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四十四) 受傷後遺症

    由此可見,各種外傷是會造成各種不同的後遺症,一旦受傷,不能因一時不痛就不去理它,而應該積極的對治保健。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48期2019年10月

健康管理漫談(四十四) 受傷後遺症 /詹天賜

 

  我幫人作經絡保健時,最常遇到的就是酸痛問題,包含頭痛 (前頭痛、後頭痛、偏頭痛等)、肩背酸痛、腰部酸痛、腿部酸痛、膝關節痛、腳踝痛、外腳翻、內腳翻、足跟痛、手肘痛、手腕痛等各式疼痛。人體各部位的酸痛,形成原因十分複雜,就保健時,我最常碰到的有二種類型,一是生活方式累積來的,如上一單元“累積而來的酸痛”所談到的痹証酸痛,而另一部份就是外傷後遺症。由於我過去因受傷及飲食不節等因素造成的酸痛,延續有四十餘年之久,可說是一生酸痛不斷,因此,在自學經絡保健後,即特別關注酸痛的成因及對治方法,深深覺得一個人一旦受傷後,一定要好好治療調養,以免產生許多的後遺症。

 

  記得在大學時因白天打球受傷,當時只是痛了一下,到了晚上,右腳踝附近卻腫痛難當,於是由同學背我下宿舍,再搭車到新竹一家國術舘泡熱水腳、推拿、敷藥,隔天覺得好得差不多了,以為不痛就已經痊瘉,也就沒再理它。沒想到,一、二年後,腳又開始不定期疼痛,時好時壞。此後,痛的部位由右腳踝轉到了右膝關節,接著左腳也開始疼痛。到了當兵前,腳還是沒好,還因腳底疼痛難當,到一家外科就醫打了一針,但也是沒好。剛當兵時,我還擔心腳底痛,沒想到一下部隊,就碰到營測驗,訓練期間,有時一天要走好幾十公里,沒想到這一走,把腳底疼痛給走不痛了。結婚、工作後,腳也是時好時壞,消炎止痛藥吃了不少,各種膏藥,擦的、貼的,也用了不少;各種民俗療法,也見識過不少。同修還因我的腳疼痛難當,以她嬌小的身子奮力背過我,也曾一度開車帶我上、下班。當時我正值壯年,年方五十,在身體不堪負荷的情況下,只好選擇提前退休,記得當時腳痛,我是拄著木杖到人事室辦理退休的。退休後,有較多時間注意身體的調養,加上學習經絡保健,才逐漸把疼痛給緩和下來。至今雖偶爾舊傷復發 (推不到的部位) ,但已無大礙,也不影響我爬小山;將骨縫裡的筋推一推,調養一下,就沒事了。也就是說,學了經絡保健,疼痛逐漸減輕,頻率逐漸減低,至今已無大礙。

 

  其實,外傷是有骨牌效應的,一點傷可能會造成一連串的疼痛,尤其是腳部的傷。以我為例,我的右腳踝外側受傷,疼痛時走路右腳會偏向內側,於是內側會承受較大的重量,姿勢不正確就容易扭傷附近的筋肉。當右腳踝不敢用力,右腳底及右膝蓋就要承受過度的重量,腳膝蓋附近的筋肉就容易扭傷,右腳底跟著疼痛。接著右腳不敢用力,全身重量就要由左腳來承當,於是左腳踝、左膝關節附近的經筋就容易扭傷,而造成愈來愈多的痛點。不但兩腳的痛點增多,腰部扭傷的機會也大增,因此腰酸背痛對我而言,曾經也是家常便飯。當腳部疼痛時,有時要靠手來撐力,手肘、手腕受傷的機會也就提高了。以腳部筋傷而言,它的骨牌效應是蠻大的,它可能造成兩腳、腰部、背部、乃至手部的筋傷,而使得全身到處有痛點的後果產生。

 

