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廣場 地湧金蓮-佛教植物

    千葉寶蓮就是地湧金蓮;更說佛祖誕生時每走一步,足下就生出金光閃閃的蓮花,此花即是地湧金蓮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59期2020年10月

徵文廣場 地湧金蓮-佛教植物 /淑英

 

     2005年7月,隨同國內喜好攝影團隊,前往大陸雲南怒江一帶拍攝白族、傣族、藏族、獨龍(紋面)族…等原始部落的生態景觀及生活文化,親自體驗一趟深度、知性、休閒之旅。雲南是一座世界森林寶庫,同車的地陪告訴我,在雲南高山上生長一種金黃色的香蕉,我問可以吃嗎?他說,你要吃也可以,但是像吃釋迦果實一樣要吐種子,聽起來是一種觀賞的香蕉品種,後來到了雲南民族自治區參觀各族特色,當時看到生長在池塘邊,金黃色的地湧金蓮非常漂亮(如圖 1)。雲南怒江之旅結束回到職場,發覺在我們的香蕉觀賞園區,也種了一株地湧金蓮,隔年也開了花,真令人驚艷(如圖 2)

 

    地湧金蓮原產雲南,高海拔2500公尺,耐寒。植株矮小(1公尺上下),叢生。假莖由葉鞘層層重疊,葉片綠色,形似芭蕉。苞片金黃色,形如花瓣,由下而上逐漸展開,看起來就像花朵從地上湧出來保持長時間不枯萎,恰如一朵盛開蓮花。地湧金蓮稱為佛教植物,乃佛教起源於生物多樣性亞熱帶雨林區域的印度,因此,在佛教故事中常出現熱帶花草樹木,甚至說佛寺栽培「五樹六花」有千年歷史,而地湧金蓮則為五樹六花之一,又名「千瓣蓮花」、「不倒金剛」。它是雲南傣族所崇敬的植物,在傣族裡列為寺院必種五樹六花之一,也是傣族文學品中善良的化身與懲惡的象徵「註1」。傳說地湧金蓮,是佛說法或顯神通時出現,佛講經說法,說到精彩處,天花亂墜罕見的金色千瓣蓮花,湧現而出。《楞嚴經》上說,「於時世尊,頂放百寶無畏光明,光中生出千葉寶蓮,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而千葉寶蓮就是地湧金蓮;更說佛祖誕生時每走一步,足下就生出金光閃閃的蓮花,此花即是地湧金蓮「註2」。

 

    地湧金蓮Musa lasiocarpa(Franch)C.Y.Wu ex H.W.Li,係芭蕉屬(Musa L.)為單子葉植物綱(Monocotylendons)、薑(蘘荷)目(Zingiberales)、芭蕉科(Musaceae)多年生草本植物,起源於東南亞一帶。它的葉片、葉柄纖維發達,柔韌性又好,是良好的編織材料,可編成袋子、衣服等等…莖汁液可解毒解 酒,花可入藥止血等。在雲南某些地區居民,世世代代種它來餵豬,作為飼料用途。此外,花期長達250天,亦可供作庭園或盆缽種植觀賞用,且其花大而顏色鮮豔,更適合用作切花,用在插花造型中,更具特色(如圖3)。裹著一身金黃色苞片,帶著「高貴」、「神聖」、「典雅」姿態,悄然綻放時,「吉祥如意」之心,油然而生,是不可多得的觀花品種。

 

參考文獻:

  1. 《悉達多的花園》 2019 王瑞敏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麥浩斯出版

   五樹: 1.菩提樹2.闊葉榕3.檳榔樹4.鐵力木5.貝葉棕 
   六花: 1.蓮花2.文殊蘭3.薑黃花4.緬槴5.金玉蘭6.地湧金蓮

  1. 網路文章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