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廣場 也談〔斷捨離〕

    如在「世間法」中爭論是非,永遠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永遠都能找到一堆同理之人相互取暖,但這正是煩惱之源。去掉這個框框,才能脫離煩惱。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53期2020年4月

徵文廣場 也談〔斷捨離〕 /馮紀游

 

拜讀好友苯夷大作「斷捨離」方知現已流行起「斷捨離」風。文中提及許多人的生活與觀念因此變化的例子。文末由物品延伸到「其實有些人恐怕也得斷,但親人則是較不易的。」

 

讀後依千佛山止觀思惟(惟從心)、分析、探討其中牽涉到「人」的本質及關係:

 

斷:是意念的決定;

捨:是實際的行動;

離:是完成的結果。

 

「斷捨離」的實際意義在於「斷煩惱」,但把這個理念付諸行動後,能達到什麼效果,就很難說了。例如藕斷絲連、猶豫反覆,其結果極可能是自討苦吃。

所以「自我」事先的心理建設當具必要性,從下述的角度思考,付之於行(即「捨」)或有幫助:

 

有緣則聚,

緣盡則捨;

無罣無礙,

還我自在。

 

我們週邊的人,無論是親戚、朋友、同事或認識的,其中免不了有些會造謠或「生非」的俗物。我們只要想想:地球上有 70億人,「她/他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我也多她一個不多,少她一個不少」。

 

發現出了問題,在自己能力及意願範圍內盡力改善;當狀況難以改變的時候,不在於繼續爭辯,而在於「能捨」。

 

因為維護自心的平靜方可消減煩惱,如需「繼續辯解」可能表示兩人「緣分已盡」。為避免愈陷愈深,唯有即時「捨」去此人、此事。捨得愈乾淨,自心愈少罣礙,乃得愈發清淨、自在。共勉之!

 

後記

佛家稱作「世間法」的東西,其實只是一般人「現實生活中的理」,並非神祕之事。如在「世間法」中爭論是非,永遠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永遠都能找到一堆同理之人相互取暖,但這正是煩惱之源。去掉這個框框,才能脫離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