄物質,而以氣態最為急迫,故“人命在呼吸間”。中醫談氣血、經絡,氣血為精微物質,以氣態存在,故經絡保健的效果是十分及時的。邪氣若不能排出而滯留在人體內,就可能對人體造成不利的影響。例如風寒濕氣若不能及時排出,經聚合後就會形成痹病,造成風濕痛等病症。

 

  在資訊處理方面,生命系統具有傳感、內部傳感、資訊傳輸網、編碼、解碼、關聯、記憶、決策、對外傳送等9個子系統。傳感系統由感官器官接收、處理外部的資訊,並將它傳遞到系統內。例如眼睛能將所看到的訊息,透過腦神經網路傳遞到大腦;耳朵能將所聽到的聲音傳到大腦等。動物的感官系統有的比人還要靈敏,例如狗的眼睛、耳朵、鼻子等視覺、聽覺、嗅覺就比人要靈敏些。在提出這些有關資訊處理子系統中,米勒借助了資訊、學習、決策等理論,融和他對生命科學方面的知識,提出了這9個生命系統共有的子系統。

 

  人相較於其它動物,有較強的學習能力,米勒將人的學習分成二個階段,一為關聯,二為記憶。人具有強大的關聯能力,能認識不同人事物間的相互關係,包含因果關係、因緣關係、相關性等,並具有記憶能力,將這些相互之間的關係長久記憶下來,作為進一步學習的依據。人能夠累積知識經驗,並將這些知識經驗形成資料庫、知識庫,而傳遞給下一代。

 

  了解生命系統的程序,對健康而言,是有幫助的。以飲食為例,合理的飲食是健康的一個重要基石,多了解食物的取得、轉化、生產、儲存、分配、排出的程序,對健康飲食會有較深的體認。人所需要的營養是多方面的,因此,飲食的多元性是必要的,在選取食物方面就要有所考慮,營養學提供了很好的參考。其次,在消化吸收過程,食物需要經過轉化 (消化吸收) ,然後經肝門靜脈進入肝臟,進行生產 (代謝),合成人體所需的營養,多餘的營養則經由合成後,以各種形式儲存起來。需要時,再經分解、合成代謝作用,提供所需的質能。由於人所需的蛋白質是有限的 (約30克/次),多餘的蛋白質必須轉化為脂肪才能儲存,未經轉化的,則會留在血液中,再經由腎臟處理排出,因此一次進食,不宜吃過量的蛋白質類食物,否則會加重肝腎負擔,而影響到健康。

 

  相較於其它動物,人具有較強的資訊處理方面,尤其是學習能力。但學習各種專業知識會有許多的障礙,其中之一,就是要了解並熟悉許多的專業術語,這就牽涉到編碼、解碼的問題。各領域知識的發展,都會形成自己的語言,專業術語就是其中的關鍵,這是充實知識無可迴避的。我在學習養生保健知識時,是由看實務性的書著手,這些書的內容都經過養生保健專家將許多的專業知識,轉化為一般人看得懂的內容,這時可花較少心力,而快速獲得許多相關的知識經驗,這符合管理上的二八定律。但要進一步充實知識時,就要去看一些學理上的知識,也就要花較多的心力了。

 

  總之,生命系統是十分複雜的,養生保健的知識也是十分多元的,每人可以依自己的身心狀態、條件、興趣、與目的,各隨因緣去獲取所需的養生保健知識與經驗。我們也儘量分享自己的心得,不論是理論性的、實用性的,並以漫談的方式來分享,想到那裡或學到那裡,就分享到那裡。養生保健,有其簡單的一面,也有其複雜的一面,要面面俱到,是十分困難的,依複雜度才能吸收複雜度的原則,不斷學習、思考、融會貫通,才能增進相關的知識。正所謂法門無量,養生的知識經驗亦然,只要與身心有關的,就會及涉及到太多的知識經驗,但只要有心,也能隨著因緣去充實,使身心更加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