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如花的精神

    在傳統與直覺上,金屬總予人冷寒、堅硬的刻板印象,但乍入林志剛主任位於高雄大寮的廠房,卻有如置身百花叢中般,一根根不銹鋼管,大小、厚度不同的、安靜的置於架上。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03期2006年5月刊

                                                                                               文/林志剛
 
美麗的神話  

在傳統與直覺上,金屬總予人冷寒、堅硬的刻板印象,但乍入林志剛主任位於高雄大寮的廠房,卻有如置身百花叢中般,一根根不銹鋼管,大小、厚度不同的、安靜的置於架上。

問他眼前這堆不銹鋼管的前途看景,他津津樂道───「點石成金」、用心創發的故事,他說這些鋼管用於科技、化工、環保工程、自動化機械設計零件組合,屬於工業經濟的延伸,他們像待估的玉石,等著買回去加工、透過設計,便能重擁春天的驚豔。

聽來頗像一則美麗的神話,似乎連觸摸都能感受到他們的溫度,這些金屬材料,自材質以至成品,創出一系列詩般的金屬組曲,充滿想像的意象,非常壯觀,誠如林主任說的:「別小看這些堅冷的金屬哦!他們能為塵世的文明締造出繁榮與奇蹟」。

鋼鐵鍛冶直心

林主任接手不銹鋼管的進口生意,已七、八年了,因為這行沒有什麼技術性,只是材料的進貨是一門學問,基於大環境的因素與條件,許多問題不易克服,所以他們認為生意平穩就好,也沒有多大的擴展企圖,但礙於原先的廠房小,又地處巷弄中,直至一個因緣的促成,才於今年三月做高雄大寮的搬遷。新的廠房臨馬路,獨立的門市天地,得以淋漓盡致的感應城市的脈動。

一番新的景象看在心裡,林主任說:「許多顧客長期以來都用電話聯絡,從未見面,但大家憑著信任,搬了家依然有生意上的往來。我一直在想如何以真誠、善念感染周遭的一切,因為東西能傳送出去,情感才能傳出去.....」

林主任說:「生意中難免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戶,這時就要耐心的跟他溝通,比如遇到一個常碰到的問題:以前都是老闆站在第一線,親自來採買,對尺吋、材質較熟悉,馬上即可成交,售後也沒多大的問題,而現在大部份都請員工來採購,對材質較生疏,如果遇到這類客戶上門,我們就會提供他充足的資料,主動問他買這些東西要用在哪?讓他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他要的東西。因為事先若沒問清楚,買回去不適用,可能會形成浪費,造成雙方的困擾,而且一項產品的價格相差很多,如果不事先了解,如何體現惜物之情?」

「目前生意上的買賣,有的客戶容易溝通,有的所採用的「名稱」迴於我們平常的稱喚,那時雙方對材質的描述有落差時,我們就必須憑著知識經驗,先為他過濾一塊小範圍,方便他的選購,如果在價格上有困難,會建議他適用的等級,讓他能夠替換著用。這樣,一年一年下來,睜眼、閉眼都是生意經,很直接,偶而還會爭辯到面紅耳赤的局面,最後就得雙方各退一步,協調差距,安頓共識,整合點點滴滴的意見。」

林主任說:「佛法不離世間覺」,智慧、歷鍊端賴在人事緣境的磨鍊,在體悟佛法於生活上的運用,印象最深刻的是雲老禪師『思路』裡的一段話:『全憑希望不能活著,一味絕望可能死去,如果想欲活不死,本中心出售“靜慮加智慧”所造成的“萬一”;您有意購進一個麼?......』

人生不也如此?充滿著變數!一段段旅程的銜接,一個個故事的開展,哪有永遠的欣榮與教人扼腕的失落?這不就像眼前這堆不鏽鋼管嗎?默默潛藏著蓬勃的朝氣───轉身,又鼓動著翅膀,快樂出航。

佛法方程式的運用

林住任名「志剛」,除了表現鐵錚錚的一個漢子的本色外,在強壯的執斷、魄力外,其實內心充滿柔軟,幾年下來,同修及志工們有目共睹他的改變,他謙虛的說:這堆不鏽鋼就是他的心地法門,如何在平常心中躍動生命的價值內涵,不斷生養積厚的踏實、澄澈,就是他的功課。