  筋傷也會影響經絡,進而造成經絡不通,乃至氣血的不足。由於經筋多處受傷,傷處總會有微血管破裂而造成淤血,若這些淤血未能及時清走,就會導致附近經絡不通,久了以後,便成了寒濕邪氣的溫床。手腳經絡穴位多處不通的結果,亦造成我腳力的不足。曾有一段時間,覺得自己今後只能走平路,不可能再走山路了。加上經絡多處不通,體內流通的氣血減少,影響體能,當時常覺得自己的活力不足。

 

  在對治全身各處的酸痛時,除了看醫生吃消炎止痛藥外,腳底也曾打過一針。由於同修也有酸痛問題,她十分積極找各種民俗療法,我在陪她保健的過程中,自己也試過多種療法,例如拔罐加推拿、拔火罐、刮骨刺、揉膝關節、正骨、快速轉頭法、快針放血法等。在這些民俗療法中,我遇到一位國術舘推拿師,將我在右腳踝外側的舊傷,以拔罐加推拿的方式拔了出來,當晚右腳踝傷處腫痛,疼痛難當,一宿難眠。結果一天後逐漸好轉,之後右腳踝傷處也有了起色,我的原始舊傷在那次拔罐後,確實好了過半,但各處酸痛依然存在,即使是原始舊傷,也沒完全好。

 

  其實,受傷後遺症是十分多元的,我曾在高速公路上遭遇一次車禍,在深夜被一輛大貨車因剎車不及撞上,後窗安全玻璃被撞碎到空空如也,車子維修了一個月。當時我雖沒顯著外傷,只覺左方肋骨部位有點怪怪的,一、二天後有點痛,於是我到一家國術舘看,結果碰到一位經驗十分豐富的推拿師,他預知我的左肋骨到右肩之間會有傷處,他先在這一範圍先施予按揉,果然沒多久這一範圍的肌肉就痛了起來。此外,這位推拿師也給我吃了傷藥,應是袪瘀活血的中藥,事後看起來,他的及時對治,方法是有效的,因此這次車禍,基本上並沒留下什麼後遺症。

 

  我有一位同事,約一到二年會咳一次,每次會咳約一、二個月,他也已經習慣了。有一次,他到新竹來,正逢咳嗽期間,我按他多處肺經穴位,都沒得氣,經絡不得氣,我就用局部取穴法,按他胸前止咳化痰穴,結果他說會痛。於是我問他緣由,他說出高中時,背沙包跑到終點站後,向前跌下去,有撞及到胸部。因此我能確定他胸前有傷,於是我教他揉胸前的傷處,尤其在肋骨間的筋肉,他揉完後,咳嗽果然有了緩解。

 

  由此可見,各種外傷是會造成各種不同的後遺症,一旦受傷,不能因一時不痛就不去理它,而應該積極的對治保健。對於舊傷,要有耐心調養,它通常不是一次可以復原的。正如累積的污垢,要一再擦拭,才能層層擦開,舊傷的推拿保健亦然。以足跟痛為例,足跟受傷,病位有深淺之分,淺的為筋膜炎,中為肌腱炎,深的為骨膜炎,而且足跟受傷,有一定的區域,在受傷範圍內只要有一處沒按揉好,足跟仍然會痛,因此,足跟痛的保健是需要時間與耐心的。基本上,在調養期間,疼痛是不斷的緩解,只是要有耐心而已。

 

  酸痛最好的方法,是自我保健。身體是自己的,酸痛也是自己的,他人無法取代,酸痛的保健需要時間與耐心,能學點經絡保健是很好的方法。我有一位初中老同學,他的太太得了五十肩,肩背經常疼痛,我幫她推過兩次,按揉時他在旁邊看,我作了一些解釋,結果他們回去後,由我同學幫她太太推,過了一段時間,也好的差不多了。由此可知,健康靠自己,花點時間心力,學些經絡保健,來緩解自己的酸痛,是絕對值得的。學些預防與保健的知識經驗,能使得身安病少,對自己與家人的身心是會有相當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