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石 讀鍾玲教授講解唐代詩僧皎然詩中的禪境有感

三生石──讀鍾玲教授講解唐代詩僧皎然詩中的禪境有感 /淨和

千佛山雜誌321期5月刊第50頁,刊登有鍾玲教授講解皎然詩中的禪境,鍾教授依豐富的佛學知識,鉅細靡遺,準備很多資料與相關相片,不厭其煩的講解提撥,旁徵博引,很能帶人進入詩的情境中。對於鍾教授的用心感到佩服,是我每期必讀的篇章。

 

本篇第一首《送勝雲小師》:

「昨日雪山知爾名,吾今坐石已三生。少年道性易流動,莫遣秋風入別情。」

 

看到坐石已三生,使我聯想到「三生石」的故事

,特轉載如下,以供大家參閱。

「三生石」傳說唐代李源與轉世的惠林寺僧圓觀再次相逢的故事,唐代袁郊《甘澤謠.圓觀》謂大曆末年,李源與洛陽惠林寺僧圓觀為忘年交。二人自荊江上峽,見婦女數人負甕而汲,圓觀望而泣下,曰:「其中孕婦姓王者,是某托身之所。更後十二年中秋月夜,杭州天竺寺外與公相見之期也。」是夕,圓觀亡,而孕婦產。後十二年中秋八月,李源至餘杭赴其所約,有牧童歌《竹枝詞》者,即圓觀也。歌曰:「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這故事宣揚了佛教的輪迴與因緣觀念,後又有人加以附會,謂杭州天竺寺後有三生石,即李源與圓觀相會處。舊時詩文中常用為宿緣的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