人生有太多的志業等待完成,如何拿捏志工身份與回家後角色的轉換,是他的作業,所幸能親近老師父,在遇到不講理的客人上門時,透過平常止觀所訓練的定力,微妙打通人事的翻轉,淘洗與顧客應對的斑駁泥沙,學佛後心境的開闊,能提昇對上門者的觀察與自我心念的透視,往往一場錯綜複雜的磨擦,也得以縮短煩惱的距離。

例如一次小小的買賣糾紛,一個客戶購買一根不銹鋼管回去加工,當他發現鋼管有裂縫,即要求賠償多日以來的工資,原本標價五萬元的東西,經不起他無理的東扣西扣,最後只剩五千元的價格。對方完全沒考慮我們這些建材,也需經過進口而來,自己加工事先沒核對尺吋,等快製成品了,才發現尺吋有誤差,如果那時雙方各退一步或可了事,但他們還想得寸進尺,我們只能盡力而行,視其誠意與動機,儘量不引發更大的傷害。

所幸佛法用在生活上,藉以打破算及錙銖的貧薄和窄隘,佛法的方程式───「運用思想,發揮智慧」即可派上用場。老和尚的「法語」用心處,至少能先做到冷靜,將原來棘手的場面化為美善,就像這堆原本堅硬、冷調的金屬一般,若能為自己和對方打開一條生路,就是最美的加工製品了,哪怕是一隻小小的鏍絲釘,也能恰如其份的發揮效用。

林主任能夠說出一套有關不銹鋼的哲學,他說:「同樣的材質,不同的設計,材質與成品間充滿彈性的變化作用,哪有一定的格式和定法呢!從不銹鋼管生意事業來看,金屬的錚鏘背後,其實充滿的是濃濃的柔性,如果有人說看不見,那是因為他無心看見,也無心體會!」
流轉的各類人事物都是心靈的感應與接收,林主任說他只願做一個眼明心淨的學佛人。

志工生涯

人生裡有太多的志業等待完成,林主任天生有一副菩薩心腸,樂於在千佛山當志工,所以透過道場的學習,是林主任重要的生涯志業之一。因為專心投入,有時幾乎一閉眼,千佛山大大小小的活動,遠的、近的,就會浮現眼前,堅毅的神情散發出一股赤子之心,比起以前減少了語言、個性上的急燥,身邊的人都覺得他更細微、更能體察別人的想法,但另一半仍希望他做事更富彈性;因為她認為有些事情需要時間的醞釀、沉澱,唯有緩和步調才更趨近圓滿,而且步調一放慢,才能聽到對方的聲音。肯定的,只要腳步一移動,路就在前面,家庭、事業能並行兼顧,相輔相成,才是一個成熟、穩定的志工。

親近千佛山已三年了,在做志工當中,常去揣摩佛法上所謂的圓融,偶而也站出來協調衝突的發生,其實老和尚也說過,並不是有一個叫「佛法」的東西,而是遇到問題怎麼去認識、去處理、去化解以不造成傷害為原則,藉事鍊心,不斷累積知識經驗。所以,為眾生奉獻的精神最為他動容,同樣的心,燦爛的情,有一天,一個異國「愛的家族」踏進他的廠房,閃著光輝的小女孩正在為「世界展望會」籌募濟貧費用,才十二歲就知道出來當義工,西班牙國籍的父親是牧師,母親中國籍,一家住高雄旗津,孕育九個小孩,那初次邂逅的日子,林主任便向女孩買了三片CD,兩家閒聊一陣,頗感投緣,臨別女孩又回頭悄聲說著:「林叔叔!爸爸想跟您做個朋友!」當場林志剛主任拿了一張名片給她,從此結下不定期的互動、交流之緣。記得一次的舊曆年,林主任還受邀參加他們為受刑人做的關懷表演,令人亮眼的是,九個孩子都會說會唱,表演及主持功力可見一斑。

林主任很珍惜這份同是「以志工為己志」的特殊友誼,從他們身上不時能感受到生命的安恬祥和、坦誠與美好,小女孩彷彿唱澈芬芳的年少,純潔無私的發聲,為竹澆水,為花施肥般的灑然。不管世界多紛擾,她仍帶著對人世的夢想與愛飛翔,這份奉獻的情操,讓林主任看到了世界,在某些安身立命的角落,溫馨、關愛永不失落,一如老師父令人感佩的菩薩願行,林主任即受其感召,將那份孺慕之情化為護法的踐行,就像眼前的架上,那批批不銹鋼管,在空氣中兀自散發著動人的光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