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法看故事 騎馬乘舟

    佛法是在現實生活中顯現的,而不是到廟堂裡或法會裡或經典裡去找,經典中有句「平常心即是道」,也就是在平常現實生活中的起心動念,不管是世間、專業,或普遍性的,都有道的存在,問題在於能不能把握?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40期2019年1、2月

從佛法看故事 騎馬乘舟 /芷

 

 

    有好乘馬者,為人所欺,以五十金易一馬,駑甚,不堪策。乃貨舟載馬,以身跨其上。既行里許,嫌其遲,為舟子曰:「我買酒請你,與我快些搖,我要出一個轡頭。」《笑府》

    本文的大意是:

  從前有一個人很喜歡騎馬,他被人所騙,花了五十兩金子買一匹馬。可是,這馬低劣不堪,根本無法驅馳。於是他便租了一條船,讓馬站在船上,他騎在馬上。船行了約一里,他嫌船慢,就對撐船的人說:「我買酒請你喝,你給我划快點,我要放馬馳騁,好好過過癮。」

    此文提到有人以舟載馬,舟船急行,以為馬在馳騁,並自我感覺優美愜意。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更有甚之者;有人死守陳規,固執不放;有人把一切收穫都歸功於己,並以此沾沾自喜,自我陶醉;有人只作表面文章,不去做認識了解,去發現事物發展的真正動力。這些與那個喜歡騎馬的人,不是同一類型嗎?

    學佛也是如此,不能忘了現實。上白下雲老禪師曾說:「佛法是最現實的。」為什麼?佛法是在現實生活中顯現的,而不是到廟堂裡或法會裡或經典裡去找,經典中有句「平常心即是道」,也就是在平常現實生活中的起心動念,不管是世間、專業,或普遍性的,都有道的存在,問題在於能不能把握?佛法是我們從經典中去了解其道理方法,有了這些知識經驗,在現實生活中面對問題、煩惱、困擾時,能用得上,去認識、了解、體會,能突破顯現覺悟,那才是學佛;也就是要學怎麼樣能覺悟,不要被迷惑而造成煩惱。

    有些人學佛,只是學佛陀的樣子,如學佛龕裡雕塑的佛像,盤著腿打坐、打手印,忘了自己是活蹦亂跳的人,不是木頭、泥塑的佛像。學佛是要學佛陀的道理方法,捨棄的這些,沒有佛法可學。學佛的人沒有具備修養之前,會有所依賴,也就是依賴誦經、禮懺、念佛、靜坐、參加法會…,先去接觸,慢慢地調理自己的身口意行為,但終究自己還是作不了主。所以,學了佛陀的道理方法,必須轉變為自己的修養,自己才能作得了主。佛法是現實的,必須具備有價值的內涵,而且要轉變為自己的智慧與修養,否則佛法歸佛法,自己仍是凡夫。

    我們可以思考為什麼現實中有那麼多的宗教?人要這些宗教幹什麼?多少學佛的人忘了現實與自己的密切關係,把自己擺在一個脫離現實的環境,例如「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把西方極樂世界當作一個理想的地方,這在法理上沒有錯,但如果把理想放在一個遙不可及的地方,而忽略了現實生活,人還要不要活下去?並不是學佛了飯也不用吃,衣服也不要穿,所謂正常的生活都不要過了。要知道生活在現實中,不可能學佛以後什麼都不要了!從學佛中也會發現所謂的妄想雜念、無明煩惱,那念佛法門裡是不是也有這些?只因我們活在娑婆世界,離不開這些問題,如果完全不在意人的現實問題,拼命想從佛法上得到什麼,或想去理想的地方,那是不可能的。

    我們人常常糊裡糊塗,只因有太多的煩惱、無明,甚至太多的無可奈何;所以要了解生,就必須有道理方法,要有智慧才可以明明了了。如果生的問題,一生當中都能明明了了,死自然就能解脫,永不再受六道輪迴的苦,可以出離三界,也就是所謂的了生而後脫死。生不能明了,死就解脫不了;因為色身死了,還是要隨業在六道裡輪迴,該承受苦時「苦」,該樂時「樂」。佛陀特別強調,了是明明了了,脫是解脫業的束縛;於生,我們帶著很多業來,承受因與果的感報,一個個由因而受果,就一個個的去解脫。談解脫不是指一個解脫,任何的善因或惡因,都會得到樂果或苦果;也就是由因顯果,完成一個解脫。所以於生要能明了,必須做到當果報顯現時,要能歡歡喜喜的承受,樂果誰都願意承受,但苦果受不了,可能會再造業。事實上,不只是苦果造業,樂果也會造業,所謂舊債未算清,又欠了新債。

    佛法是覺悟之法,想覺悟必須學道理方法,實際去休養形成智慧;學佛就是學智慧,有了智慧,當業報顯現時,可以歡喜承受,並能修行辦道。人人都有煩惱,佛法是幫助我們化解煩惱的道理方法,為什麼在煩惱裡顯現不出覺悟來?問題是對佛法的道裡方法太陌生,沒有機會運用它;如果對佛法有深入的認識理解,就可以轉變為自己的修養。煩惱來了,敢於面對煩惱,一樣樣地搞清楚,究竟為什麼煩惱?可不可以不煩惱?不要煩惱,該怎麼辦?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以,學佛是學智慧,唯有智慧才能幫助我們從煩惱中顯現菩提(覺)。

    佛法在哪裡?就在現實生活中有了問題,產生煩惱,從這中間去認識、了解,有所發現,世間法是相對的,最多只能取正面,捨棄負面,如此而已。比如善與惡,要做善而不要做惡;對與錯,對是好的而不要錯的,也就是選擇正面的,捨棄負面的,最多是如此。那佛法是要從相對中去突破,而顯現絕對,絕對就是零缺點,沒有任何缺失存在。所以,佛法特別講究一個圓,是球狀整體的圓,從任何一個方向看都是圓的,不是平面的圓;因為平面的圓,在某些方向看是圓的,換一個方向就不圓了,這種平面的圓,相當於相對法裡的正。所以,佛是覺行圓滿,是整體的圓,是慢慢修養累積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