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看故事 赴火蟲

    人會因為前世的邪見,讓今世也難逃兩種邪見的果報:一是出生邪見家庭,因前世有邪僻和覆心,產生各種妄見。二是心態常常諂曲,難得正直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27期2017年11月

佛法看故事 赴火蟲 /芷

 

林子夜對客,有物粉羽,飛繞燭上。以扇趨之,既去復來。如是者七八,終於焦首爛額,猶撲撲,必期以死。人莫不笑其愚也。

子謂聲色利欲,何啻膏火?今有蹈之而不疑,滅其身而不悔者,亦寧免為此蟲笑哉?噫!

           《田間書》

 

此文的大意是:某天夜裡,林子和客人閒坐聊天,有一隻翅膀帶粉的蛾子,繞著蠟燭飛來飛去。用扇子趕跑,一會兒又飛了回來,如此反覆了七八次,那蛾子終於被蠟燭的火苗燒得焦頭爛額,落在地上,翅膀還拍打拍打地抖動,直到死亡為止。人們莫不笑它愚蠢,而世間人也拼命追逐聲色利欲,何止像這照明的油火?有些人走此道路而不懷疑,毀滅了身軀而不後悔的人,豈不是也免不了要遭到這蛾子所受的譏笑嗎?

 

佛法是對「人」而說的,人因為「我」而分別、計較、執著;也可以說人是依於自己的知見而生起分別、計較、執著的。

 

例如佛陀時代的阿闍世王子,因知見不正,愛遠離賢人,親近佞臣,承受貪瞋癡慢疑等煩惱之苦。有一天提婆達多(佛陀的叛徒)慫恿他:「你的父王身體強壯,看樣子能活得很久,而人命無常,也許你會比他先走。這樣的話,你今生休想當國王了,乾脆把他殺掉,早一天當國王算了!」

 

阿闍世王子起初不敢也不肯,猶豫地說:「父母恩超過天地,他們長期養育我,你怎可不教我報答,反而要我去殺他呢?」

 

子經不起提婆達多的慫恿、唆使,果然犯了滔天大罪,殺了親生父親。不久,因殺父的惡業,使他患了惡瘡,全身發出惡臭,而叫苦不迭時,又有六師外道的弟子來慰問。灌輸他的全是邪知邪見。例如富蘭那的弟子月稱說:「地獄的存在,只是一群狡滑之徒提倡的,因為誰也不曾去過那裡。所以世上既無所謂惡業,也沒有惡報,同時亦無善業,也不會有善報了,殺死父親有什麼好怕的呢?那算什麼惡業與惡報呢?」

 

顯然,富蘭那師徒是否定因果和報應,也否定善惡的價值區別。衡諸於常情,訴之於天理,這不是邪見是什麼呢?

 

第二個來慰問他的是末伽黎拘舍離子的弟子藏德說:「依王法,殺父要做國君是沒罪的。因為人身由地水火風、苦樂和壽命等七項因素組成的,這七項因素既不是經由變化,也非製造出來的,

無所謂受到傷害,也沒有東西傷害它們。」這是標準的唯物論,徹底否認父子親情和一切道德。於世間,沒有一個社會允許這樣的邪見存在。

 

第三個是珊闍耶毘羅胝子的弟子,實德安慰阿闍世王說:「如果國王在修道時被你殺死,也許會有罪,但你為了治國上的需要殺死他,就不算犯罪。作國王可以任意為善和作惡,不論身犯何罪,也都不算犯罪,就像烈火把東西燒毀了,那裡還有不乾淨呢?人在今世的禍福並不屬於此世的業,只是過去的業報,你父王也只是承受他過去的業報罷了,現在既無因,未來也無報,所以你盡管放心。」這種話的論調是很明顯的偏執妄見之說。

 

第四個是阿耆多翅舍欽婆羅的弟子,悉知義說:「根本沒人看過地獄和天堂,事實只有人間與畜生兩道,縱使殺人或布施,既不犯罪,也無福報。」

 

第五個是迦羅鳩馱迦旃延的弟子,吉德說:「一切生命全是自在天造的,只要自在天高興,眾生才會平安。自在天發怒,眾生才會苦惱。因為罪與福也是出自自在天。所以世人無所謂罪與福。」

 

第六個是尼乾陀若提子的弟子,無所畏說:「世間無所謂殺害這回事,因為殺指害死人命,而命屬於風氣;風氣的特性無法殺害。世上根本沒有布施與善行。今世後世,只有父母、有德者和修道者等的存在。眾生到了八萬劫,都能自行解脫。」

 

以上的諸種觀念,不外是無因果論者,不承認父母,否定功德與覺悟者的見解;是偏執乖離、標新立異。皆是佛法所說的邪見範疇。依《法苑珠林》卷七十謂,人會因為前世的邪見,讓今世也難逃兩種邪見的果報:

一是出生邪見家庭,因前世有邪僻和覆心,產生各種妄見。二是心態常常諂曲,難得正直。其實,人間的一切災禍根源都來自妄心邪見,而世上偏有那麼多執著邪見的人,經典中常提到的「邪見稠林」,意指凡夫心存在許多邪見,彷如稠林茂密,不能信受正法。

 

如何排除邪見呢?只有信佛、學佛,建立正知見,以智慧突破無明、迷惑、煩惱,才是正途。然有些人誤把邪見當正見,憑自己的權勢、地位、財富、技能和學歷,不但執迷邪見,替自己爭辯,還要劍及履及去實踐,凡夫獨裁者、大暴君和現代的利益集團,都是一丘之貉。英國哲學家羅素在美國講學時,一群學生圍著他問東問西,有一天他無意間手指身邊一株花樹,問學生:「你們知道那是什麼花嗎?」一名學生不屑地說:「知道花名有什麼用?懂得再多花也不能賺大錢。」羅素聽了非常嘆息。年輕人的功利心若太重,會太早讓生命力枯萎,此乃是人生觀的邪見。的確,不會豐富生命的價值,不想培養智慧,又何嘗不是存心作賤自己,虛度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