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朝山法會 千佛山系紀念上白下雲老和尚圓寂十週年系列活動

秋季朝山法會 千佛山系紀念上白下雲老和尚圓寂十週年系列活動

 

千佛山系為紀念雲老和尚圓寂十週年,於109年9月20日在梵音禪寺舉辦秋季朝山法會,緬懷效法雲老禪師的德養風範,與悲智雙運的甚深願行。

 

這次的朝山是「千佛山系紀念白雲老和尚圓寂十週年系列活動〉之一。早上七點多,即有多部遊覽車陸續從北中南進入,人潮熱絡,差點爆棚,連前面的「祇園寺」報到、休閒區也擠滿了人潮。早上十點半有佛前大供,下午約一點半開始整隊朝山;大家專注投入在「佛號」上,都法喜充滿。行步間,耳聞「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聖號在山林間繚繞迴響,十分莊嚴肅穆。朝山時間約兩小時半,一直朝到寺前的廣場──彌勒菩薩佛桌前,由智旭法師帶領功德迴向,活動甫告圓滿。其後,近程的留下來用藥食,彼此招呼,氣氛熱絡,可謂歡聚一堂;遠地而來者就帶著義工菩薩的愛心便當在車上食用。

 

九月天,清爽的秋季朝山法會,微風輕拂,風和日麗,動靜中凝聚著修行的動力與道情,咸共虔思老禪師的身影,傍晚一起沐著黃昏餘暉與緬懷之情賦歸。千佛山系主辦單位與所有道場皆感謝十方善信大齊襄盛舉。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福慧增長,厚植菩提!

 

活動圓滿之際,上智下旭和尚另在殿堂作開示與勉勵:

千佛山系各位法師、居士齊辦朝山活動,感謝龍天護法,還有恩師加被,今天天氣適合朝山,我們已經十幾年沒辦朝山,今年剛好是老和尚圓寂十週年紀念,所以大角認為有需要辦朝山。老和尚曾經指示朝山的意義──通常朝山,有朝四大名山或祖師山。各宗派都有祖師大德,老和尚是我們這派下的開山大師,所以,就以老和尚的理念來朝山是最適當的。

 

這次在梵音禪寺辦朝山也是一個殊勝的因緣,隊伍在灑淨後的道路上行進著,一邊唸著「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聖號。為何唸文殊師利菩薩?因為我們天岳山的法脈來自天童,天童又來自清涼山。要成就道業須修種種苦行,如頭陀行、打餓七、禁語、禁足或朝山,種種體驗,有助於我們明心見性。歷代許多祖師都是經過苦行磨練而成就的,譬如在冰天雪地上三步一拜,朝禮勝山聖地,這些苦行都是不容忽視的,能磨練意志,激發精進、忍辱的精神,展現布施的三輪體空,為了自利利他的大願,甚至生命都可以捨卻。古德朝禮名山往往三年,可說是難行能行的修養,朝山對發菩提心有利,在此謝謝十方善信大德與義工菩薩們,大家的齊力、發心,才能圓滿今日的朝山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