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佛子!此菩薩應勸學十種廣大法。何者為十?所謂說一即多、說多即一、文隨於義、義隨於文、非有即有、有即非有、無相即相、相即無相、無性即性、性即無性。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60期2020年11月

360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第十六
十住品第十五
/白雲老禪師

 

      經  文

 佛子!云何為菩薩不退住?此菩薩聞十種法,堅固不退。何者為十?所謂聞有佛無佛,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有法無法,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有菩薩無菩薩,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有菩薩行無菩薩行,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有菩薩修行出離修行不出離,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過去有佛過去無佛,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未來有佛未來無佛,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現在有佛現在無佛,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佛智有盡佛智無盡,於佛法中心不退轉。聞三世一相三世非一相,於佛法中心不退轉。是為十。佛子!此菩薩應勸學十種廣大法。何者為十?所謂說一即多、說多即一、文隨於義、義隨於文、非有即有、有即非有、無相即相、相即無相、無性即性、性即無性。何以故?欲令增進於一切法,善能出離;有所聞法,即自開解,不由他教故。

 

      釋  疑

 不退住:心行等佛,身心契應,不僅日益增上,更不退轉;為聞十法,堅固於佛法之修行功德,住於不退之位。如:聽聞外緣,不著聽聞,不分別計量,心行不退反進;但如是之德養,當解佛法無定法。譬喻言說,說一有多途,如果證多位;說多唯一境,如最終唯一佛乘。又如文與義說,文采具內涵,內涵於文采中顯。又如有與非有,是有現前,深解即知勝義,突破原有,得不同於原有之偏差。又如相與無相,凡因緣所現之相,是相體用繁複,各涉染著迥異,行者智根差別,知解不同,若能深解,究竟義諦,亦即「法」之所在,即可凸顯真如之實,是則所顯,已無染著故,謂之無相。又如性與無性,性言本體之本質,約以「辣」喻:有辣椒、薑、胡椒、洋葱,甚至同為辣椒系列等,分別體同本質不同,體異本質相同。如說煩惱,以人為對象,關係煩惱因事而起;人有親疏,事有輕重,於性與無性,即在所起之分別心而定。說勸學者何?為增進於法善能出離,聽聞之餘,心開意解,不由他教故。

 

      經  文

 佛子!云何為菩薩童真住?此菩薩住十種業。何者為十?所謂身行無失、語行無失、意行無失、隨意受生、知眾生種種欲、知眾生種種解、知眾生種種界、知眾生種種業、知世界成壞、神足自在所行無礙,是為十。佛子!此菩薩應勸學十種法。何者為十?所謂知一切佛剎、動一切佛剎、持一切佛剎、觀一切佛剎、詣一切佛剎、遊行無數世界、領受無數佛法、現變化自在身、出廣大徧滿音、一剎那中承事供養無數諸佛。何以故?欲令增進於一切法能得善巧;有所聞法,即自開解,不由他教故。

 

      釋  疑

 童真住:所證之體雖微,但十身所修具足,故謂之童真。云何十種業住?關係身、語、意,行為不失,可以隨意受生;同時,具足知眾生各異之欲、知解、界處、以及業等,更知世界之成、住、壞、空等現象;尤其是神足(行)自在,無礙無滯。不過,為令增進故,於一切法能持善巧,必須了然佛剎,領受佛法、能現變化自在之身,出廣大徧滿之音聲;而且於一剎那中,承事供養無數諸佛。何以故?為增進一切法能善巧運作故。

 

      經  文

 佛子!云何為菩薩法王子住?此菩薩善知十種法。何者為十?所謂善知諸眾生受生。善知諸煩惱現起。善知習氣相續。善知所行方便。善知無量法。善解諸威儀。善知世界差別。善知前際後際事。善知演說世諦。善知演說第一義諦。是為十。此菩薩應勸學十種法。何者為十?所謂法王處善巧。法王處軌度。法王處宮殿。法王處趣入。法王處觀察,法王灌頂。法王力持。法王無畏。法王宴寢。法王讚歎。何以故?欲令增進,心無障礙;有所聞法,即自開解,不由他教故。

 

      釋  疑

 法王子住:自發心起始,而至生貴,即入聖胎;自方便具足,而至童真,即至長養聖胎;到此境地,長養功成,即得出聖胎,是成真佛子,即能得紹佛種。如是歷經時數,於佛子身,善知一切眾生之受生,善知一切煩惱之現起,善知一切習氣之相續,更能所行方便;為善知法無量故,通曉一切威儀,分辨世界之差別,以及往昔與現今一切事理,而且善能演說世諦之法,與佛法之第一諦義。既為法王子,入住聖位,於法王處之善巧、軌度、宮殿等,悉能趣入;同時,更能觀察法王之灌頂、力持、無畏、宴寢與讚歎,悉無障礙,入心開意解之境,不由他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