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教授師解惑 105年禪修營解惑

千佛山教授師解惑 105年禪修營解惑 /釋若勍

 

問:

學佛的人,於職場中處於四面楚歌時,該如何自處才不會受到傷害?

 

答:

我們須先檢討在職場為什麼會這樣不得人緣,感覺四面楚歌?會不會自己的「我」已傷害到四周的人,讓人家覺得你很難相處,想跟你保持距離,對你存著一種敵視,讓你感受到不受人歡迎,這種情況要怎麼辦?還是要先調理自我對不對?先檢討自己什麼地方讓人不舒服?是不是自我很強烈?譬如個性強烈、好勝,每一件事都喜歡斤斤計較,才會覺得四面楚歌。佛法的修養就是先做自我檢討,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如同方才說的,是不是自己個性太強了?萬一相反,是個性軟弱呢?一個人太軟弱的話,應該不至於招來人家的欺負,除非周邊的人都不是善類。因為職場裡,常常因為我們個性太強、太好勝,得裡不饒人,讓人家留下不好的印象,你就會覺得別人對你不好.其實最主要是我們的那份心,表現出來的時候,是不是很自私?只考慮自己,沒有站在別人的立場設想?

 

這些問題是不是要做自我檢討,怎麼樣去調理自己,學佛不就是改變自我?從身口意的行為著手,如果發現自己於身、口的行為有不得當的地方,就須先作自我調整,也可先釋放善意,如果對方還是表現敵意的話,那你就要心裡有數。通常我們表現善意的時候,一般來說,對方會退一步,除非對方是非常惡劣的人,普通一般人,如果你表現禮貌,他也不會給你難堪.常言道「伸手不打笑臉人。」