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鍾玲/媒人

    兩年以後秀麗才畢業就跟力文結婚了。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媒人是婷婷的父親李先生,五年多以前下決心以行善報恩那一剎那的李先生。

  • 文:編輯部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38期2018年11月

【極短篇】鍾玲/媒人

2017/02/2 聯合報/鍾玲

 

 

力文探訪完同學,晚上開車回高雄的住處。他二十四歲,方由軍隊退役,在大學學的是土木工程,不到一個月就在一家營造公司找到工作。因為周末的車潮,他避開高速公路,走省道。穿過一段偏僻的路,兩邊都是果園,前車燈的光圈中,有一輛機車平躺路邊,機車旁有個黑乎乎的人影。力文下車去查看,泥地上坐著一個人在呻吟,是一個微胖的中年男子,他喊:「我的腳在流血,腳踝很痛!」

 

力文受過急救訓練。見他腳面上有個小傷口,還在流絲絲的血,力文叫他稍稍移動腳踝,他大叫痛,但還能正常地移動。力文問:「是被汽車擦撞的?」

 

男子答:「不,自己摔的。」

 

力文決定不報警了,看來他沒有脫臼,應該只是腳踝扭傷,叫救護車會花時間,自己送他去醫院快些,對男子說:「我送你去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十分鐘就到。」力文回車裡拿一條長毛巾,用水瓶的水把它灌濕,包紮男子的腳踝,又拿小急救箱,用酒精、棉花、膠布處理了他的腳面傷口。扶那男人拐著腳上了車。男子說:「真麻煩你。請借我手機,給太太打電話。」他告訴太太叫小卡車去運機車,再開車去新化分院接他,一面斷斷續續地呻吟。

 

力文在醫院幫他掛了急診,照完X光片,醫生說:「是腳踝扭傷,二十四小時內用冰敷,過了二十四小時……」正說著,一個中年婦女走進診室,劈頭就說:「摔傷了,那麼不小心!」

 

力文看他太太到了,就靜悄悄地離開趕路去了。

 

這對李姓夫婦回到家,忙完了冰敷,李先生驚呼一聲:「哎呀,我忘了問那個年輕人的名字,應該好好多謝他……」這時他們念高二的女兒補習完回來了。她問了父親的傷勢和受傷經過,問說:「那個人是怎樣的人?」

 

李先生說,「非常好心的年輕人,替我包紮傷口,開車送我去醫院,還幫我付了掛號費,陪我看醫生。後來不知道什麼時候走了,只記得他個子不高,黑黑的。不知哪裡去找他。」

 

李婷婷說:「你不是借他的手機嗎?媽手機上會有他的電話。」

 

李先生說:「不,我打的是家裡的電話,不會留下紀錄。不過,他心腸那麼好,不會在意別人道不道謝。讓我們也做善事,等於是回報他。」

 

李先生是茶商,之後每星期六早上,由太太顧樓下的店,他跟女兒去新化醫院的詢問台做義工。婷婷受父親影響,常參加中學的義工服務活動。

 

三年後,李婷婷二十歲了,在高雄一間依山面海的大學讀外文系二年級。外文系的女孩以時髦漂亮著稱,婷婷非常甜美,卻很樸素,她的室友秀麗則貌美如花,活潑外向,兩人被稱為文學院雙美圖,兩人每個都有半打追求者。婷婷挑了數學系三年級的杭,他眉目軒昂,但只比婷婷高四公分。秀麗問婷婷:「你怎麼不選那個又高又帥學資訊工程的?很多女生喜歡他。」

 

婷婷說:「跟那個學資工的不來電。他三次邀我看電影,都是有關IT機器人的,我真的沒興趣看,只好拒絕了。杭會在網上找非常感人的影片,你看過《歲月神偷》嗎?我們看完討論了一個多小時。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秀麗聽了,若有所悟。

 

婷婷看見學生事務處的一張海報,學校與原住民服務協會合作辦一個暑期義務教學營,去屏東深山裡的霧台小學,為原住民小朋友補習英文和數學。婷婷找了阿杭和外文系兩個女同學一同參加,包括秀麗。出發前三個星期,協會派來一位領隊,跟參加的同學講習,並指導教材的設計。同學們一見到領隊就猜他一定是原住民,黝黑的皮膚,深陷的大眼睛,個子不高,但上身魁壯,他就是尤力文,跟營造公司請了假來帶隊。然而他一開口同學就忘了去猜他的種族。他說一口字正腔圓的國語,他介紹原住民兒童的心理,他建議的教材設計,步步到位,還有他發自內心的誠懇感染了他們。秀麗覺得她認識的男同學中,沒有一個人像他對生命有這般熱忱。

 

十位同學在尤力文的帶領下,對三十多個小朋友進行遊戲式的教學,晚上男女同學分在兩個教室打地鋪。到第四天傍晚跟小學的老師舉辦了燒烤惜別會。秀麗坐到力文身旁說:「營火會完了以後,我們可以出去走走嗎?想問你做義工的事。」

 

太陽已落了,西天布滿紫紅的晚霞,之下是一層層山影,霧像海浪在山影前慢慢滾動。他們在山徑旁的石頭坐下。秀麗問:「你常常帶隊嗎?可以請到那麼多假嗎?」

 

在微明的暮光中,秀麗精美的五官像是毛筆描出來的,她眼中發出柔和閃爍的光芒。力文微笑答說:「運氣好,我有一個體諒的主管。他對我在公司的工作滿意,他自己也常去美術館做義工。所以他每年准我放四次假,去原住民小學義教。」

 

秀麗問:「下一次什麼時候去?」

 

力文說:「一個多月以後八月去,去阿里山上的小學。」

 

秀麗高興地說:「我現在報名。」

 

兩年以後秀麗才畢業就跟力文結婚了。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媒人是婷婷的父親李先生,五年多以前下決心以行善報恩那一剎那的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