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語書摘 解惑篇

    其實菩薩現什麼相不是問題,「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才是菩薩救苦救難度化的精神。

  • 文:若知出處:解惑篇期數:358期2020年9月

雲語書摘 解惑篇 /若知

 

問:幾個比較讓我疑惑的主張如:

(1).大悲咒的翻譯文中,有"禮敬青頸觀音"一句。而不空法師另外也有翻譯過大悲咒,名為青頸觀音咒。有主張"青頸"是由濕婆(大自在天)信仰演化而來,因為濕婆曾經吞下毒藥,頸部被燒成青黑色,故有“青頸”之稱。

 

(2).又主張觀世音菩薩的梵文名稱有自在的意思,觀世音也有翻成觀自在,因此明顯觀世音菩薩的信仰是大自在天信仰的衍生。此等論述讓我產生信仰危機,請法師慈悲開導。

 

答:咒語是真言,佛陀真實的語言,密而不翻,專心直誦,精勤而有功,不宜求解中文譯義,導至二念、三念乃至妄想雜念,失其效矣。

  觀世音菩薩久已成佛,乃過去正法名如來,現倒駕慈航,在娑婆世界輔佐釋迦牟尼佛弘化,以三十二應身救度迷蒙。(詳見《普門品》)

  青頸觀音、大自在天王等都是菩薩的三十二應身中的變化相;其實菩薩現什麼相不是問題,「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才是菩薩救苦救難度化的精神。

 

 “觀自在菩薩”出自《心經》,為什麼稱“觀自在”?因為佛陀要我們“行觀而得自在”,《心經》一開始即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此即《心經》之主旨;請參考白雲老禪師所著《心之路》、《開啟心的密義》,以及《千佛山之修行法要》;裡面的法要講通過觀行的修養可以讓人從不自在到自在,凡想學大乘佛法的行者,人人可藉觀心、修心而入自在行。

 

  至於為什麼說觀自在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呢?原來現今流通的《心經》版本乃唐朝玄奘大師所傳,為大師到印度取經時路遇奇緣,得觀世音菩薩化現所親授。(詳見大正藏般若部四《唐梵飜對字音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清楚敘述觀世音菩薩化現教導玄奘大師持誦三世諸佛之心要法門,終能逢凶化吉、度苦解厄取經而回的經過,玄奘大師回中土之後乃將所持靈本流通於世,就是今日大家所通誦之268字(連經題)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開始的「觀自在菩薩」並不是指菩薩自己,而是菩薩悲憫世人,藉玄奘大師發願冒死取經的殊勝機緣,送給世人億劫難遇的三世諸佛母之心咒,冀人人深觀心行(五蘊)之究竟空義,而得解脫自在,進而發起菩提心、步入中道義,則人人皆可成為觀自在的菩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