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鍾玲/神秀拜師

    他全身汗下如雨,心中明白弘忍大師的境界自己這一輩子是修不到的,雖然弘忍只比他大五歲,出家三十年來第一次遇見修到菩薩境界的高僧。

  • 文:編輯部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48期2019年10月

【極短篇】鍾玲/神秀拜師

 

那是西元655年,神秀法師行腳已經三年了,正在攀爬黃梅縣城之東十二公里屬大別山脈的馮茂山。他聽說去年就在這馮茂山上,弘忍禪師興建的東山禪寺開山了。神秀在山徑上駐足眺望,山腳下壯闊的長江閃爍著波光,長江對岸就是江州城,雖然在視線中縮成一個拳頭大小,但城中的房屋歷歷可見。

 

神秀高大而昂揚,身長175公分,眉毛像刷子,一雙明亮的眼睛,耳垂有大拇指長。他五十歲了,年齡增添了他的威儀。三年前他由僧籍所在的洛陽天宮寺出發行腳,去大江南北深山中的古剎名寺尋訪大德。他參訪過盧山的東林寺、終南山的化感寺、風穴山的香積寺、天臺山的國清寺、崛山的法華寺等。當他跟這些寺院的住持、首座或教授師討論佛經時,就知道這些高僧對經義的了解只是字面上的,對經文背後的修行境界,並沒有身體力行,這方面神秀自己都比他們強。

 

神秀聽聞東山禪寺的弘忍禪師修為很高,就立意去見識這位禪宗的五祖。他繼續攀登蜿蜒的山徑。前面出現由三根長條巨石搭成的山門,橫石上面刻著東山禪寺四個字。入山門沒多久,看見右邊順山坡而上有五塊梯田,種了各種蔬菜,三十多個僧人正在出坡。路旁一位中年僧人正在用小鋤在除草,神秀向他合十問說:「貧僧是洛陽天宮寺僧神秀,來此參學,請問弘忍住持今日是否在寺中?」

 

那位出坡的僧人用袖口擦額頭的汗望著他:「法師是來參學的?你可以逕去方丈寮,向侍者求見我們住持。」

 

神秀想,弘忍住持真是胸納百川,凡是來參學的,他竟然都肯親自接見。他愉快地大步拾石階而上,繞過天王殿、客堂、大雄寶殿、禪堂,直奔方丈寮。方丈寮的門開著,神秀跨入小院落,一位年輕的侍者由方丈會客的寢堂走出來,說:「你是洛陽來的法師吧!住持說過你可以直接進方丈室。不過他正在入定,你進去要安靜地等候。」

 

神秀愣了一下,弘忍住持竟然知道他今天會來!他對侍者說:「住持正在入定,我不應該進去打擾他的。」

 

侍者說:「不礙事,接見你,是師父兩天前入定之前吩咐過的。師父又說他今天會出定。」

 

神秀躡足進入方丈室,看見一位僧人在胡床上端然靜坐,法相寧靜祥和,猶如淨土的一朵白蓮,全身散發一種柔和的銀白色光暈。神秀再仔細看弘忍的面容:滿月一般的臉、厚實的唇,神秀大吃一驚,他不就是方才在田邊除草、用袖子拭汗的僧人嗎!一剎那神秀悟到弘忍所現的諸相是為了點醒他,修行不在經文,而是專致在生活中的勞作和靜坐上。他全身汗下如雨,心中明白弘忍大師的境界自己這一輩子是修不到的,雖然弘忍只比他大五歲,出家三十年來第一次遇見修到菩薩境界的高僧。這時蒲團上的弘忍睜開雙眼,眼中射出銀白的光芒,慈祥地直視神秀說:「你來了。」

 

神秀五體投地向弘忍三拜,說:「弘忍大師,懇請你收神秀為弟子。」

 

弘忍點點頭。

 

神秀向師父自請去做勞役,他被派到浴室院工作,到山林中去拾木柴,到山泉去挑水。神秀認真勞役以後,放下了滿腹的經綸、消弭了傲氣,打坐時都能專心一致。弘忍看他沉潛下來,就授他《楞伽經》,神秀這才知道經文中的「自心現習氣因、相續妄想自性計著因」,是教修行人要如何去追溯到、掌握到心念初起的前因。弘忍公開向大眾師稱讚神秀對《楞伽經》的領悟。不久升他為教授師,幾年後升他為首座,神秀成為帶領東山禪寺一千名比丘和沙彌的首席弟子。

 

到673年,神秀在東山禪寺已經常住十八年了,他時時刻刻都在調整導正自己的心念。因為他刻苦修行,因為他對師兄弟們都一視同仁,懇切指導,東山禪寺的諸比丘對他心服口服。許多居士因景仰他而出家,成為他的弟子。但是這年有一天出現他命定的磨難,那天他由弘忍住持的方丈寮走出來,跨過門檻的那一刻,跟一個矮小黝黑,來求見住持的在家人打了個照面,互通一句寒暄,神秀不由自主對這粵人起了嫌惡之心,覺得他人醜、覺得他腔調難聽。神秀跨出方丈寮,就發現自己起了垢念,起了偏執,他立刻「住心看淨」。等他回到自己的僧房,打坐靜慮,察覺這個粵人能引起他的垢念,一定有深遠的原因,他想起兩人打照面時,粵人眼中流露的清澈,神秀全身打了個顫,這個粵人不簡單,未來他會持續挑動自己的思緒,這粵人可能是他此生的功課。神秀還沒有修到能預見自己在老耄之年會聲譽隆盛,會接受兩位皇帝參拜,尊為天下國師。

轉載自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