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堅持並力行的一句話

我所堅持並力行的一句話 /郭書瑄

 

「優於別人並不高貴,真正的高貴應該是優於過去的自己。」—海明威

 

  我們身處在一個競爭的環境中,不談職場的明爭暗鬥,光學生與學生,家長與家長間就常有濃厚的比較意味。一場考試中,就只有一個第一名;一間學校,就錄取那麼多人;一場比賽,就只有表現最頂尖的人能獲得名次。這種競爭的意識驅使我們不斷地前進、突破,卻也在無形中漸漸啃蝕我們的心志。

 

  競爭、比較,往往是同一出現,一同存在的。自比較而生的,不論是自卑、自傲、羨慕、忌妒、優越感皆是無止盡的不滿足與空虛。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天賦與專長。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如何比較也比不完。比較簡而言就是藉由否定他人來肯定自己;但自我,怎會是需要他人來成立?

 

  自我肯定不是一個結果,是一個過程;一個努力的過程。肯定自己努力,自己的進步,而不是自己的成就。真正的高貴不在優於別人,而在於不斷進步、提升、超越自己!唯有一再的打敗自己才能成為真正強者、真正的贏家。

 

  海明威的這句話是我的信念與堅持。我不因勝利而自傲、失敗而自卑。

無需他人,我就能肯定自己;也勇於看見、改正自身的不足。懷抱著謙虛的心,不害怕去改變。爭什麼?比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