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寮現行記

    唯識學有曰: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意思是指人的阿賴耶識裡頭含藏著無始以來諸業的種子,有善、惡、無記。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02期2006年4月刊

                                                                                                                                文/樸默

唯識學有曰:種子生現行,現行薰種子,意思是指人的阿賴耶識裡頭含藏著無始以來諸業的種子,有善、惡、無記;當種子成熟時,遇縁即萌發,萌發之後,產生種種業作,而這些造作行為又變成了種子因,衍生出未來的果報。

舉例來說,六祖惠能大師聽聞客誦「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頓然領悟;這便是菩提種子的成熟,遇縁即萌發出家修行的意念,出家是「現行」,而成就一代大師影響中國禪宗就是其「未來果」。

 在寺院,出家人煮飯做菜作務的地方稱作「大寮」,惠能大師也曾在米房椿米,米房也是大寮的一部分,只是今人不必樁米,所以,也沒有米房。大寮一直是個修行的好地方,因為業要清淨,必須先顯才能清,大寮之所以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是因為工作的伙伴,彼此間互動的頻率最高,交流最緊密,空間也最狹窄,人的業習一無遮攔,最易曝光及萌發,所以也最易展現個人佛法熏習的深淺;會修行的人便趁此清淨業習,不會修行的人便又造業。

不會修行的我,這週在大寮真是驚險萬分,差點造業,所幸,佛菩薩的加持,使我安然度過。雖然,在家煮食十年,也曾學過烹飪,但因久未接觸,況且大寮有其一套作務軌則,與在家的情況全然不同。對初次下大寮的我,一切都得重新學習,舉凡挑菜、洗菜、切菜...等,尤其是切菜,如何切得大小、長短一致,如何把切好的菜排列整齊?對於一個凡事不修邊幅、個性鬆散慣的我來說,要耐著性子,一株一株洗,一根根排,遇到尖又細薄的空心菜,要排得整齊、美觀、動作又要快,確是很大的考驗;再如小黃瓜滾刀切,如何切得圓、厚薄一致,紅蘿蔔切絲要細整..等等工夫,都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以前在家不講究這些,反正家人也很包容、體諒,煮出來能吃、好吃、吃得健康,沒人抱怨就行。我做菜一向注重色澤,就「紅、黃、綠」三原色搭配、變化,例如:炒高麗菜會放些紅蘿蔔絲及芹菜或香菜,紅蘿蔔只要有「絲」的樣子即可,通常都會使用刨刀刨絲,很懶得用菜刀切絲,即便用菜刀也不會要求自己要切得每根絲都一樣細。

鬆散的個性,遇到了嚴謹的大寮師父,諸多作務不合乎其要求,內心漸生不愉快與不滿,有一位同學也被師父嚴格的要求,但她總是笑咪咪的,毫無怨懟,我忍不住要問:「妳不會起煩惱嗎?」她的回答是:「不會!」,剎時我慚愧無比,忍不住向她請教,為什麼她的修養那麼好?上課時,教授師一直提醒我們,不要被色塵緣境所轉,我們要在意的是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要在意他人的言語,那些都是色塵緣境,都只是聲音而已,要在意的是有沒有活在當下?如果有足夠的專注,一切難聽的言語便不會造成內心的波動,就不會和色塵緣境相應而造業。

我的心從不滿、不舒服,直到調伏,真是一場三溫暖的過程,從法上、因果、業作上思考許多,察覺人的業習要根除不易;若不時時警惕、觀照,也許修行了四、五十年,依然故我,動不動就生氣,有時是自己錯被人指責而不高興,有時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也從不肯好好的面對自己、善待自己。當我瞋火升起時,全身發熱不舒服,身體差的時候,甚至會感到疲累;所以,生氣時第一個遭殃的絕對是自己,第二個遭殃的還是自己,因為起心動念不清淨故;第三個遭殃的仍是自己,因為「射出去的箭必然回到自己的身上」;第四個遭殃的還是自己,因為眾生平等故,你的四大與我的四大是一體的,侮辱了別人就是侮辱了自己;第五個遭殃的依然是自己,因為「心受苦」故!

其實,佛法不離世間覺,出家修行與在家修行,都是在面對生活裡的種種人事物的接觸與應對,如何從中體悟覺察以清淨業識,不同的是:出家除了要轉自己的業之外還要去利益眾生。大寮一週學習終於結束了,我學會了切豆腐時要屏氣專心、膽大心細,便不會切歪,這使我想起優婆離尊者,因專心為佛陀剃頭而入三昧的故事,也許哪天因專心入豆腐三昧也說不定呢!對於一個初入大寮學習的我而言,這裡是我的「佛法實驗室」,現行所起的煩惱,由於這裡有佛法的熏習,能將我所學、所知,在此實驗、試驗、檢驗;對我而言,在這時空,一切顯得有趣、迷人與有意義!因而不悅的心調伏到後來,便顯得平靜無波,內心充滿感恩,感謝這一切因緣。

(註:並不是每位大寮師父的要求都那麼嚴,若以學習的心情面對,真要感謝他們的精細要求,正可調整我的散漫習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