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 出家人的情感

衲衣下的足跡 出家人的情感 /浮詠

 

人,有情眾生,有著情感反應的一類。

 

出家,遠離群體,入蘭若處,擇善其身。

 

曰:「有相同情感反應的『人』,為什麼出家?」

 

有情的眾生,附以種種習以為常或當然爾的諸般欲望。財的,錢可任花,屋契越多越好的。色的,眼迷惑於可愛事物,或俊男靚女情欲的。名的,升官發達,彰顯地位權勢的。食的,酸甜苦辣之嗜,天上飛的地上走的名菜佳餚。睡的,夏有冷氣、冬有暖爐的昏睡癖好。

 

欲望,同為有情,緣境現前,形色誘惑,能有克制的嗎?

 

想要的,追逐了,得到後,是珍惜?是應當?是不過如此?是挑戰未有?

 

那麼然後呢?

 

如果,一不小心,陷入欲望設下的漩渦,心念為之吞噬。名之為「心」的「我」,能作得了自己的主人嗎?還記得有岸可回的休憩處嗎?

 

欲望,少不了。渴望,人常情。希望,心所往。

 

追逐世間的有為,差那一線之隔的,是可以出離世間迷霧的無為之作。

 

修身,不止於自我表現,貴在對行為的負責。

攝口,不止於善道能言,貴在攝愛語的饒益。

調意,不止於為所欲為,貴在起心動念的維護。

 

您認為,無為之作,可金錢以衡量?藉名望而襯托?假權勢得彰揚?

 

其實, 無為之作,它僅僅是不昧於心、樸實無華的因果不變之定律!

 

有情眾生,出家棄髮,僧服染衣,為破相!為捨執!於貪棄!於瞋滅!於癡離!

 

淨業行人,盡力於脫胎換骨的心性修養之功,饒益於自利利他的普度群命之德。

 

出家人,不同於世俗者的情感,是不計酬入,無私欲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