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研院園地 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我們之間在一起的時間有多少,要好好的珍惜,我現在很多時候不會去想我站在「理」字上,儘管我是對的,而是自己放軟一點,退一步。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339期2018年12月

佛研院園地 學習如何與人相處  /無盡

 

人跟人是透過相處來發現彼此的問題所在,有人就一定有問題,一個人沒問題,但是只要兩個人就會有更多的問題顯現,不管再怎麼要好的兩個人也會有問題存在。我沒出過社會,很多人情事故不懂,就連現在也不是很了解,但是透過犯不同的錯,慢慢的比較瞭解了。

來學院後我們的生活很大一塊重心就是行堂,在行堂不是上菜、收東西、服務大眾師那麼簡單而已,還有跟人之間的相處、大家的權利義務,對於這些我還在學習,有很多不懂。在行堂中有些看似很小的事情,想的很簡單去做,但分寸就是拿捏不好,不知道怎麼做。

很多時候我們是好意要幫忙,可是會不小心過頭,侵犯到對方工作的主權。有一次我跟某某師做外場,我的部分做完了,我就想說她還在忙,沒做完的部分幫她做,這樣比較快結束,可以做其他事。可是,我不知道她有她做事情的順序、方式,我們總是想得很簡單,還有許多事情我們都沒有顧慮到對方的想法、以及身分立場所背負的責任,等到很多事情發生了,甚至自己切身體會到了才明白為什麼,經過這些我現在會稍微觀察一下周遭的情況,再下判斷,或者是我會直接詢問對方,看對方的想法,不一廂情願,只是有時候還是會反應太快、衝過頭。

以前跟朋友在一起時,我會按照道理走,顧及對方的心情,凡事都會先問過、事先告知對方,這是一種尊重,久而久之身邊的朋友會知道我的這種模式,有些人會一起這樣做;但是有些人卻不是如此,雖然他們這樣我也可以讓自己隨和一點,看他們要怎麼變化我也可以應變,反正凡事有好有壞,沒有說事情一定要怎麼做,但是時間久了人好像越來越隨便,到最後變得我最難搞、最麻煩,怎麼問題那麼多?其實跟家人的相處、朋友的互動,你雖想要「尊重」,但有時候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做,只能透過一次一次的磨擦去了解彼此的需求,對我們這世代的年輕人來說是理所當然的,對他們來說卻不是如此,這是要互相體諒、了解的地方。我們很常只看到表面這些問題,但是忘記探究背後的成因。

還有一件我生活上的體會,當我出家後處理許多事情的選擇跟以前在家時不一樣,自己的心態也跟以前不一樣,因為要的東西不一樣,不是要對不對,不是要記得我們之間發生的事情,而是看得更長遠,我們之間在一起的時間有多少,要好好的珍惜,我現在很多時候不會去想我站在「理」字上,儘管我是對的,而是自己放軟一點,退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