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年度千佛山般若寺佛學班畢業旅行—寺院參訪巡禮記(上)

                                                                                                                        文/郭秋桃  

善財童子接受文殊師利菩薩的指導之後,開始參訪善知識。

這一年,我們在千佛山般若寺上國語佛學課,接受老和尚威德感昭薰習,師父們的指導教誨,自我心靈的錘鍊洗禮之後,常住也為我們安排了一次豐富的寺院巡禮參訪課程。

九十五年一月八日這一天,雖然天氣又陰又冷,可是大夥兒的心是暖和的,因為一上車就有熱呼呼的包子吃。同學們分搭甲乙兩部車,彼此熱絡、親切的寒喧著;經過自我介紹,原來這次參加的最大年齡有七、八十歲的、小的也有小學生。還有惟、靈、瑞、月師父為我們領航。

車抵祇園寺,踏進寺門,一份安寧祥和的氣氛,令人想像佛陀當年在祇樹給孤獨園時,教化弟子的各種情境。和去年來時(正在整修中)已截然不同,進三寶殿禮佛之後,循著林道小路前往梵音禪寺。路上的樹木、花草含著露珠,頻頻跟我們問好。

踏進禪寺,一眼瞧見上次修剪的雪茄花長高啦!還開著花!好美啊!大雄寶殿也整修完成,非常的莊嚴肅穆,虔敬的禮佛三拜,瞻仰大殿的佛菩薩,再去供養印師父,之後將厚重衣物放好,帶著開水,上風空子山,健行爬山去。

這是一座自然生態保持非常原始的山,我們行進的一路上,還躺著一束束的青草,原來是:為了迎接我們今天的到來,常住師父們特別開闢的,真令人感動!大小石塊、土塊、野花雜草組成崎嶇不平的山路,每走一步,都要非常小心,否則跌倒是當然的事,真的是步步為營,隨時留意腳下、活在當下的功夫要展現。我和葉惠鳳邊走邊聊,又要爬坡,心臟有些負荷不了,氣快要喘不過來啦!走在我倆前面的文秀班長回過頭說:「放慢呼吸,用鼻子吸,嘴巴呼,停止說話,慢慢往前走。」我照著做,情況才慢慢改善!這是今天第一位善知識。

一路上看見陳居士--第二位善知識,很熱心的拿著千佛山聯合功德會的小布條,結在樹枝上做記號,怕大家走錯路;智揚師父也守在岔路口指揮,免得有人跑到南化水庫去,中午回不來吃午餐,就很麻煩。並交代大家爬上稜線就回頭。一轉身,發現兩位七十幾歲老菩薩也攻上山頂來,好佩服喔──第三位善知識!

站在稜線上,俯瞰山腳全景,那種居高臨下的壯闊感,令人心曠神怡、感覺大自然的偉大和神奇奧妙。可惜霧氣太濃、視線不佳,無法遙望南化水庫。回程,瑞德居士──第四位善知識,為了保護大家的膝蓋,告訴大夥可以側著走(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忽然傳來奇異的鳥聲,賞鳥專家-瑞德居士說牠是大彎嘴畫眉鳥,是稀有種ㄝ!他隨身帶著鳥譜,還翻給我們看,為我們解說,非常專業。難怪,為我們設計這麼棒的行程,在車上提供那麼多的笑話。

亦步亦趨跟著揚師父--第五位善知識,走下山看到泥土被雨水沖刷的痕跡和路況,我們提出很多問題。他說:這就是老和尚下令不准開發的原因,水土保持是住山的第一要素;還要勘查水源、水路,架設水管路線,才有水喝;原先我們也試著種山茼蒿,可是飛來了一群蟲,吃光了,又不能殺牠,只好算啦!(終於解開我心中的疑惑,原來如此)。遙望對面山坡上的道場,揚師傅說那是道教的,『請問揚師父,佛法的空性和道家的無為,有何異同?』『它們的目的不同,老子的無為是順乎自然、法乎自然,目的還是世間的成就。佛法空性的最終目的是寂滅為樂、究竟涅槃,是出世間的成就』。以佛法來說這樣不是太消極了嗎?『其實每個人的夢想、理想多高過現實,以至於失望多於希望,之後又會升起無數的希望,所以他不是消極,而是更積極。』

遠遠的就望見義師父──第六位善知識,等在山門口,催著快去洗手、用午齋。原來中午豐盛的齋菜,是他親手所做,真是色香味俱全;餐後的咖啡更香淳。忍不住跑去請教義師父:高麗菜捲的高麗菜是怎麼處理的、口感那麼脆?密汁火腿是怎麼調理的?------煮咖啡的撇步?他說:有興趣常到梵音禪寺來,我在大寮,想學,隨時歡迎。我與葉居士吃得最慢,因為那麼美的食物,怎能不細細品嚐?所以飯後順手幫忙把盤子清洗乾淨。

大夥用過齋飯,趕快到和尚寮向印師父-第七位善知識,請法,印師父傳給我們觀音菩薩六字真言-嗡嘛呢唄咩吽,持咒、觀想、手印,密法修學三位具足一體的方法(感恩印師父的慈悲,擔心我的缺席,所以差人來找我,令我又驚又喜又羞愧)。同學們都法喜充滿,感恩禮謝印師父後,跟梵音禪寺告假,上車往法泉寺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