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鍾玲/一見鍾情

【極短篇】一見鍾情

2017/04/20 10:29:52 聯合報 鍾玲

 

香港島上鬧市中的這條斜街,一邊是中環街市,另一邊是一列商店。早上八點四十分,洶洶湧湧,都是趕路上班的人。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太太,拉著一輛小木板車,車上裝滿了塑膠瓶。她在行人道上一個重心不穩摔倒了,車裡上層的一些塑膠瓶震落地上。這時匆忙趕路的人流中,有兩個人,也只有兩個人,停下來伸手去扶老太太。方好一個人扶她一個胳膊。把她拉起來後,兩人的眼睛觸及對方,著西裝的男子和穿套裝衣褲的女子相望一眼,兩人感受相同;這個人面熟。他眼中的她,悅目而不奪目的五官流露一種聰慧;她眼中的他,國字臉上微彎的嘴唇流露親切。他們側頭望老太太齊聲問:「你沒事吧?」

 

老太太移動一下雙腳說:「沒受傷,沒事,多謝。」

 

他們兩人又幫老太太在匆匆行走的眾腳之間拾起散落的塑膠瓶。

 

兩人繼續趕路,湊巧走同一個方向。兩人並肩而行。他心想,她腳程怎麼那麼快跟得上我,望她一眼,正迎上她仰望的眼睛。更巧的是三分鐘後,兩人走進同一座商業大廈,進入同一部電梯。她按十樓,他微笑說:「妳是在那家慈善基金會?」她點點頭,看他按十五樓:「你是在那家建築公司?」他對她一笑。到十樓,電梯門開了,忽然他感到一種急迫,好像會失去一件珍惜的紀念品,她跨出門前回頭,用眼神說再見。他跟著出了電梯,擋住她說:「今天下班我們去喝咖啡好嗎?」

 

她望進他眼中半秒:「好的,六點半見,在樓下大廳。」

 

她走向公司門口時想,從來沒有這樣答應一個陌生人的邀約,但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他等電梯時想,從來沒有約一位姓名也不知道的女子,但做得好。

 

他們兩人的家分別住在港島和九龍。他小學的時候,父親、母親開車去他們家開的獸醫診所上班之前,先送他去學校,他總比同學早到二十分鐘,從小習慣早到。她母親送她去上小學時,每天都會早到十五分鐘,為了養成她超級準時的習慣。

 

他八歲開始就每周末跟著父親,還帶著家犬拉不拉多狗狗去老人院,他父親親切的慰問、他的活潑,和狗狗的溫馴,組成親善大使團。她的大哥是社會工作者,在她初中的時候,冬日周末帶她去明愛機構做義工,把被褥、衣物送去給獨居老人。

 

他們兩人讀高中和預科都不是讀英文中學名校,也正因為如此,特別用功。別的同學都開始交異性朋友了,他和她不是讀書就是運動,都偏向一個人隨時能做的運動,她慢跑,他騎單車。兩個人在同一年考大學,都進了理想科系,她考進中大工商學院,後來選了一些非牟利機構方面的課。他考進港大建築系,後來選幾門建築環保方面的課。

 

分別讀中大和港大期間,他們都是學霸,那是高中養成用功習慣的延續。有趣的是,因為他們自小就培養了一些正面價值觀,內在世界比較踏實、自足,所以流露一種自信,一種有型,所以吸引了不少仰慕者。有五個男同學向她表白過,她跟其中一位交往了不到一個月就喊停,因為他的控制慾太強。他有四個女同學向他暗示,他跟其中一位交往了一個月就中止,因為她來自大富家庭,太著重物質。所以他們兩個在大學都沒有戀愛過。

 

他們兩個一畢業就進了現在的公司。工作了三年,因為表現優異都升了級。其實他們同乘電梯無數次,他常用手臂為晚來一步的人擋電梯門,她常為進出電梯的人按住開門鈕。但是他們兩人三年不相識。

 

那天下午六時二十五分,樓下大廳有兩部電梯的門同時開了,他和她分別由兩部電梯走出來,然後發現對方。兩人的眼睛都閃亮起來,笑容背後轉著一樣的念頭:「原來你也那麼守時。」

 

在咖啡廳,他們拿了咖啡一坐下,他就自我介紹姓名,她也告訴他自己的名字,他們根本就沒有想到交換名片,因為早已經界定不是職場關係。他們自然地談起自己工作。他說很幸運在這家建築公司工作,因為它在環保方面做得很出名,自己就分派在環保設計部門,學到很多東西。她說在這家慈善基金會做,每一分鐘都是在幫助人,感覺很充實,很幸福。兩個人愈說愈熱切,愈談愈開心。忽然他身子彈了一下,看看手錶:「哎呀,陳小姐,已經七點十五分了,我七點半約了人在銅鑼灣吃飯,會遲到的。對不起,我得走了。明天我們可以一起吃晚飯嗎?」

 

她看他急的樣子,笑了,只會早到的人,竟然遲到,多麼難受啊:「好,也是六點半,同一個地點。」

 

一個月以後,他們訂了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