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每天都會下一場大的雨

    如果你能面對煩惱,勇敢地去認識它,去瞭解它,從煩惱中找出形成的問題,發覺其中的關鍵性;這樣,便能突破煩惱,甚至化解煩惱於無形。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59期2020年10月

衲衣下的足跡 每天都會下一場大的雨 /如塵

 

每天都會下一場大雨,這陣子準提殿四面銅牆上漆,地面可見都是黃綠色的粉球。師傅們已將銅牆上的粉銹磨乾淨了,還把其他不銹鋼材質的上頭及下面都包覆起來,地上鋪上瓦楞紙。高的地方及準提菩薩整個用薄塑膠做大面的覆蓋及包裹,每天八點開始,師傅們放著流行音樂做工。

 

準提殿上方與四面都有高亮度的燈光,師傅帶著防毒口鼻罩,努力的噴漆,讓銅牆著底漆,再加上一層又一層的銀色漆,施工已兩星期了。

 

今天的一場大雨,可以洗淨中庭大面積的地面磁磚上,被覆蓋的黃色粉末,雨水傾盆而下,一大桶一大桶的雨水沖洗地面,痛快呀!看到亮麗一新的準提殿,多麼不一樣啊!

 

可是內心一股莫名的壓力梗在心頭,總是不安,是自己哪裡不好?問題在哪裡?我為什麼煩惱?可以不煩惱嗎?心想:這次不要輕易就把衣櫃搬到南邊的屋子,這是很好學習的機會,衣櫃用了二十多年了,雨季時,南風吹來,樑柱會滴水。四角上面按的鐵片已經生銹,卸下鏍絲裝上四個輪子,可以任意移動放在日照的地方,曬一曬衣櫃內的霉味,可是終究敵不過衣櫃的重量,鐵片掉下來。放置多日才想到有三個長方型種小麥草的綠色長盤,可以墊在下面,衣櫃這才定位,有結果,心中的不安也才消彌了不少。

 

人到六十歲,深深覺得為習性所苦,當初執迷住在北邊的寮房,北邊的寮房夜晚一來,高速公路的車流多了,更顯吵雜。決意搬到南邊的寮房,早晨的陽光曬進屋內,熱得難受。想了又想,現在晚上不吵了,可以好好睡,已解決主要的問題了,凡事掌握住重點,其他也經過一些時日,一件一件的都可以克服,至少現在已經把衣櫃處理好了! 

 

為什麼煩惱?可以不煩惱嗎?自以為自己的事可以累積,若沒有化解,一件接著一件,事情多了,潛在的壓力必然存在。學佛修行不就是要化解問題嗎?自己的人與事問題,自己是最佳的化解員,從疑思悟中學習,還有五蘊的調理,都是很好運用的場域。

 

老和尚《禪的語絲》397則云:

「煩惱是身心不安的現象,如果你能面對煩惱,勇敢地去認識它,去瞭解它,從煩惱中找出形成的問題,發覺其中的關鍵性;這樣,便能突破煩惱,甚至化解煩惱於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